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暖氣大作戰,費用飆漲385%?!



南加州雖說四季如春,但夏日乾燥冬季濕冷,早晚溫差大,比如這幾天夜裡氣溫可能低於華氏50(攝氏10度)左右,即便白天氣溫高達70度上下(攝氏21度)。於是住這裡大家都習慣性開暖氣,而加州有高達70%的暖氣來源都是瓦斯天然氣。

我們平日裡一個月瓦斯gas費用大概是$75美金,卻在上個月飆漲至$300左右,即便暖氣用量都和平日裡沒啥兩樣,讓接到帳單的C扶好幾下心臟(他的反應跟我看到蛋價反應差不多,住加州就是一天到晚捧著心臟跟楊貴妃一樣)。當然我們不是唯一,不但許多周遭朋友都抱怨費用變貴,Bloomberg報導許多南加州居民的飆漲指數甚至高達385%,讓大家難以吃得消。

雖說冬季本就預期瓦斯費往上漲,卻沒人料到如今四級跳局面。報導指出,美國自去年十月底開始,瓦斯天然氣批發費用降低50%,唯獨傲嬌又特別的加州上升63%。這有許多原因,比如加州的天然氣管線有90%都來自於其他地方、烏俄戰爭導致天然氣需求攀升、加州今年天氣比過去幾年濕冷而暖氣用量增加,雪上加霜的是從德州流到西岸的管線目前正施工中,導致太平洋沿海一帶的瓦斯供應降低。

南加州瓦斯公司SoCalGas在去年底就告知顧客會看到自身費用貴三倍,果不其然今年一月份平均瓦斯費是$300(去年是$123),而預估在這個月會稍微降低,並打算釋出一百萬美元的補助金,給特定收入以下的族群$100的補助。PG&E Corp則供應中加州和北加州的瓦斯,他們今年的平均瓦斯費為$195(去年則$151)也表示因著供應緊縮和天氣關係,即便過去三年每年PG&E都連續攀漲39%,估計今年費用會比往年高出32%。

碰到瓦斯費用恨天高怎麼辦?以下集結一些身邊蒐集到的資訊:

  • 不用暖氣改用電暖爐Space Heater:許多家庭直接關掉整間房子的暖氣,改用單一房使用的電暖爐,我身邊的霸氣醫師A姊說她用smart plug設定開關時間來節省電源
  • 家庭省電報告Home Energy Assessment:若想長期省電省瓦斯,可以請人來家裡做詳細的用電檢查報告,幫你查出哪裡用電不太有效率,如何調整省更多電費,包括冷暖氣使用、密封裝置讓冷暖氣不外漏、管線檢查有無漏縫等
  • 若家裡是老式暖氣口放置地面上(新式的房子通常通風口在天花板上),則小心不被家具或物品擋到,並且定期清理
  • 閣樓加保暖隔熱材料:雖說美國不流行像台灣大明星一樣地板裝電暖(但不知道為何不願意裝隔音),但是閣樓裝保暖隔熱能保持冷暖氣不外流
  • 暖氣溫度調整:除了暖氣避免開整天以外,美國能源部建議暖氣開華氏68度左右,但我認為以省瓦斯大作戰來說還是偏高些,很多人都用64-65度,更厲害的甚至61度(攝氏16度)。

如果上述方法你都懶得做,那麼跟我朋友一樣整天穿羽絨衣在家裡晃來晃去,也不失為一個辦法(直白)。好奇各位有好的省電省暖氣大作戰嗎?歡迎來留言告訴我吧!


(延伸閱讀: 一打240元的蛋蛋危機買名牌省38%的美國土豪機票漲價25%一個通膨各自表述美國房子想改建先等待NYU教授被革職只因學生覺得太難美國樹懶效率僵硬還是正直的Honor System 加州黑暗面洛杉磯搬家記美國房仲兩三事美國房價一飛衝天洛杉磯搶房記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如何讓別人迅速喜歡上你人情味兩三事說話爭取的藝術美國人的美國時間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美國大學文憑值多少美國大學和名牌包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想聽美國女人悄悄話請看<美國女子學>、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真正的美國生活>,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