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班族計畫旅行—飛機選位的技巧


(上圖為姪子和嫂嫂的母子照,背景為夏威夷航空,也是目前唯一還有免費供應餐點的美國國內航空公司)

上飛機選位子,我一度以為只有坐走道、中間、和窗戶的差別。像我就是喜歡挑走道,因為上廁所最方便。靠窗可以靠著睡覺,順便看看風景也不壞,算是我的第二選擇,只是上廁所要跳過其他人 (你沒看錯,米國航空公司小到我幾乎要用跳的才跳得出去,不然就其他人都要起立讓行)。最糟的莫過於做中間,我曾經搭過洛杉磯台北直飛,夾在一個會打呼,和另一個有口臭的人的中間,就這樣一路醒著薰回台北,非常令人難忘的經驗。

後來前幾天看了這篇有關選位的文章,才發現選位也是一門大學問 (原文出處請看底下),又陸陸續續開始查找選位的撇步,決定翻譯並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這不論是美國國內航空或是國際航班都可適用。

1.     就算是經濟艙,眾機位也不平等。
首先先來了解美國國內航班經濟艙大不同的概念。就算是經濟艙,也有分不同種類。原文用美國航空 American Airlines 來當範例,但每個航空也都有類似的概念。
a.      Main Cabin Extra
此類機位比其他一班機位的腿腳前空間更寬,一班機位大約是 31-32 英寸 (80公分左右),這裡的機位則是36-37英吋 (90公分)。這對於身材高大魁武,腿腳修長的人是一大福音。可也由於這類的空間較大,也表示航空公司必須放較少的機位,因此這類的座位通常是要加價的。如果你有辦航空公司聯名卡,則加價的價格可以半價 (如果常飛美國國內航空倒是可以考慮,如果純粹來觀光,那就可以不必了)。原文用了德州飛倫敦作為範例,這裡的加價為 $150美金,當然加價的價格也會隨著飛航距離而有所調整。
b.     Preferred Seats
接下來的 Preferred Seats,腿部空間則和一般經濟艙座位並無差別,只不過所在位置相對來說好一些,包括前面一些的座位,緊急出口座位 (相對寬敞,但椅背不能往後傾斜躺下),或是中間有空位的位置。這類的價格通常是 Main Cabin Extra 的一半左右,若有航空公司聯名卡,則可以免費搭乘 (可免費搭乘的條件是,除非經濟艙普通座位都客滿時,才可以搭乘,不然一樣要加價)。德州飛倫敦的範例班機,在這裡的加價則為$68美金。
c.      Elite/Full Fare Seats
這些位置則是美國航空故意保留一大部分的座位給買原價 (又或者說,付出鉅額費用買機票)冤大頭旅客們。可當我們用特價/便宜網站/第三網站訂到正常老百姓可支付的機票時,在訂票的時候他並不會讓你可以選取這些位置 (雖說他跟一般的座位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多少在後方經濟艙的前面一些的位置罷了)。但是,在飛機起飛前一天check in 的時候,這些位置將被釋出,讓所有人都可以免費選取。
所以想搭這類位置的人,在check in 一開放時就去搶吧!
d.     Standard Seats
像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兼上班族,通常在訂位時會開放的就是這類在經濟艙正後方,基本上就是上述的機位之外。因此,有時候在訂票的時候,若在 standard seat 區域只剩下中間的機位時,可以考慮在 check in 的時候第一時間去搶 elite/full fare seats

2.     善用選位的APP和網站
準備好選為之後,可以參考這兩個網站以及他們的 APP來做參考。輸入飛機航班和機型,便可知道那些位置窄小該避免,那些不能往後傾斜,那些離廁所太近會有一位之類的。這網站也會告訴你,機上提供的娛樂設施以及是否有無線網路的服務等等,讓你做好萬全的準備。
  1. Seatguru.com
  2. Seatplans.com
  3. Seatexpert.com
3.     大原則:前面比後面好
機位越前面,離引擎越遠,除了起飛和降落之外,飛機噪音也相對越小。這也說明為什麼頭等或是商務艙都在飛機的最前方。飛機中段(羽翼之前)的位置,在引擎附近,噪音較大,可遇到亂流時相對平穩。飛機的最後方,則是又吵又不平穩(所以才留給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坐呀!)。

4.     避免靠近廚房
如果說噪音和安靜對你來說很重要,廚房通常多有人地走動聲,空服員的交談聲,又或者是杯盤觸碰聲。如果真的坐到,就戴耳塞吧! 

5.     關於第一排座位 Buckhead Seats 的矛盾 
Buckhead Seats 的定義,是兩個不同客艙的連接點,也是經濟艙最前方的座位(普通說法是第一排)。坐第一排的好處是,有較大的腿腳伸展空間,坐起來較寬敞舒服。可是,通常有小孩隨行的父母也會被安排在這一排。如果對嬰兒哭鬧聲相當敏感的朋友,就不建議做這一區(除非你要賭一賭這天沒有嬰兒搭乘就是了)。

6.     Slimline (纖瘦型座位) Standard (普通型座位)
之前在當上班族計畫旅行:十個搭乘美國國內航班必看事項裡提到,美國國內航空因為預算刪減,也相對的影響到座位的舒適程度。許多航空公司推出了纖瘦型的經濟艙座位,將原本的椅墊和椅背後度減少,乍看之下好像腿腳空間增加,可背部和脊椎坐了非常不舒服,若是背部不好的朋友或是年長者搭乘的話,建議攜帶靠背枕頭或是肩頸的枕頭。以下這幾家國內航空的座位都是屬於纖瘦型: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

最後,實際的情況還是以航空公司官網的資料為主。這裡的範例只當參考。希望各位都能夠挑到讓屁股無敵舒服的好位!

原文出處請看:
其他資料來自於:
上述的選位網站,以及一支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hy6QZZJb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