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最高點:清邁茵特濃公園


"很多西方文化的人問我身為泰皇又支持民主是否有些奇怪。我告訴他們,在泰國,泰皇就是民主的保證者。"(前泰皇 蒲美蓬·阿杜德)
大部分的遊客來泰國清邁,都是看佛寺或佛像,但這趟來泰國清邁的家族旅行,我們反其道而行,不看觀光客人擠人的寺廟,反倒走進深山大自然,來看看泰國的國家公園。茵特濃國家公園同時也是位於泰國的最高點,素來有"泰國的屋頂"之稱。這座國家公園位於茵特濃的山上,同時也因著地理位置的關係,被好幾座瀑布環繞。

我們從清邁市中心出發,中間還停了一個清邁的藥店,因為老公C才到達清邁的第一天就上吐下瀉的腸胃炎,他說他不知道包粽子的樹葉不能吃,一併吞下肚之後,腸胃炎就發作了。我們買到止瀉的藥物,雖說那藥名聽都沒聽過,也不知道藥的成分,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用當地的藥來對付當地的病毒,對於止瀉的效果來說,的確是綽綽有餘。
到達茵特濃國家公園(又名茵他濃)的時候,大約花了兩小時左右的車程。我們造訪的八月份正好是雨季,泰國的天氣比悶熱的台北來的更加清涼舒適。先來到第一站看Sirithan瀑布

步道平坦好走,除了我兩歲不到的侄兒必須用抱的之外,其餘全家三代老小完全都沒有問題,走大約五到十分鐘就會看到瀑布了。

Sirithan 瀑布留下來的樣子,讓我想到了新娘的白紗,而且層層堆疊的模樣十分顯眼。

接著到下一個景點,也就是泰國的最高峰前進,旁邊看到可愛的大象。大象對於泰國來說是代表國家的動物。其實原本泰國是被一片樹林所環繞,但由於人類大肆砍伐樹木,導致於樹林的量減低,而大象的數量也隨之減少。
第二景點,泰國的最高點,也是大家來拍到此一遊照的地方。

無意間看到的繡球花。

上面還註明這裡有2565公尺高。
西南方的颱風每年總是帶給泰國超過2000mm的降雨量,也因此在這高山上,總會有低雲和濃霧環繞。我們沿著森林裡的步道慢慢走,由於海拔地勢的關係,這裡大家常年都穿著薄長袖,好對抗高山上的低溫和涼意。
遊客中心旁邊拍到的喇叭花。

第三個景點來到國王皇后雙塔公園,為泰國國王和皇后的六十歲生日作紀念。
皇后國王兩座塔遙遙相望,我們先到國王的這一端。

可惜這天濃霧真的太大,完全把山上的美景遮住。
看過去便是淡紫色的皇后塔,塔裡放置了佛像。

褐色的塔則是紀念當時的泰皇蒲美蓬·阿杜德的國王塔,塔前的花園十分搶鏡。當時我們造訪的時候泰皇還沒過世,但是嚮導告訴我們,坊間許多人在謠傳其實泰皇早已嚥氣,只是為了國家安定不能公諸於世。蒲美蓬為治理泰國時間最長的國王,一共有70年之久,身受泰國人的愛戴,甚至在他過世之後把他當成神明來祭拜。

我決定走到另外一端的皇后塔去晃晃。這裡有個非常別致的小橋,可以在水中看到許多花卉的倒影。

而詩麗吉王后相對也是在任最長時間的泰國皇后,她本身也是出生於皇族,父親在駐美大使館裡擔任秘書,因此她隨著父親四處搬遷,住過丹麥英國、和法國,學會說英法兩語。後來她到法國巴黎的音樂學院就讀,也是在那裏認識泰國的準王儲,開始了他們的牽手情。
從這個角度可以明顯的看到雙塔公園的樣貌,要是天氣好的話,水面上應該可以倒映出藍天白雲。
看完雙塔公園之後我們開去了附近的攤放逛逛。小販很熱情的給我們許多試吃的水果,於是就買了龍眼乾、鳳梨乾、芒果乾等各式個樣的水果乾帶回去,也買了一些新鮮水果在路上嚐鮮。
除了芒果乾之外,也另外販賣一些堅果類的小點心。五顏六色、整整齊齊地放在一起非常的賞心悅目。
沿路上的風景。從這裡也可以看到我們周圍的山峰,由於多雨的關係,身後一片都是綠油油的,看起來非常賞心悅目。
我們來到下一個行程,品嘗當地的咖啡。這裡的屋子都非常的老舊,讓我想起五六十年前所蓋的房屋建築(同時也是一不小心就會垮掉的那種)。
導遊向我們指出來樹上的咖啡豆,並且告訴我們,在1970年時,泰皇蒲美蓬教導泰國居民種植咖啡,也順利的讓泰國成為咖啡出產國,導致後來泰國在亞洲出產咖啡的國家上名列第三,並帶有99% 中果咖啡(Robusta Coffee)的出產量。
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復古的茶壺來裝熱水了。
將咖啡豆放入容器裡面,慢慢地轉他的板手,便可磨成香噴噴的咖啡粉。
別的我不敢說,但姪兒姪女倒是成為免費的研磨咖啡人,當成玩具玩的不亦樂乎。
往頭頂上一看,才注意到這裡的房子真的非常的陽春,底層都是用樹葉製成。不過估計外層應該有防水的效果,讓雨水不會進來。
旁邊另一戶人家的地上放了可愛的愛心。
來到茵特濃國家公園的最後一站,Wachirathan瀑布,也是今天的亮點,在這裡,我們終於看到了久違一見的陽光。
走步道上去看瀑布的途中,看到了高聳細長的竹林。

仔細往下看,還看的到可愛的竹筍,一看到這剛冒出頭的筍子就餓了,想到竹筍炒香菇肉絲的美味。
由於太陽照耀和水氣的關係,我們看到了完整的美麗彩虹,真的很令人驚艷,這樣的情況在優勝美地爬山時也看過。但這裡的彩虹是完整的180度,十分迷人。
用我的身體當比例尺,才能顯出遠方的瀑布有多壯觀雄偉。周遭人群也紛紛被瀑布的水花所濺到,
INT33
一天之後玩下來,全家族的人都進入秒昏的狀態,連最排斥睡覺的小孩子也是,我就知道家族旅行任務完成。但我想旅行中最棒的回憶並不全然是逛了哪個點或在哪裡打卡,而是記得這些零星的小回憶,比如姪子姪女兄妹倆玩咖啡研磨器、比如他們搶著吃泰國版的洋芋片、又好比看著他沉沉睡去,我心裡升起的那一股幸福暖意,還有病懨懨的老公C。對我來說,製造這些和家人之間點點滴滴的回憶,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