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巧克力--- 十種巧克力大推薦


聖誕歌曲一放完,一月還沒過完,櫥窗擺飾,及百貨公司就紛紛打出了情人節的廣告。紅色的愛心氣球,粉紅色的絨布小熊,充滿濃情密意的卡片佔據了視線的一大部分。而美國人一向以嗜甜如命的螞蟻一族聞名(講這樣講,但我也該謝謝這一群螞蟻們,讓我有碗飯吃,完全是衣食父母來著呀!),當然不可錯過的更是成山成堆的巧克力。說起巧克力,我之前一直不懂為何女生們會對他們如此著迷與其給我一包巧克力,我還寧可吃一包洋芋片來著。一直到後來,因為旅行,嘗試了世界各地各種各樣不同的巧克力,有大品牌的,有家庭式手工的,有苦澀,有甜膩,我才慢慢體會到由舌尖去體會各種不同巧克力的滋味。

還記得2000年的那部老電影 濃情巧克力,把巧克力比喻作是激情,微笑,快樂,關懷的化身,罪惡般的好滋味,連神職人員都無法抗拒 (但其實上帝從沒不讓人類吃巧克力,真的。)。總之,嘗試過各地的巧克力後,這是篇不負責任又主觀的清單,若你有其他最愛品牌的巧克力,也歡迎分享。十種巧克力的特色和品牌故事分享給你,讓你甜膩膩地過節!

1.       瑞士Villars Chocolate—100% 的瑞士牛奶香

(上圖來自於網路)

相較於大品牌 Lindtt,這間Villars可能大部分的人都沒聽過。說來也巧,我和先生在瑞士的時候,隨意在紀念品店買了一包綜合口味的巧克力,原本是拿來當伴手禮,後來也順道給自己留了一包。一吃下去不得了,整包立刻被我們兩個人磕光光。我一直到現在都好想念那巧克力的滋味。他並沒有華麗的包裝,可那是我第一次吃到,有絲綢般的滑潤口感,在你嘴裡融化。後來上網一查,原來是瑞士牛奶釀製的巧克力加在裡面,不過分濃郁和甜膩,而是滑潤之間略帶一點點的苦澀,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現在想到吃不到還是覺得好難受呀!對我來說,是現在心目中的巧克力第一名!

2.       比利時布魯日的 Dumon—從車庫起家的巧克力店

這間巧克力店,是在布魯日的老街街道中,外表看起來毫不起眼,裡面卻別有洞天的一個地方。很難想像這家巧克力店的始祖Stephan Dumon,原本是在自家的車庫賣巧克力,口耳相傳之下,賣一賣就賣出名聲來。會前去品嚐,是因為旅遊書上 Rick Steves的推薦。如果說瑞士巧克力品嚐起來清新不俗,那麼比利時巧克力則是雍容華貴。每種口味都想試吃,一咬開來都是齒頰留香的濃郁滋味。(延伸閱讀:北方的威尼斯 比利時的布魯日

3.       奧地利的莫札特藍色巧克力 --靠音樂神童加持的巧克力

一年多前有機會造訪奧地利的薩爾斯堡,說甚麼也一定要去吃吃看正港的銀藍色莫札特巧克力。莫札特巧克力是由薩爾斯堡的巧克力師傅 Paul Furst 1890年所釀製,以莫札特命名。在十五年後的1905年,於巴黎的競賽中得了金牌大獎。在薩爾斯堡也看到成千上萬的莫札特巧克力,但最最最原始的,還是銀藍色這家 Konditori Furst無誤。

裡面包有堅果,正對我的胃,也因此晉身到我心目中的前三名。許多人或許覺得有些偏甜,但我覺得因為堅果和巧克力根本是天作之合,所以搭配一杯鮮奶,剛剛好。還記得我買了一大袋帶回美國,放在冰箱裡小心翼翼捨不得吃。有機會去奧地利的人,一定要去品嚐莫札特巧克力呀!

4.       丹麥的 Peter Beier 手工巧克力原始不添加的好滋味


會吃到這間巧克力也完全是緣分。在哥本哈根機場等飛機時,姊妹淘拉我去吃巧克力,順便把手中的丹麥錢幣用掉,就這要嚐到了北歐國家的丹麥巧克力。而這位 Peter Beier的巧克力據說也得過獎,以純手工,100%純天然的製造過程為品牌故事。當我在機場吃下一口時,我的感覺是真心不做作,很天然,很單純,很北歐純樸風格的味道(連盒子都是木頭製,要天然就天然到底)。非常推薦。

5.       瑞士 Lindtt 巧克力  入口即化的絲絨般口感

(上圖來自網路)
當然,瑞士蓮之所以是瑞士蓮,也不是沒有源由的。那入口即化的口感就像是品牌的簽名一樣,即使你閉著眼睛品嚐,也都可以鑑別出,這是瑞士蓮無誤。銷到全球的瑞士蓮,不用出國旅遊,隨時隨地都可以吃到,各種口味任君挑選,也是一大好處呀!

6.       比利時 Godiva 巧克力裸體的正義皇后
(上圖來自網路)
Godiva 巧克力的由來,據說有這麼樣的一個故事。11世紀的英國,有著一位對人民極其苛刻的君王Lord Leofric,和他的太太 Lady Godiva。相較於她的丈夫,Lady Godiva對人民極為寬容慷慨,一生以幫助飽受病痛和窮苦之人為業。有一回,他的丈夫對人民施壓了重稅,Lady Godiva堅決抵抗。君王便說,如果你裸體騎著馬,在城裏面走一圈,我就答應你的要求。
Lady Godiva是位非常保守的婦人,尤其在那個民風嚴謹的時代,這要求等於叫她從此顏面盡失,無顏在面城內百姓。但即便冒著從此被羞辱的風險,為了幫助貧困的百姓Lady Godiva還是咬著牙答應下來。

來到兌現承諾的那一天,Lady Godiva 裸體騎著馬,及腰的長髮在空中飛舞,奔馳在大街小巷當中。所有的人民為了感念皇后為他們所做的犧牲,全都緊閉窗戶,只聽見韃靼馬蹄聲從窗戶外呼嘯而過,但卻沒有人看到皇后的春光玉體。而主治君王Lord Leofric也遵守承諾,將那不合理的賦稅移除。

1926年,Godiva巧克力品牌始祖Joseph Draps 在尋找品牌故事時,被 Lady Godiva 的勇敢和謂人民奉獻的精神所感動,決定用她的名字來做為品牌名稱。也濃郁的巧克力風格,在業界打響名聲。而在情人節時分,在美國看到男生送的巧克力,十之八九都是Godiva。不知道是他在美國廣告打得凶還是怎樣,但真的非常常見。Godiva的巧克力有著多重口感層次。但似乎反應兩極,愛的人非常喜歡,討厭的人一口都不碰。建議男伴在訂購時要注意一下。
 
7.       美國舊金山 Ghiradelli Chocolate – 開採金礦的巧克力傳奇


加州本土出產的Ghiradelli 方形巧克力,則是美國最老牌子的巧克力。在1849年,義大利裔的 Domingo Ghirardelli移民到美國,為的是來採開金礦。沒料到,大夥因為金礦賺了很多錢,卻沒地方花這些錢,於是開始私製巧克力販賣。後來在1852年,買下了一間糖果店,開始了Ghiradelli 的巧克力王國。美式的巧克力味道偏甜,不如比利時巧克力濃郁,又不像瑞士巧克力那般入口即化,反倒像是走個中庸之道似的,卻也成為另一款經典。

8.       美國紐約 Max Brennar Chocolate –暖到心裡的熱可可

(上圖來自於網路)
誰說巧克力一定得用吃的?紐約聯合車站前面的 Max Brennar巧克力餐廳所出的熱巧克力,外頭下雪的天氣裡,近來餐廳點一杯熱可可,啜飲一口又一口的巧克力參雜橘子香味(但又不會過厚過膩的口感)溢出來,真的是暖到心裡。而這間以巧克力為經典的餐廳,也同時推出了巧克力比薩和各式各樣巧克力的甜點。雖說熱量破表,但甜度無價呀!

9.       義大利Ferrero Rocher 金莎巧克力--- 求婚的代表


(上圖來自於網路)
說到金莎巧克力,不得不提那支好多年前紅遍家喻戶曉的廣告。我還記得當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就已經對金莎廣告的廣告歌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配上背景鮮紅色玫瑰和身著白紗的新娘有深刻印象。這支廣告打得成功,從此金莎被打造成婚禮,求婚,幸福的象徵,我還記得參加過無數個婚禮,都是用金莎花來最為裝飾。

金莎的法語意義為大圓石,由於創辦人的兒子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用以紀念羅馬天主教的聖地。當初在巧克力裡面加入椹果醬,是純粹為了省錢,好讓巧克力成為普羅大眾都能夠享受的甜點。但沒想到反而在榛果界打出響噹噹的名堂,後來椹果醬的始祖 Nutella 就是從此而來,現在每年出產超過36萬噸的椹果醬。


10.   美國洛杉磯 Mignon Chocolate--- 伊朗國王的最愛

(圖片來自於網路)
最後一間推薦的巧克力店,位於洛杉磯的帕莎迪那老城區,目前是第三代的家庭企業。巧克力店創始人的Hovsep Ter-Poghossian Sr.原本在烏克蘭開了一間巧克力小店,經營了二十年,因為共產黨反商的政策,被關押並流放到西伯利亞。後來他的家人們搬去伊朗,由創始人的小兒子Rouben Ter-Poghossian繼續經營著巧克力生意,越做口碑越大,成為當地猶太人,希臘人,和俄國人的最愛,並在伊朗當地有著巧克力之王的美譽(王冠也剛好是品牌標誌)。而後來也成為伊朗皇室的最愛,每個禮拜必帶公主皇子們去吃一趟手工巧克力,而Rouben Ter-Poghossian也多次被伊朗國王召見。後來在2002年,第三代的負責人Joseph and Anoush Ter-Poghossians才決定來洛杉磯開業,將伊朗國王的最愛帶到洛杉磯來。目前在帕薩迪納的市中心和Glendale區域都有店面,標榜全部手工製巧克力,也有客製化巧克力的服務。

你呢?你最喜歡哪一個品牌的巧克力?

(以上資料都是參照各個巧克力品牌官網所撰寫而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