夏威夷歐胡島:海灘的呼喚


"我不需要太多,單單一個簡單的生活對我來說就已足夠。給我一件T恤、一件短褲、並赤足在沙灘上走,我就心滿意足了。"Yanni 知名鋼琴家)
對米國人來說,海邊有著無比強大的魔力。除非你在鮮少的沿海都市,不然可以看到沙灘和大海的機會都是少而又少。也難怪根據US News & Travel雜誌所做的一項調查,發現美國國內度蜜月的前十名裡面,光是夏威夷四個島就佔據了四個名額。只能說沙灘、陽光、比基尼的魔力真的非常受美國人的歡迎呀!在他們眼裡,不停地踩景點是非常疲憊而且不值得的行為。美式度假就是找一個海邊(沒有海邊就找游泳池),帶一本書、一台哀配、或是哀鳳,然後就放鬆放空發呆好幾個小時。累了就睡,睡起來繼續發呆,這樣的度假方式才是王道。也因此夏威夷非常適合這樣的氛圍。
之前寫過歐胡島好幾篇文章(延伸閱讀:跟著歷史走一遭:夏威夷珍珠港夏威夷珍珠港全攻略夏威夷:歐胡島東北角之美 (三代同堂自由行)),今天算是夏威夷遊記中的最後一篇。分享兩個這次在歐胡島造訪的海灘,一個觀景點,並且同場加映鳳梨工廠的參觀心得。

1. 威基基海灘(Waikiki Beach


首先來分享名氣最大的威基基海灘,也是歐胡島人氣最旺的海灘之一。不過,人氣最旺,通常也代表最容易人擠人的地方。在1800年的時候,這裡也是夏威夷皇室選擇衝浪的地方。
來到威基基的下午剛好遇到下起綿綿細雨,其實只有下不到十分鐘,一下子天氣就放晴。無意間剛好可以捕捉到雨過天晴後的彩虹。威基基在原文裡面的意思是乾淨的水源。其實夏威夷的水都是透過多層的土壤和天然的環境來過濾的,水質良好,就算是自來水的水源也可以直接飲用。
烏雲或許還沒有完全散去,但在這時候看到彩虹卻是彌足珍貴。聖經上裡有一段有關於彩虹由來的小故事,在挪亞方舟洪水氾濫之後,上帝答應人類不會再用大水來淹沒世界,而彩虹便是這個約定的憑證。而每一次彩虹的升起,便是提醒上帝也提醒人類這個永恆不變的約定。

威基基的人潮眾多,在1920年的時候還是世界休閒旅館最多的地方,尤其看夕陽的時候更是。只是建議如果來歐胡島玩的各位,千萬不要只去歐胡島一個海灘,那樣真的非常的可惜。

2. Makapu’u 觀景點周遭的景觀

原本一行人是要去找Makapu’u 燈塔的,結果沒找到 =.=,但卻在來回的路程上意外找到很多Makapu’u海灘和觀景台附近的美景,算是意外的收穫。

Makupu’u在夏威夷的意思是"突出的眼睛",用來顯示在海中突起的小島。而這裡在千萬年前據說是火山,下圖是Makupu’u觀景口附近的岩石地質型態。

因此現在所存留下來的,算是"半個火山口",另外半個被多年的風雨侵蝕,而風雨帶來的白沙也慢慢滲透,代替火山石,成為現今的海岸線。

看到海中間突起的島嶼又名為"兔子島",因為看到左邊的部位看起來很像兔子的長耳朵。

下圖也是在路上隨處遇到的觀景點,看到景漂亮就順勢停下來拍下來。帶著一家九口一起旅行就是要隨性才是王道,有景就停。

3. Kahala Beach (私人海灘)

不得不說,來夏威夷歐胡島想要享受真正的海灘風情,真的至少要住一個晚上有私人海灘的飯店體驗看看。這次選擇下榻的Kahala Hotel,是旅遊網站界中號稱旅遊聖經Tripadvisor網站上歐胡島排名第四的飯店(順帶一提,第一名是威基基的川普酒店,不知道在川普拿下共和黨總統提名之後是否有特價?)。所在的位置離威基基市區開車大約5到15分鐘左右,環境清幽又低調。算是我們這趟旅程中非常喜歡的一個飯店。飯店我會另外找機會寫住宿文,但今天主要是談談飯店所在的Kahala海灘。
走進飯店,一排排的棕梠樹就有著濃濃的度假風味。別小看這不起眼的池子,裡面也養了許多海裡動物,諸如:海豚、鰻魚、以及各種各式不同的魚類等等。

一看就想上去發呆好幾個小時不出來。

順帶一提,Kahala這區的房地產據說貴得嚇死人,許多優閒的歪果仁或是明星都來這裡投資,或是乾脆就在這裡買一戶當作度假屋來使用。因此這飯店的地址才會離鬧區遠,齁雅郎的就是愛低調再低調的住宿,而也難怪,畢竟這飯店的前身是東方文華經營的。

其實選一間好的飯店,小朋友玩水,大人散步或是看海,就是非常愜意的行程。來夏威夷就是要感受那一望無際的大海氛圍呀!

空無一人的沙灘和棕梠樹,這裡美得像度假天堂。

一路走到最右邊的底端,到達棕梠樹群。配上可愛的小棉花白雲們,真的十分療癒。

面對著島嶼大海,整個心情也隨之放空。來夏威夷在觀光跑景點之餘,真的也要留一點時間發呆放空,不要浪費這醉人的美景呀!

估計這應該是另外一個度假村的私人海灘,我就沒有走過去看了。

誰說逆光照不好拍?在夏威夷只要天氣好,景對了,怎麼拍都是一張明信片。

第二天早上醒來,一位特別的小客人在此迎接我們。歐胡島的鳥類多而又多,不論是爬山、走景點、飯店設施周遭等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鳥類。而在美國也有成立專門的賞鳥協會,我表姊夫就是一位愛鳥人士,當初在和表姊去度蜜月時一賞鳥就是五個小時(不誇張,帶新婚老婆去看他心愛的鳥們),如果你也是愛鳥人士一員,那麼夏威夷多而又多的鳥類觀賞會非常適合你。

從飯店中也可以看到有名的鑽石頭的另一面景觀。之前的夏威夷遊記有提到去爬鑽石頭,而這裡則是鑽石頭的背面景觀。

飯店後面所看到的山景,不論是面對山景或是海景都非常愜意。


順帶一提,kahala 這區域算是檀香山裡面相對平坦的地方。而也有其他的公共沙灘開放給大眾,同樣也會比威基基海灘來的清幽許多。


4. Dole鳳梨工廠

鳳梨工廠的行程非常的適合大人小孩,算是一個小小型的遊樂園。裡面主要設施分成三個:鳳梨火車、鳳梨迷宮、和鳳梨花園。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玩了火車和迷宮兩樣,有時間的朋友可以三個都玩(但三個都要分別收費)。鳳梨花園迷宮在2008年據說是全世界最大的迷宮之一,全部完成要花費好長一段時間,要依照工作人員所給的提示和地圖去找到每個地方的線索。非常有意思。

現在所看到的鳳梨工廠外型,其實是來自於在1950當時Dole的水果攤。可愛造型的鳳梨遊園火車相當吸睛。

如果只有時間玩三項中的一項,那麼推薦由原火車。裡面可以看到Dole鳳梨工廠的園區和栽種的植物。

最早時期,鳳梨是由哥倫布從歐洲帶進美國。而Dole 是美國相當出名的鳳梨品牌,美國有五分之一的鳳梨全都來自於Dole鳳梨工廠。其創辦人James Dole(又被稱為鳳梨之父)在22歲的時候從麻州搬來夏威夷,在試過許多不同品種的果物之後選擇開採鳳梨,就此開啟了他的鳳梨事業。

最後,來罐頭工廠當然當然要吃他們家有名的罐頭冰淇淋,雖說隊伍排得很長,但真的是非常好吃的鳳梨口味冰淇淋,旁邊放上新鮮的鳳梨。大概五分鐘左右就被小朋友們秒殺。

夏威夷的歐胡島不但沙灘美,歷史多,食物讚,而且還可以吃到新鮮美味的鳳梨。這趟五天四夜的家族旅程非常愜意悠哉(和我平常有效率趕行程的旅行方法天差地別)。但事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姪兒姪女們的笑聲,在車上睡著的模樣,或是大口吃冰淇淋的樣子。也記得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爸媽在海灘牽手散步的浪漫背影,和老公為了去參觀珍珠港亞利桑那號而早上5:45am起床的瘋狂舉動。就算再不起眼的景點,有時候因為與愛你的人一起分享體驗,而讓旅程變得繽紛美麗起來。我想就是因為愜意散漫的行程,慢步調的氛圍,再加上親情催化的作用,讓我第一次的夏威夷旅程,是在依依不捨中結束的。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