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薩爾斯堡的真善美


當初會選定薩爾斯堡,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看了那部 真善美,音樂動聽又教育人心的電影。五十年前首映的真善美,在當年不但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也獲得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十個獎項。當初在選角時,編劇就選定一定要茱莉安德魯來演女主角。而今年美國的奧斯卡獎,也特別請來 Lady Gaga 表演一連串的真善美組曲 (那是從 Lady Gaga出道到現在我看過她穿著最正常高雅的一次,乍看之下還認不出她來),特別向女主角茱莉安德魯致敬。 茱莉安德魯出場頒獎時,所有在場的明星全都起立致敬,而她也謙卑地說,

很難相信,從那部歡樂喜氣的電影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十個年頭。而至於我走到今天,一個女孩,是何等幸運?"

到達薩爾斯堡的時候,已經是下午,這是座環山圍繞的城市。一下飛機就看到山巒,心情大好。
001
薩爾斯堡,又稱為鹽城,是奧地利第四大的城市,其實是做歷史相當豐富的城市。大多數人對他的印象是莫札特的出生地,以及電影真善美拍攝的場地。其實在西元七百年,薩爾斯堡就已經獨立成為自己的城市。因為有座堅強的堡壘,四面八方都是山的地理環境,他的古城風味沒在第二世界大戰中受到影響,得以保留至今。

這次來到薩爾斯堡決定不住商業旅館,改住在離薩爾斯堡大概二十分鐘車程的郊區, 因為長期住在紐約,每天穿梭在摩天高樓大廈,飛出紐約就是想看到不同的天空, 所以就選擇郊區的一間頗有奧地利風味的民宿Hotel Bloberger Hof
002
民宿後院就是山, 光是看到山,白雲悠閒的飄浮,天空藍得出水,整個人心境就全然放鬆了。
003
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主人精心布置的,從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用心和巧思。
004
在陽台上放整排的小花讓視覺變得雅緻,照顧這些小花不只修剪不容易,要經常維持花團錦簇要細心的呵護。 
005
當初訂這間民宿是衝著他的早餐,因為時差和長途飛行的關係,睡過一覺之後的我們已經餓壞了。這家的早餐麵包聞名遐邇,剛出爐的麵包更是讓人食指大動。

果汁、牛奶、冷肉、 起司、糕點、水果。值得特別推薦的是奧地利的乳製品,優格香甜而且不會脹氣。牛奶、起司, 真的都非常好吃,入口滑順。

這裡要另外推薦一個奧地利的大理石磅蛋糕(pound cake,左下角的那一個), 在美國吃過很多,大都偏甜厚實, 但這裡的蛋糕不會甜膩, 而且口感細膩。

由於我們秉持著 一餐就是要當兩餐用 的原則,早餐我們都是毫不客氣地取用。住在旅館的其他旅客,看我們的食量肯定覺得我們很恐怖,但沒辦法,這樣走一天的路才有力氣。


今天去造訪真善美電影場景,我們特別參加當地的“Sound of Music Tour”好一一踏遍電影裡面的每個足跡, 為了這個景點我們還特別把電影重看一次。首先登場的是,從車上拍到的Nonenburg Abbey(那個紅蔥頭的建築),也是真善美電影當中出現的修道院。據說當時在拍攝的時候,由於是酷熱的夏天,穿著黑色修女服的演員吃不消,紛紛將裙子捲到膝蓋以上乘涼,有些女演員也在等戲的時候在外面抽菸。這被當時的民眾發覺,不知道是在拍電影,只看到一群修女紛紛露大腿的露大腿,抽菸的抽菸,以為薩爾斯堡的修道院全都是些不學無術,沒有規矩的修女們!以至於後來修道院還要出來聲明,他們正港的修女都循規蹈矩,看到的純粹是演員來著。


接著來尋訪的是 Von Trapp Family 的家 。據說,現實生活中的Von Trapp家園,現在也開放給遊客當作旅館,而Von Trapp家庭成員後來也移居到美國。

令人記憶深刻的黃色圍牆,還記得瑪麗亞在圍牆旁邊拿著行李抱著吉他大唱“I have Confidence”嗎?
真善美電影中膾炙人口談初戀的歌--I am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 的小小玻璃屋。

薩爾斯堡郊區的景色, 隨便一張都看起來像風景明信片 。山靜靜的躺著,幾間小屋座落在山腳下,大片的草原,中間一條穿越的小徑,浮雲和天空的背景都是精采之作。 

從任何角度看來都讓人怡然自得,孕育出偉大的藝術音樂作品。

沿途中還跑去玩 Tobbagan Ride 類似像雪橇的東西,基本上就是坐在一個木板上,有特殊的滑道讓你滑下來。
這是真善美電影開場時, 直升機拍到的景色,地點是 Wolfgangsee Lake (聖沃夫岡湖),怎麼拍都美,引人遐思,讓人想徜徉其間,流連忘返。

搭配著很歐式的鄉間建築,藍天綠地之外,每天看著一大片的湖面,湖水穿梭在山間流淌,讓人心曠神怡。

接著來到瑪麗亞和隊長結婚的蒙德賽小教堂。美國ABC電視台,為了響應真善美五十周年紀念,還特別帶茱莉安德魯回薩爾斯堡做專題報導,帶她回當初拍電影的教堂裡舊地重遊。而飾演男主角隊長的克里斯多夫·柏麥,也因為拍這部片子而和茱莉安德魯成為一生的摯友。很多人都說當初沒在一起真可惜,但事後證明,有些友情反而比愛情來的長久。

蒙德賽(Mondsee)是薩爾斯堡近郊的小城鎮,但這教堂可以說是歷史悠久,從748年就被發現至今。很少看到教堂內裡是用粉紅色布置的,在莊嚴肅穆之外多了一份典雅,非常特別。

教堂入口進來的地方。還記得當初他們結婚的時候,女主角瑪里亞走過一排又一排的賓客嗎?導遊說,由於那首配樂實在太長,教堂的迴廊又不夠長,最後只得請女主角走四五遍,已達成賓客眾多,長長的教堂那種觀感。所以茱莉安德魯拖著白紗走了一回又一回,而電視機或電腦前面眼尖的觀眾,可能也會發現賓客的面孔重複了好幾次。


最後一站則是唱 Do Re Mi 的米拉貝花園,據說米拉貝花園是十五世紀的執政主教 Wolf Dietrich Raitenau 為他的情婦所蓋 ,他的情婦也為他生了十四個小孩...(好想對執政主教說“豪塞雷呀”)

蔚藍天空倒映在水面上,襯托著花草樹木。電影場景裡也有好幾個小朋友在這邊跑跳的鏡頭。

逛完一圈薩爾斯堡郊區,回味一下令人印象深刻的真善美。我只能說,電影場景把薩爾斯堡的美拍出了十分之一,真正親臨造訪之後,才知道奧地利的薩爾斯堡有多迷人。現在即便再回去看薩爾斯堡的照片,依然令我微笑,令我深深想念。一邊看就一邊想起真善美那一首又一首的穿腦歌,讓我好想又飛回去看一次。


以上歷史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以及導遊口述。

本篇同步發表於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