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城市小牙醫---我的小胖老闆


這篇不寫旅遊,寫寫我的正職,牙醫。

很多人聽到我在美國當牙醫,第一印象就是光鮮亮麗,穿著整套名牌套裝,外加Jimmy Choo 的靴子走在第五大道上。然後,診所一定是有設計師打造過,有個落地窗面對中央公園和紐約的市景這樣。殊不知,這其實就跟慾望城市有著幸福美滿的結局一樣,是好萊塢打造出來的樣板,跟現實生活差了十萬八千里遠。


剛畢業時找工作很頭痛,因為紐約的牙醫多,選擇量多,大多的診所都要求要有兩三年經歷。寄了十幾份履歷等回應,找了又找,碰壁又碰壁,蜿蜒的繞一大圈,終於找到一份距離家門不遠,剛好就在紐約新中國城法拉聖裡面的工作。

那時面試時很緊張,老闆劈哩啪啦說一大堆診所簡介,最後只問一句
“你…會不會講中文?”
“會會會! 聽說讀寫都會” (我點頭如搗蒜,為了工作,就算他要我一邊背唐詩一邊洗牙我也甘願。)
“好,你考慮一下,想要這份工作就email告訴我們。”

就這樣,我拿到我的第一份工作。

法拉盛是紐約新興的中國城,大多以強國移民者為主,那裏的房價光是我待的四年就翻了一倍。高樓大廈不停地蓋,據說強國建商都是用whole cash 買下大片土地,房價從來沒有下跌過。而強國的移民過來美國,幾乎90%全都做現金生意,領的是現金,用的也是現金。現金交易的好處是,可以不用報稅給美國政府。因為稅報得少,所以這些人就可以申請低收入補助,醫療保險福利全部政府供給,甚至還給你消費券去買菜買牛奶。我就看過餐廳老闆,賺得只會比我多好幾倍,還是有辦法拿到低收入的保險,然後用這些免費保險來洗牙。

而這些拿低收入的保險的強國大哥大姊,全部就成了我的衣食父母。

我的老闆是個長得很像小胖的中年大叔,就想像小胖禿頭戴眼鏡的樣子,大概就跟我老闆差不多。老闆娘是個精打細算的強國人,身材跟老闆剛好相反,骨感修長,銳利的眼睛在眼鏡後面閃閃發亮,隨時都可以看透人。他們倆只能說是天生絕配,冷血無情,嗜錢如命的搶錢高手。老闆是個好牙醫,至少他在同行裡面,我可以摸著良心這麼說。能教我們的技巧,老闆都一一傳授,毫不保留。而因為老闆專做強國移民的生意,也就是說他病患客源保證讓他財源廣進。我們就算過,他一年診所的所得最起碼兩百萬美金。你一定認為診所是高級的地方,金碧輝煌。

錯!那間診所裡面,幾乎每間房間都沒有窗戶,除了一間房間有一個小小的,大概A4的紙張大小的窗戶之外,其他地方全都是只有牆壁(真心覺得如果當初發生火災,一定所有人都被鎖在裡面。)光禿禿的牆壁,放著泛黃的海報,就是我們的看診間。我們每天就對著牆壁沒日沒夜的工作。我告訴我老公,我就像是魔戒裡面的半獸人,在像個牢房一般的地方日以繼夜的工作,整天就給薩魯曼賺錢。

破舊也就算了,這裡還可以被稱之動物園。紐約的基本動物全部都看過,小指大的蒼蠅我們可是司空見慣,而蟑螂也是我們洗手槽的鄰居。最經典的,是我有一次在看一位山東大嬸時,忽然發現眼角餘光有一個小黑影跑過去。我還沒來的及反應是怎麼一回事,那名嗓音頗大的山東大嬸就 大聲說,

“唉呀 醫生! 你看! 有老鼠..." 那鼠字還沒念完,又有另外一隻黑影閃過跑去愛相隨。
“唉呀 醫生! 您看!又是另外一隻耶!"沒錯,此時耳邊閃過 “兩隻老鼠兩隻老鼠跑得快” 的改編旋律,但我要怎麼回應病人呢? 事實上,我非常想尖叫,我想咆哮,我想開罵老闆夫妻檔,賺那麼多錢捨不得用,也捨不得請人維持診所的清潔,診間就是診所的門面,現在連病人都看到老鼠是怎樣 ? 一堆錢堆在銀行能吃嗎? 花一點小小的費用整頓診所有那麼難嗎?

但我什麼都沒説,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當時奴性還很重,只能很唯唯諾諾的跟病人說,”喔對呀! 是老鼠沒錯!"彷彿在牙醫診所裡看到老鼠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見怪不怪,事情大條的程度跟鼻屎一樣大。

由於是第一份工作,基於我們亞洲人文化 “忍一時風平浪靜”的原則,我以為,很多事情只要忍過就沒事了。包括,應該是每兩個禮拜給的薪水,老闆娘是兩個月才給一次。而她整天在診所裡,對所有的人頤指氣使,使喚來使喚去,叫前檯小姐去接小孩,叫助理小姐去掃廁所,然後又因為她很愛吃,怎麼吃都吃不胖,整天在診所裡就是吃東西+使喚人+吃東西+使喚人 這樣無限循環下去。(曾經她還因為吃得太起勁,飯粒噴到地上,叫助理小姐幫她撿起來。) 我很想知道,她這麼多時間吃東西,為什麼在員工跟他要薪水的時候都推說太忙太忙。拿吃東西的時間去核對薪水不是很好嗎? 但我總是想,算了,這是第一份工作,也許每個老闆都這樣,又或許,也許他們會改變,他們會變更好。

再來,由於我們身為半獸人就是要在又小又窄的空間工作,所以我們醫生要吃飯的時候,通常就是拿個小板凳坐在前台後面。 重點是那個小板凳你要坐好,要平衡自己,因為那板凳的裂痕非常大,隨時都可能讓你跌倒在地上。你說,那買張好一點的板凳呀! No no no ,老闆娘哪捨得花這個小錢?還是多練練腹肌學會平衡自己比較重要。病人也都很習慣,來前台報到時會看到幾個醫生蹲坐在地上圍成一圈狼狽地吃扒飯。

老闆娘除了捨不得花錢之外,也很堅持要我們替她多賺錢。一天排的十幾個病人,通常會被老闆娘硬塞到二十幾個 。而且她塞都是塞可以賺錢的長手術,像抽神經或是做牙套之類的。明明應該六點下班,我們都常常做到八點多。甚至,也因此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蹲在地上扒兩口飯就得起來去看下一個病人了)。她也常在病人身上動手腳,可以保險比較好的病人偷偷挪給老闆,保險比較差的病人塞給我們。而且,他們出國旅遊或是不在診所的時候,還是會利用手機監控診所,只要一看到醫生坐下來沒病人,就會打電話到診所開罵。到後來,我都專門找診所裡面的死角,勘查攝影機照不到的地方,然後叫同事躲在那裏(這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道理)。

而我們,全都是他們的半獸人,幫他們賺錢的走狗。他們能榨乾你時盡量榨你,沒有利用價值時就毫不留情地把你丟掉。我的同事在被老闆發現懷孕之後,沒多久就被炒魷魚。他們把錢當作一種安全感。那是一個空虛的無底洞,怎麼填都不會滿。可再多的錢也無法帶給他們快樂,他們只會更無止盡的去壓榨別人來賺更多的錢。

在我工作將近兩年之後,我每天回家都頭痛,別無例外,我的胃也開始常常絞痛,我的身體狀況亮起紅燈。我後來才發現,他們根本不在乎我的健康,只在乎我能不能替他們賺錢。那些所謂的忍耐,根本不值得。所以我決定離開,在他們沒有榨乾我之前求去。

但你問我後悔接了這份工作嗎? 我覺得不會。因為老闆和老闆娘的瘋狂冷血,診所裡其他員工全部團結一心。沒有任何人會去打小報告,大家都互相照應,互相Cover,互相幫忙,也互相吐苦水。我之前提到的兩個好姊妹,啾啾和吱吱,就是在這個診所裡認識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而我的助理和前檯,在我辭職離開的那個晚上,堅持替我送行,臨走前,他們哭了,我也哭了。

工作就像是談一段感情,而面試,則是第一次約會。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感覺,就像揮別初戀一樣。即便知道他們只會利用我,他們不珍惜我,更不適合我,離開時卻還是覺得酸酸的捨不得。但是我在放下這份工作之後,反而豁然開朗,重新擁有健康,重新擁有自己的時間。告別不對的工作需要很大的勇氣,但也因為這樣,我才得以去找更適合的工作。

至少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的。


PS…不知道那兩隻愛相隨的小老鼠還在不在,非常的好奇。

延伸閱讀:我的色胚老闆(上)我的色胚老闆(下)我的畢取老闆我的媽寶老闆


留言

  1. 從背包客看你到FB又到了這裡!
    我真佩服你在那樣的環境還做了兩年,好厲害喔!
    而且賺的錢到底去哪用途了 ˊ_>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其實如果我沒有信仰的話,大概會得憂鬱症吧... 而且因為是第一份工作,無從比較,以為牙醫都是這樣做的...就默默做了兩年 (後來才了解為什麼他們只請剛畢業的新人了!)

      我和我姊妹淘也常討論那些錢最後跑去哪裡...後來結論是要不就是股票投資,要不就是拿去付老闆和老闆娘開的BMW.............

      刪除
  2. 從背包客棧看旅遊文看到這裡來的。
    我在加拿大多倫多這邊讀牙科,感覺這邊的待遇好很多,還沒聽過這種事。紐約真的太competitive,佩服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也是牙醫同好,歡迎歡迎! 我在加拿大的牙醫朋友感覺待遇都挺不錯的...只能說紐約老闆各個都是奇杷來著,我後來還有寫了好幾篇 under大城市小牙醫的tab,請慢慢欣賞。但並不是所有老闆都是這樣啦!只是我的運氣特別讚,都是遇到很特別的老闆這樣......(應該去買彩卷的 菸~~~)

      刪除
  3. 牙醫真的很辛苦,尤其彎腰為病人治療,以及專注力,都是很耗體力的,真的是需要熬過來 ❤

    回覆刪除
  4. 牙醫真的很辛苦,尤其彎腰為病人治療,以及專注力,都是很耗體力的,真的是需要熬過來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