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全攻略


姐平時沒甚麼收集東西的嗜好,過去五年搬了三次家,每次都得學會斷捨割離的功課。但如果說硬要收集東西的話,除了收集不同的旅遊回憶之外,另外一個小小癖好大概是喜歡的地方,我會想要在不同的季節裡去(通常是自然景觀,那種博物館美術館的地點當然一年四季去都差不多XD)。春花秋月知多少,每個季節的不同變化,都像是不同的景點。
優勝美地就是被我列入四季必須蒐集完畢的地方。去年底之前已囊括夏天、秋天,而今年去的時候剛好是冬末初春的好季節(兩邊相比,可能靠春天多一點),每次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動。不同季節探訪,有著不同的體驗。去過優勝美地那麼多次,將這些心得分享出來。畢竟優勝美地是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又是美國國家公園內回鍋率最高的公園,如果有幸來訪,真的要好好規劃,才能一探究竟。

  1. 優勝美地在哪裡? 

優勝美地位於洛杉磯以北,舊金山以南的地方(延伸閱讀:洛杉磯與舊金山中間的景點),雖說從洛杉磯到舊金山中間殺去優勝美地,必須多花一些時間,但在我看來卻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情。優勝美地一共有三個從西邊的出入口,北邊的120公路,中間的140公路,和南邊的41公路。三條比較起來,北邊的120離舊金山灣區最近,但也最多山路,最陡峭、最少燈光,也不好開,冬季有時也會隨之關閉。中間的140公路經過El Portal,雖說比120長一點,但卻是我個人偏好的路線,相對平穩大條,開起來不會讓你心臟病發。南端的41公路直通中加州的第一大城Fresno,也是從洛杉磯出發時的最直接路線。
順帶一提,通常你在輸入GPS時放入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只會帶你到園區的外圍。從外圍到裡面還要再加上一個小時的山路。因此我通常會放入Yosemite Valley Visitor Center遊客中心、又或者是Yosemite Valley。優勝美地的園區範圍相當大,但大部分的景點和大家想去的地點都在峽谷裡面,因此這次探討的也以這部分為主。
  1. 玩優勝美地最適合的季節?
春夏秋冬的優勝美地都各有不同的美麗。但優勝美地的特點,就是當冬天山上冰雪融化時,那一條條傾瀉而下的瀑布,在每一個轉彎處近乎都會看到一條,美不勝收。但看瀑布也是有訣竅的,春天的水量最大,一直持續到夏天的尾端,秋天時很多瀑布都會變成水溝,甚至直接消失不見。因此,在冰雪融化的春天看優勝美地,除了瀑布之外,野花遍地也別有風情,會最值回票價。
夏天時優勝美地會非常的炎熱,而且人會爆多。基本上在五月底的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之後的住宿,一直到九月勞動節Labor Day,得半年前預定,因為會被全美國的家長們搶購一空。
  1. 玩優勝美地該花多少時間?
如果有充分時間,我建議兩到三天玩優勝美地綽綽有餘(包括爬一條到兩條健行步道)。如果天生就是討厭爬山,對於昆蟲和戶外過敏,只想跑景點打卡拍照,那麼趕一點兩天可以把主要景點捕捉並跑透透。
  1. 優勝美地景點一覽表 
※全年開放景點
a) Yosemite Fall優勝美地瀑布:北美洲最高的瀑布,分上下兩段(延伸閱讀:征服全美最高的優勝美地瀑布

b) Bridalveil Fall白紗瀑布:其實原本不叫白紗瀑布,而是Pohono,印地安語裡是"風之靈"的意思。

c) Yosemite Valley Chapel優勝美地小教堂:優勝美地裡最雅緻可愛的小教堂,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建築,不少新人會特別選定在這裡結婚

d) Tunnel View:優勝美地峽谷以西的壯觀景緻(須開車,園區巴士不會到達),可看到酋長石、白紗瀑布、和Half Dome,同時也是看到優勝美地全景的最佳地點之一

e) Valley View:(須開車,園區巴士不會到)可看到優勝美地瀑布、Merced River恩典河、教堂石、酋長石等,美麗的倒影成為日落最受歡迎的地點之一

f) Cook’s Meadow:在優勝美地峽谷中的正中央,讓你體會四面環山的感覺,可看的到優勝美地瀑布、Half Dome、Sentinel Rock、Glacier Point

g) 其他在優勝美地中可觀看到的景點:Half Dome、酋長石/船長石El Capitan(如下圖)、教堂石Cathedral Rock、Sentinel Rock

夏季限定景點(五月至十月,視當年季節而定)
a) Glacier Point 冰河點:優勝美地裡最壯觀的景點之一,可看到優勝美地瀑布、優勝美地峽谷、和著名的Half Dome。可開車、搭乘付費專車上去、或是爬山爬上去

b) Mirror Lake鏡子湖:非春夏時來訪則是鏡子草原(因為湖水都枯乾),但重點是可以看到湖裡看到Half Dome

c) Vernal Fall:從Happy Isles出發,需要爬2km(單程)才能觀賞的到。下午時分攀爬時可看到彩虹。

d) Nevada Fall:從Happy Isles出發,需爬山2km(單程)才能觀賞的到。


  1. 搞定優勝美地內的交通

優勝美地園區中雖說到處都有停車位,但一到旺季期間的確是人擠人。這時候,善用園內免費接駁巴士是最省事的事情。提供以下園區內的交通:
a) 遊客中心巴士:到達優勝美地的遊客中心,主要住宿(Yosemite Lodge和Majestic Yosemite Hotel)、主要景點(優勝美地瀑布Lower Yosemite Fall、優勝美地教堂Chapel)、鏡子湖和Mist Trail的攀爬起點Happy Isles,等等。
b) El Capitan 區域免費巴士:以西邊的景點為主,到達優勝美地的遊客中心、白紗瀑布和酋長石。
c) Glacier Point Tour:優勝美地的付費巴士,載你到Glacier Point頂端,之後再載妳下來。若要攀爬Panorama Trail,則可購買單程到Glacier Point之後再自行攀爬下來,詳細價錢和購買方式請參照我之前所寫的爬美國優勝美地:瀑布山林的殿堂
6. 優勝美地行程規劃
若只有一天的時間,建議可早上參觀下段瀑布Lower Yosemite Fall、小教堂、和Cook’s Meadow(如果夏天的話則參觀冰河點),下午去參觀白紗瀑布、Valley View、和Tunnel View。
若兩天的時間,建議加入一個四肢發達終點路線的爬山健行,Mist Trail或John Muir Trail二選一。
若三天的時間,則建議來挑戰爬山狂人路線,雖說要爬一整天,但絕對會是讓你一生難忘的健行之旅(平常有在爬山的推薦Upper Yosemite Fall,平常沒在爬山的新手則推薦Panorama Trail,老弱婦孺則建議走Valley Loop)
  1. 優勝美地的天氣

優勝美地的春季十分多雨,有時候冰雪尚未融化,山頂端還可以看到積雪,天氣也反覆無常,可能昨天還下雪,今天又下雨,明天大太陽。
夏季則非常躁熱,野花也在這時綻放,且日照時間最長,玩得最過癮。
秋季最乾燥,但氣候最舒適。雖說此時瀑布都已經枯乾,可園中也會有難得一見黃色咖啡色的的秋景。
冬季的優勝美地人潮相對最少,但風雪最多,白雪皚皚的冬季天堂固然美麗,但要小心封路的問題,若要前往也記得攜帶雪鍊(延伸閱讀:雪鍊兩三事請看這裡)。詳細的天氣預報請看這裡
每個月的平均高低溫取自於優勝美地官網
  1. 優勝美地爬山準備

優勝美地的爬山步道都有設置清楚的指示,只要跟著就不會錯。切記帶舒適好走的鞋子。除了Upper Yosemite Trail、Mist Trail、和Panorama Trail我會建議穿登山鞋之外,其他路線我認為一般的球鞋就綽綽有餘。但記得帶足夠的水以及乾糧。優勝美地的爬山路線大都會樹蔭,不像爬大峽谷一般的燥熱,但即便如此還是建議做好防曬措施,畢竟美西的太陽是不饒人的。
※老少咸宜簡易路線:1-2個小時內搞定,包括下段優勝美地瀑布、白紗瀑布、Cook’s Meadow、鏡子湖
※四肢發達中等路線:4-6個小時內搞定,包括Mist Trail、John Muir Trail、Valley Loop
※爬山狂人挑戰路線:6-8個小時內搞定,包括Panorama Trail(單程)、Upper Yosemite Fall Trail、Four Mile trail(來回)
  1. 吃在優勝美地 

想在優勝美地中享用最便宜又好料的方式,就是自己帶。優勝美地附近大都是山區,荒郊野外的非常不方便。當然在園內餐廳用餐也是可以,但就不要帶太大的期望就是了。我和ABC老公已經習慣自己帶食物入園,在附近的任何小城鎮帶的食物都比園區內的便宜美味。
當然如果口袋夠深的朋友,又剛好禮拜天來訪,可考慮在園區裡的The Majestic Yosemite Hotel來吃一下一客$49起跳的自助餐(有海鮮有牛排,個人認為如果只能選一餐在這裡吃,這餐CP值最高)。其他時間則是午餐一客$20起跳,晚餐一客$40起跳。
  1. 優勝美地住宿推薦
(圖為The Majestic Yosemite Hotel的酒店大廳)
如果口袋深似海,財源滾滾來的人,那麼不妨可以考慮園區中歷史最悠久,最舒適享受,但同時也最昂貴的The Majestic Yosemite Hotel,前Ahwahnee Hotel。這裡曾經有多位美國政商名流下榻過,包括雷根總統、甘迺迪總統,但近代的賈伯斯等等,都是座上賓,但一個晚上四五百美金跑不掉。
接著如果想在園區裡面,那麼第二貴的大概是屬於Yosemite Lodge或同等級的舒適度假木屋。這些在優勝美地的官網上可以找的到。除此之外,在優勝美地的營區裡露營也是一大享受,讓你看盡夜晚無光害的星空。不過,園區內的住宿不論是哪一種,若是打算旺季時來訪,請切記在半至一年之前就盡早下訂。
若是考慮在優勝美地園區外圍住宿,住宿越遠的地方越便宜,但開進園區的時間也增加。建議El Portal會是離園區相對進又不會太遠的距離(大約離出口20分鐘?),同時旁邊有Merced River貫穿在公路旁邊,一邊聽著潺潺流水聲一邊入睡,是一大享受。
如果要在考慮更遠的落腳地點,南邊的入口Oakhurst、北邊的入口Mariposa也都是其他選項。但要有心理準備每天得開一個小時的車入園。但當然,離優勝美地越遠,通常住宿價格也越便宜。

最後不免老梗地說,歡迎各位來優勝美地。
覺略看不過癮的請接著看優勝美地攻略續集
優勝美地遊客中心小資訊
地址:9035 Village Dr, Yosemite National Park, CA 95389
官網:https://www.nps.gov/yose/index.htm
電話:(209) 372-0200
價位:$30/車,若購買國家公園年票$80則包括在內


留言

  1. 請問公路140是最平坦的入口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看到留言,我上面打錯,140相對平坦沒錯唷!

      刪除
  2. n年前跟團到美西一遊,行程類似如此,對優勝美地的瀑布印象特別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優勝美地真的是一去再去都不會膩的地方!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