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維也納,追隨貝多芬



這幾天,臉書上紛紛被貝多芬的音樂洗版。因為是音樂才子的冥誕,連谷歌首頁都祭出貝多芬音樂讓你點一點聽一聽(而且還滿好玩的說)

貝多芬其實是我最喜歡的古典音樂家。我在大學的時候,修了一門貝多芬的課,那一整個學期都在聽他的音樂 (然後考試還要考這是他的哪一項作品這樣)。但也因此,讓我對這位德國音樂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的一生並不順遂,他有著強烈的情感,以及極其內向又害羞的個性。他一生當中愛過很多名女子,可是最終都沒有結果。他孤獨寂寞,陪伴他的只有音樂。但一直到晚年,熱愛音樂的他卻不幸失聰,聾了耳朵的狀態下去指揮第九交響曲命運,一首將他畢生的交響曲精華集結成一的曲子,演奏結束,觀眾報以如雷的掌聲,他卻依舊不曉得。一直到他的首席小提琴請他轉過身去,他才看到滿場的人起立鼓掌 ,才知道,這首他聽不見的曲子,有多麼震撼人心 (而至今,這首歌曲的曲調也被廣為流傳,成為至今耳熟能詳的 快樂頌”)

但其實第九交響曲並不是我最愛的曲子,反倒是貝多芬的第六交響曲 田園,更受我的青睞。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 youtube 上面聽一下,貝多芬田園交響曲。貝多芬在26歲時候就發現患有耳鳴的症狀,也是因為醫生的建議之下才住到維也納近郊小鎮海利根施塔特 (Heiligenstadt)。貝多芬喜愛大自然,崇尚田園的生活。因此在創作田園的時候,當時正值酷暑剩下,維也納變的擁擠悶熱。貝多芬因此時常跑到維也納近郊去避暑,通常他會租一間小小夏日公寓 (然後由於他又不愛繳房租,所以常常搬來搬去,光一個夏天就搬了好幾次),看著郊外的田園風光,譜出他的田園交響曲。

去年夏天造訪維也納的時候,我就決定一定要去拜訪貝多芬的夏日小公寓,我想去看貝多芬看過的近郊,想看是甚麼樣的景致,讓這位音樂大才子譜出這首美麗的大自然頌歌。

三個景點去追尋貝多芬的足跡,就藏在維也納的郊區小鎮海利根施塔特 (Heiligenstadt)裡。

1.       貝多芬的遺囑之家博物館

這座小到不能在小的博物館,就是貝多芬的夏日住所。當然,博物館也很聰明,特別聲明了不能 完全肯定是貝多芬的住處” (畢竟他換過三十幾個的地方,要如何肯定?)。栽種著大樹的前院,比我想像中小一些,但依舊是非常溫馨迷人。

但歷史上可以確定的是,1802年的貝多芬,在這裡,一方面面對著美麗的大自然,另一方面卻掙扎著自己可能聽力受到損害的殘酷事實。他在這年夏天寫下海莉根遺囑Heiligenstadt Testament,原本是寫給他兩個兄弟的親筆信,後來卻沒有勇氣寄出。


可以想像當初的貝多芬,心情有多沮喪。這時候的他,才完成兩首交響曲,音樂家生涯之路剛剛起步,卻受到這樣的打擊。貝多芬在遺囑當中也寫到他一度輕生的念頭,但結尾卻又說會為了他所摯愛的音樂活下去。也還好當初的他沒有放棄,不然就沒有後來的田園,英雄命運等交響曲了!


2.       貝多芬小徑


遺囑之家的貝多芬小徑,據說是貝多芬當年常常散步和徘徊的好去處。看著金色的陽光灑下,可以想像貝多芬徜徉在陽光下,藉此得以從大自然得到生命中一絲絲的療癒。還記得那時候修那門貝多芬的課程時,教授問說,在場的女士們,我想問你們,如果貝多芬生在現代,你會將你的手機號碼給他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貝多芬生性害羞孤僻,渴望被愛,也愛慕過許多女士,卻不幸的都沒有結果 (另外一首赫赫有名的 月光鋼琴奏鳴曲就是獻給他當時的最愛,他的學生Giulietta Guicciardi)


貝多芬小徑走出來,無意間看到一番秋景,即便看到不少車輛,可以想像兩百年前,一片充滿秋色的小山坡,盡收在貝多芬眼裡。


3.  貝多芬夏日酒莊之家(mayer am pfarrplatz)

過了幾年之後,在1817年,貝多芬又重新回到了海利根施塔特這個小鎮,搬進了一個夏日住所,也是圖下這間 Mayer Am Pfarrplatz。這間後來改建成為庭園餐廳。別小看這庭園餐廳,之前提到貝多芬最後的第九交響曲 命運就是在這裡譜曲的。


餐廳氣氛很好,食物味道就普通了(在這裡純粹吃氣氛的),典型維也納酒莊餐廳,在樹藤底下吃飯,小酌或是暢飲真的是一件愜意的事。而這家知名酒莊也被名列為維也納14個最棒的酒莊之一。


酒莊的另一端,葡萄藤蔓爬滿牆的場景,在貝多芬那年代就存在了。可以想像貝多芬當年一邊小酌一邊寫他的第九交響曲。幾乎所有人都同意,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命運,是他事業的最高峰,也是破天荒第一次有人將 合唱團跟交響曲做結合。而這首命運交響曲所延伸出來的 快樂頌,也在1907年被一位美國牧師所改編,成為家喻戶曉,基督教界最充滿喜樂的的詩歌。


貝多芬一生或許並不是最順遂,最快樂的。但令我最欽佩的,是他為了他所摯愛的音樂,努力的活著,努力的作曲,努力的把上帝所賜與的天賦,毫無保留的發揮出來。即便他失意,即便他失聰,這都不成為攔阻他的理由。經過淬鍊,經過壓榨所譜出生命的樂章,貝多芬的音樂至今還是像兩百多年前一般,震撼及感動著每一位聆聽者。

祝我們寂寞孤獨的才子貝多芬生日快樂!也謝謝他,帶給我們無可取代的古典音樂。


(以上歷史資料來自各個官網和維基百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