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當上班族計畫旅行…教你如何買機票

  



曾經有人告訴我,他花了七小時坐在電腦桌前面買機票,只為了找尋機票的最低點。老娘心想我下班回來休息時間也就那麼幾個小時,哪裡來的美國時間 (雖說我人在美國) 給你花七小時買機票。買機票又不是買股票,我們上班族下班時間寶貴,浪費在看機票的時間可以拿來做其他更有意義事情。  



但我可以理解,第一次買機票可能真的會覺得無從下手。在我買過N次機票之後 (沒辦法,從國中當小留學生開始就練習買機票,跟航空公司交手幾百多回) 這麼多年來的經驗多少理出一點頭緒,就拿去年這一年來說,我從一月份到七月份每個月都搭過飛機 (有些是為了公事,有些是為了旅行。),現在買機票對我來說就像買車票一樣自然。以下幾個原則和你們分享,教你怎麼樣買到便宜的機票。最後放上我個人常逛的機票網站給大家當參考。

1.       盡量在周間購買機票
有調查顯示,同一張機票在週二和週三購買會比在周末購買來的便宜。也許你事業做很大在老闆面前吃很開,不差那幾塊錢。但對Dr. Phoebe來說, 不省白不省。

2.       若是淡季 2-3個月之前買機票即可,若是旺季則3-6個月之前買機票
先來說說旺季和淡季的差別。如果是歐洲和美國,旺季一般來講就是六、七、八月(沒辦法,全世界的小孩們都這時候放假),外加特殊稀有的國定假日 (例如: 復活節、感恩節、聖誕節等等),又或者是當地特殊節日 (例如 : 巴西嘉年華會、英國溫布頓網球賽、維也納音樂季等等)
我第一次去歐洲是八月份去,買了紐約飛巴黎,羅馬飛紐約的機票。第二次隔一年九月去歐洲則是買紐約飛奧地利薩爾斯堡,再從巴塞隆納飛紐約的機票。九月份的價錢是八月份的六五折,只因為是淡季和旺季的差別。 除非你有小孩,假期時間必須配合學校放假時間,那麼真心建議淡季搭飛機。一來不用白花錢,二來我印象八月份那次去歐洲到哪裡都是人擠人 (尤其是對岸的旅行團威力之大到會讓你以為你人在亞洲),旅遊品質會影響到。後來兩次的歐洲行都選擇淡季出遊,品質上升了很多。

3.       最便宜不代表最好,考慮飛行時間、轉機時間、和等待時間。
之前提到,上班族假期時間有限,每分每秒假期時間都無比珍貴。Dr. Phoebe堅持時間就是金錢的原則。有些人貪小便宜,買了最最最便宜的機票,可一趟直飛十小時的航行要轉兩次飛機,加上轉機時間要二十二小時。若能直飛則選擇直飛,你可能以為你省到錢,其實那另外十二個小時可以拿來多看幾個景點,浪費在轉機上面真的很不值得,或許不是最便宜,但絕對是最超值。

4.       不一定要買來回票,善用兩段式機票分開購買。
單點進出的機票雖說有時會有折扣,但大多時候其實沒有省到多少。錢要花在刀口上,建議用兩張單程票 A點進B點出,然後一路從A玩到B,會更有效率也更省時間。

5.       旅行時間若是彈性,則盡量避開周五六日搭機。
這點對於上班族有一點小小小的挑戰性,畢竟有時候請一個禮拜的假期,當然要前後的周末都包括才能最划算,但相對的票價也就貴一些。如果你剛好能夠拿到周間的假期,那當然可以拿到更便宜的票價。這就要留給你自己斟酌了。

6.       用信用卡換的點數
據說這都可以開成另外一個部落格了,但的確是可行的方式。前提是你必須是常常愛刷卡的人才行。

7.       盡量去官網購買票務
雖說我也會考慮轉介網站的便宜票價,但總覺得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買多一層保障。另外就是,若要更改或取消機票,通常官網會罰一次錢,轉借網站會又再罰一次,等於剝兩次皮。

最後當然要放上幾個我常用的機票網站,我的機票大都是由美國進出。但如果你打算買美國國內航線,或是買歐洲的機票也都適用。

A. Ita Matrix Google
Google 研發出來的機票查詢系統。去歐洲的好幾趟我都是先查 ITA 來看看價位,之後去官網上購買果然一分不差。

  • 優點:準確指數高,可以查詢前後兩天的票價,快被訂光的票價以月亮型告知。
  • 缺點:不能訂票,但可以依照所查到的機票去官網或是旅行社購買。

B. Skyscanner
Skyscanner 算是我滿常去的一個網站 好處是他完全是為 說走就走的上班族設計的。如果臨時起意,如果忽然有假 ,如果有急事這禮拜得馬上飛,那找 skyscanner 準沒錯。又或者如果你只能請到明年三月的假期,卻不知道該去哪裡的話,他也有搜尋 世界各地的選項,很多時候一些意想不到的國家會跳出來。我就是靠著 skyscanner 今年五月在找到美金$650從紐約飛北歐的直飛來回票,幾乎和美國國內價格有得拚了。

  • 優點: 彈性高,有不設限國家,不設限月份的選項。
  • 缺點:不能直接訂票,但會直接轉去轉介網站或官網購買。(心臟強一點的上班族們,可以藉由這個網站 找到最便宜旅行的機票,搶到後再和老闆請假 !這招Dr. Phoebe 我用過,但要很確定老闆會放行才可以就是了。)

C. Orbitz
Orbitz 我通常會用來查詢美國境內的票價。Orbitz 貼心的是 他有保證最低價格的 price match,若在其他網站上找到同樣的機票比Orbitz 還低的話,Orbitz 願意退差價。 我就曾經收過美金三十塊的差額支票,真的是糾甘心來著。

  • 優點:可以直接在Orbitz 網站上購買,保證最低價格。
  • 缺點:若更改機票,Orbitz轉借網站會有另外除官網之外的罰錢金額

4.       其他網站
其他幾個網站也是幾個挺熱門的查詢網站,我的感覺是大同小異。大家可以自己比對看看,畢竟這還是看你自己用的喜歡為主。



總之,祝大家訂機票愉快 ! (只要不是買機票然後不小心在飛機上生產就好 XD)

延伸閱讀:飛機選味的技巧五點幫你對抗飛機延誤提升飛機上的味蕾體驗十種適合帶上飛機的點心和食物十個搭乘美國國內航班必看事項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
更多Dr. Phoebe的文章

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真正的美國生活>,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