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迪士尼特展:從法式奢華到童話故事

 


「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美麗純淨也未被污染的地方,或許塵世已使我們忘卻它的存在,也許我們的電影可以幫助人想起。」(華特迪士尼)

洛杉磯漢庭頓圖書館花園是我和家人時不時會去逛逛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宜人的花卉不說,更有中國以外最大和最古色古香的中式庭園以及日式庭園(延伸閱讀:洛杉磯漢庭頓圖書館花園)。這裡除了花園景致令人驚艷外,也會有各式各樣特殊展出,比如全世界最臭的屍花香魔芋,每幾年固定開花時都吸引大批遊客朝聖聞臭。這回在圖書館花園展出的,則是我很有興趣的迪士尼靈感特展,讓你見證動畫裡所呈現的城堡公主禮服甚至是出場人物的法國歷史文化來源。不但令我欽佩迪士尼的細心考究,也讓人體會在一部電影的背後,不管綠葉紅花都得花上極大心力時間打造而成。文末也同場加映洛杉磯初春的櫻花,一併分享給各位。

洛杉磯現在正是初春,唯一缺點大概是玫瑰花在修剪因此玫瑰園光禿禿一片,但是其他不同種類的花卉卻隨之盛開。


這次迪士尼特展聚焦於法國洛可可風格的裝飾藝術文化對於《美女與野獸、《灰姑娘》、和《睡美人》三部動畫的影響,裡面許多文物都來自於迪士尼動畫研究圖書館的館藏。


美女與野獸是我個人最愛的迪士尼電影之一,內在比外表更加重要這看似老梗的議題到今日都十分打動我。下圖是在片頭出現的彩繪玻璃,用來講述野獸如何因為虛榮心智被下詛咒,類似開場讓人覺得彷彿在讀一本古老的故事書,同樣手法也能在白雪公主》、《灰姑娘》、和《睡美人》中看到。


《美女與野獸》原本的印象概念包括玫瑰、鏡子、蠟燭,和被盪鞦韆的音樂盒,在電影裡精簡為玫瑰花和鏡子。


《美女與野獸》原本有不同開場,用圖畫書引述道美女貝兒在花園裡被父親推著鞦韆的片段,和之前盪鞦韆的音樂盒相互輝映,後來這段情節沒被採用。由於《美女與野獸》時代設定為法國洛可可當紅時期,而Jean Honore Fragonard的女士盪鞦韆畫作The Swing相當火紅,因而被創作團隊放到故事構思裡面。


下圖為加斯頓和貝兒調情的片段,洛可可風格的沙發在當代歐洲是浪漫的,因此被拿來成為加斯頓求愛的背景。


下圖為1936年迪士尼團隊的親筆手稿,畫出當時的米老鼠。米奇是華特迪士尼一手打造,在電影《Thru the Mirror》中,米奇遇到活靈活現,和人類一樣會說話會移動還有感覺的家具們,比如下圖的沙發和腳墊。這成為迪士尼動畫中的主要創意之一,日後也延伸成為《美女與野獸僕人隨從成為各類家具的靈感來源。


下圖雖說不是來自《阿拉丁》的魔毯,概念是就算家具或毛毯也能透過繪畫表達不同情緒,從失望擔心興奮沉思通通都有。


這是當年美女貝兒的起先草稿,創作者Jean Gillmore承認,洛可可風的大蓬裙很難駕馭,若用現在電腦動畫還有可能,手繪卻畫不出那樣的繁複。


下圖為野獸的原本構思圖,Glen Keane在打造野獸時,靈感取自倫敦動物園,將猴子猩猩加入美國野牛龐大體積,外加獅子的軟毛,以及熊的身體構造,就這樣凝聚成後來看到的野獸,他受訪時表示,幾乎在十五分鐘就完全畫出來。


原版1740的《美女與野獸》故事中,其實沒僕人變物品橋段,而是迪士尼原創。法式時鐘跟人形差不多高,還有著彷彿獅子的腳。這個法式時鐘成為《美女與野獸》的綠葉腳色,變成神經兮兮的時鐘Cogsworth腳色的靈感來源。


Cogsworth的創造過程連衣著都講究,加入當時巴黎男士的衣著顏色。


Mrs. Potts茶壺太太是電影裡我很喜歡的腳色,當時原本用意是希望茶壺太太的溫暖和善解人意能和野獸的言行舉止作為對比,靈感來源為歐洲當代的茶壺們。


他們把Mrs. Potts定調為英國奶奶的腳色(連配音員都有英國腔),也同時能平緩帥氣蠟燭Lumiere和緊張時鐘Cogsworth整日的鬥嘴。


最終可愛的茶壺太太出爐,給予白色、金色、和粉紅色,相當法式洛可可的色調。


帥氣又愛撩人的燭台Lumiere原本是藍銀色的,但後來為了和茶壺和時鐘的色調搭配,而改為後來的金色。


盤子相互堆疊,有沒有在腦中響起Be Our Guest這首歌的旋律?


不得不佩服當年沒有網路繪圖或AI繪圖的年代,貝兒和野獸翩翩起舞的大廳先是親手一筆一筆畫出來的,之後才放到電腦上成為背景。


講完美女與野獸》,接著來聊更古老的電影《灰姑娘》。下圖為紙板的《灰姑娘》最早的電影海報,釋出年代是1950年,跟戰後嬰兒潮一樣老。


說到《灰姑娘》這部經典公主老片,每顆鏡頭都是一筆筆畫出來的,比如片中《灰姑娘》的華麗大變身,電影裡出現只有短短一秒,這裡卻有24張繪圖。也不得不佩服迪士尼對小細節的注意和認真。灰姑娘的電影本身就有上千張手繪草稿,之後才上色和整合。


在沒有網路也沒有電子書的時代,華特迪士尼在1935年夏天到歐洲時買了好幾本書,下圖為法國作家Charles Perrault所繪製的故事書。迪士尼當年藏書也幫助他的繪圖者有多而又多的視覺靈感,幫助他們創作出不同的卡通故事。大部分藏書也都跟十九世紀末出版的童話寓言和床邊故事有關係,這成為迪士尼集團在網路世界崛起資訊大爆炸之前,這些創作者重要的靈感來源和資產。


比如上圖的書籍圖片後來被呈現在灰姑娘繼母和兩個姊姊的創作上。


來到展區最終我很喜歡的部分,讓你看加州迪士尼樂園的崛起。下圖是華特迪士尼在1953年拿給投資人看的草圖。當年沒有PPT也沒簡報,華特迪士尼跟旗下繪圖家Herbert Ryman說,「我們周一準備去紐約找投資方這些商業鉅子不太聽人講話,必須視覺上呈現你想做的事情。」於是Ryman就在華特迪士尼的監督下完成手繪圖,並且畫上德國新天鵝堡為靈感來源的睡美人城堡在中間。


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加州和佛州迪士尼樂園在美國相繼火紅,迪士尼集團接著在東京迪士尼開源,裡面的灰姑娘城堡跟德州的近乎一模一樣,比加州迪士尼的睡美人城堡更高也更哥德。


這兩對由高塔作成的花瓶們是由Etienne Maurice Falconet創作,在歷經250年後終於重逢,粉紅色這對的Huntington pair其實是迪士尼睡美人城堡的粉色系色調的靈感來源,二十世紀放粉色在建築物上看似古怪,畢竟粉色和女性時尚比較有關係,但在洛可可時代卻因著法國太陽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畢度夫人發揚光大,她在當年讓粉紅色成為新潮的顏色,全法國都一股腦地跟進,連太陽王的畫師受不了,覺得整個國家都只想要粉紅色,顯示情婦威力不可小覷。


遊樂園的概念在18世紀的歐洲慢慢興起,華特迪士尼也造訪許多歐洲遊樂園,而他最有感的是哥本哈根的Tivoli Gardens。一直到今日,迪士尼樂園中的睡美人城堡辨識度跟巴黎艾菲爾鐵塔一樣,其中也有樂觀和撫慰人心的作用。


看完了迪士尼特展,順便來旁邊的中國庭園,剛好看到初春櫻花剛萌芽的宜人景緻。


雖說無法跟日本的櫻花相比,但是在太平洋的這一頭,能看到這麼多的櫻花已經算相當幸福的。


大部分的櫻花通常在三四月比較有可能看到盛開,但是二月中旬就開始陸陸續續看到含苞待放的樣子。


最後溫馨小提醒,迪士尼靈感特展不用額外付費,展出只到三月中截止,對法國浪漫的洛可可風情和其中對於迪士尼城堡和經典故事靈感來源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大概一個小時內就能看完全展,之後出來賞櫻剛好可以成為半日遊。


漢庭頓圖書館小資訊:

  • ·    網址:huntington.org
  • ·    地址:1151 Oxford Rd, San Marino, CA 91108
  • ·    電話:(626) 405-2100
  • ·    開放時間:週二休館,其他天則是10:00am—5:00pm
  • ·    票價:週間$25、週末$29
  • ·    免費票的索取: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四為免費日,但需要事先在網路上所取名額有限的免費票。免費票會在前一個月的第一天裡釋出(比如說你想拿四月份的免費日門票,則在三月一號的9:00am在網路上開放搶票。)通常一兩分鐘內票會被搶光,因此要有心理準備。最多一次可索取五張免費票的資格。
  • ·    貼心小提醒:疫情過後周末需要進行線上預約,周間則不必

延伸閱讀:洛杉磯漢庭頓圖書館花園洛杉磯機場交通懶人包搞定洛杉磯的交通美國租車須知LACMA洛城縣立美術館蓋提中心美術館蓋提莊園美術館The Broad美術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校園巡禮最幸福的國度:加州迪士尼樂園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想聽美國女人悄悄話請看<美國女子學>、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真正的美國生活>,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