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巴塞隆納的建築萬花筒

十一月的紐約正式進入寒冬,每每看到在西班牙的照片就想念西班牙的溫暖陽光,離開了濕漉漉的維也納,脫掉大衣圍巾,九月份的西班牙依然是二十幾度三十度的好天氣,短褲涼鞋上身,開始一步一步探訪著迷人又美麗的巴塞隆納-西班牙的第二大城市 。
來到巴賽隆那第一個清晨,我們起了大早,從市中心的民宿搭地鐵到離奎爾公園最近的接駁站,民宿主人很好心地問我們怕不怕走路,因為說從奎爾公園的地鐵站出來是山路不好走,我們想說我們在紐約待慣了,隨便一走都是一個小時,走路絕對不是問題,於是帶著民宿主人給的手繪地圖慢慢上山 ,後來發現這不是走路,是爬山!! 一爬就爬一個半小時 。
奎爾公園是高第大師的傑作,(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大概拍幾千張也拍不完,但我不得不說這是我見過最有創意的公園之一,本來高第想要造的是住宅區中間的公園,在1900年初開始建造,但由於戰爭的關係,到了1914年停擺。 
馬賽克磁磚 (trencadis mosaics)是巴塞隆納的一大特色,別小看這只是單純讓遊客休息的椅子,它可是有考慮到人體工學的成分在裡面,坐上去非常級舒服的。
公園的另一角,高第本來想做市集廣場,有意思的是,這裡的86根柱子都不是垂直狀的,每個柱子都有著不同的角度,在高第的世界裡 沒有直線或垂直這兩個字。
這也是用彩繪磁磚拼製出來的,我覺得像隻蜥蜴,帶據說應該是龍,也是奎爾公園的吉祥物。
吉祥物往下走,就到達奎爾公園正式的門口,由下往上看,有三層的噴泉,左右兩邊也都由磁磚堆砌而成,非常壯觀。
公園的另一端也是高第的創意,他打算用上層來做為人行道,下層則由車子通過,這些採用石頭堆砌而成的天然原料,從不同的角度看見不同的視覺感受。
就連人行道中也都是傾斜的。
離開奎爾公園之後,我們又一樣花一個多小時爬下山,再轉車到第二個景點,聖保羅十字醫院 Hospital de Sant Pau。
習慣性看到醫院都是以白灰色為主,繽紛亮麗的聖保羅十字醫院真的是大開我們眼界,這是醫院裡面的裝飾真的非常絢麗繽紛。
聖保羅十字醫院也是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也是歐洲其中最古老的醫院園區之一,到1900年初,由另一位建築達人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 開工設計,一直到1930年現在看到的園區才完成,而在 2009年,聖保羅醫院又搬遷到附近新的地址,這個色彩繽紛的舊園區也就保留下來,一直到去年才完成修復工作,開放給大眾參觀,但現在要收門票錢唷。
連一個走廊也可以這麼美,病都好一大半了。
天花板也都充滿了創意和巧思。
提供病人散步的花園和園區,目前還在陸陸續續修復,園區內有很多展覽館已經開放給大眾參觀,每一間建築裡裡外外都是別出心裁,一點也不像冷冰冰的醫院 。
這時已經下午了,吃了點心,我們又風塵僕僕地趕去了第三個景點-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是高地的另一個代表作,門票大概是我們在巴塞隆納裡面大大小小美術館景點當中最貴的一個地方了。
裡面包含三個部分:公寓、頂樓內和頂樓外,這張照片是在入口一進去拍到的,可以看得出來連階梯也都要搞創意就對了。
公寓裡面的擺飾,裡面一樣是以非流線型的設計線條為主。
頂樓內裡是高第的博物館,對於他的生平有很詳細的解說和介紹,在那個沒有電腦的時代,高第利用鏡子反射出來吊燈的形狀,來做為他的建築靈感,大小不一的拱門設計非常有意思。
站在頂樓外面,別小看這一些看似相同的三十幾個煙囪,其實每個都不一樣唷。
這些奇特的造型很有巧思,讓我想到頭盔。
這是我們在巴塞隆納的第一天。

本篇同步發表於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和 遠見雜誌

留言

  1. Hi Phoebe, 想請問妳的民宿是哪一家? 妳推薦嗎?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麻煩私訊我唷,我可以介紹給你!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