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的公主王子病Entitlement問題

 


當我們在談論台美文化差異時,常會看到來美國遊學旅遊或短暫停留者,大肆嚷嚷美國好美國妙美國呱呱叫,美國月亮比較圓,教育更開放,學生自主大方敢發言,差點沒說美國人的屁都是香的(延伸閱讀:人人都能念美國名校的學業吹捧風)。

 除了美國人排氣並沒特別好聞以外,上述論述我雖不否認,卻無法完全同意。若你在美國落地生根久了,跟美國人相處多了,會發現事情都是一體兩面。開放的美國教育,可能養出侃侃而談的學生,但也可能養出嚴重公主王子們,英文叫做entitlement 翻成中文大概就是「覺得與生俱來就該配享有某種權利和待遇,」這待遇可能是無條件被加薪,沒做啥事就被當成VVIP、當然也可能是被看重呵護和珍惜。Entitlement是個中性字眼,用在對的地方是好的,比如一個人若有正當的entitlement,會在被欺壓時發聲,被不平對待時反抗,以及因為認為值得擁有更好的關係而跟渣男劣女分手的勇氣。我們姑且把負面的Entitlement問題拿來討論,也就是不願意付出就想佔盡全天下好處的心態。

M是名中型機構的CEO,她對前陣子對新進的Z世代員工(姑且稱之為小Z)感到頭痛。小Z學歷漂亮,在面試時表示樂於接受歷練和挑戰。這工作給的錢不少但也不輕鬆。沒想到小Z在上班沒多久便提出帶寵物同行的要求,號稱幫她舒緩壓力。接著又提出遠距上班的要求,同樣為心理健康因素。若主管不答應,彷彿是無視員工健康和情緒,處理不好還得吃官司,令M備感頭痛,畢竟這些要求小Z面試時一概都沒提出,而機構也不只一次告知這份工作無法遠距。M表示小Z不是唯一讓她覺得有entitlement問題的年輕人,她說「過去那種『我願意在某個工作打滾幾年,就算不喜歡也沒關係,至少能學新東西』的理念已經完全不存在,新世代換工作的速度跟換衣服一樣快,只要不開心就直接跳槽給你看。」

和一些滿腔熱血甚至憤世嫉俗的世代聊天,會發現心理健康、種族歧視、性別平權等社會議題是重要的關鍵字。而因為他們覺得這個社會在上述議題的不公不義,且認定社會對他們有所虧欠,因此他們值得在沒太多付出的情況下,就得到關注肯定金錢或任何你能想到的資源。W是名在商場打滾許多年的女強人,她告訴我她認識的Z世代員工,都比前一世代更敢開口要,要加薪升遷福利在他們眼中是家常便飯,卻鮮少願意為工作加班超時或付出心力。同時工作時他們鮮少願意舉一反三,而會期待上司一步步牽他們的手帶他們慢慢做。W表示Z世代員工愛嚷嚷自己需要對工作保有熱情,但是這些熱情很多時候都必須靠碰壁或嘗試沒熱情的工作才能慢慢摸索出來,只不過他們沒碰壁的意願,他們不願等待,只想現在立刻馬上就找到讓自己怦然心動的工作。

數據指出,每一個世代都擁有比上個世代更多的資源關注和栽培,比如千禧世代比X時代擁有更高的學歷,這經歷也即將被Z世代超越,但是卻也比起上個世代更加玻璃心也更難以面對困境。現今的美國孩子是被捧在手掌心長大的。無論孩子拿ABCD還是F,一律都是你最棒你最行的灌迷湯。無條件的愛固然沒有不好,無論成績優劣的孩子都值得被愛被關注,但是若說亞洲孩子的極端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拿高分好得到長輩關注和認可,那麼美國孩子的極端,大概就是自信心爆棚到覺得完全不努力就該得到各種讚美和好處(題外話,從小被灌輸自己就是比別人特別的論述有個大bug,那就是如果所有人都特別,就沒有人普通了)。

富比世在談論現今世代的entitlement現象有好幾個原因:首先是個人主義的高漲,從師長到廣告詞一律都在說你好棒棒好特別,值得被VVIP對待。第二則是家長過度寵愛,若孩子從來不被要求該幫忙做家事,自然會把全世界都該服侍我的態度帶到成人世界。第三則是社群媒體的興起,無論是臉書哀居還是抖音都放置其他人過濾過的生活,這樣的比較導致許多忌妒和不平的心理,讓人誤以為所有人的生活都該是光鮮亮麗的。文章進一步分析,這些entitled的人除了擁有「我不需要那麼辛苦努力就該得到想要的東西」的態度,往往也有毀滅性的想法和行為,比如不停在社群上相互比較和討厭同濟。

面對不正當的公主王子病類型entitlement最好的解藥,則是感恩和謙卑的心態。CBS在一篇如何對抗Entitlement的文章中寫到,如果孩子有entitlement的趨勢,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對抗,比如每天花1015分鐘不打擾、無手機的時間陪伴孩子(往往在家長多陪伴的前提,孩子會變得更加願意配合)、要求全家人必須幫忙做家事,無論小小孩到青少年都不例外、如果孩子能自己做,則堅持讓他們在有能力的前提下把家事完成。若孩子大吵大鬧,可以試著溝通同理和傾聽,等情緒過去,溫柔的堅持他們把該完成的東西做完。

無論美國還是台灣的教育方式,都鮮少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撰寫這篇文章,除了因為我自身也在思索如何讓孩子在美式文化底下不被慣壞,另外也是提醒在台灣的各位別妄自菲薄,其實台灣教育養出的孩子也是有許多無法抹滅的優點。比如在乎他人的感受、孝順父母、敬重師長、自律有責任心、謙虛並且樂於向他人學習討教等,這是許多美國孩子都能學習的地方。


延伸閱讀 學業吹捧風NYU教授被炒魷魚因為學生抱怨課程太難搞定美國幼稚園加州黑暗面洛杉磯搬家記美國房仲兩三事洛杉磯搶房記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說話爭取的藝術美國人的美國時間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對抗童年逆境傷害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如何找出有感覺的職涯聊母校NYU和如何面對求學壓力美國大學和名牌包中國學生不來後的美國大學經濟受創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