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樸悠然的多明尼加


過去這年紐約的冬天,是一場又一場的大雪。習慣了面對零下十二度的冰天凍地,紐約客已經認為零度至三度的天氣屬於暖活舒服的,至少可以在外走動的天氣。

好在二月份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多明尼加共和國的首都---聖多明哥 (Santo Domingo)。一邊練習有關植牙的技術,一邊避寒躲過寒冷的大風雪。 這篇可能比較像日記,畢竟跑這一趟是訓練外加學習,並不是跑景點。但多明尼加給我的印象真的很深刻,所以利用這篇把所見所聞的點點滴滴紀念下來。


飛機降落時的一望無際。




出了機場到飯店,路上迎面而來就是一排排的棕梠樹。三面環海,潮濕炎熱的多明尼加,有著類似台灣的天氣。和加州不同的是,多明尼加的棕梠樹似乎偏向矮小一些。


多明尼加,又名多明尼加共和國。 而他和海地所位於的西班牙島,是加勒比海眾多海島中的第二大島。1492年時被哥倫布發現,用西班牙國命名,建立了西班牙在美洲所擁有的第一個殖民地。現今的首都是聖多明哥,雖說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渡假勝地,卻是如今多明尼哥的政治商業和文化中心。有著九十一萬多人的人口。這是在首都聖多明尼哥所拍到的街景。



這裡的建築也可以說是色彩繽紛,一眼望去幾乎都是四五層樓的建築。不太多令人窒息的高樓大廈,和許多綠色植物穿插起來,倒也令人感到放鬆療愈。

到達飯店之後,迎接我們的是飯店專有的寵物,優游自在的十來隻烏龜 烏龜也真的好比這裡的慢活態度,非常的優游自在。


既然都拍烏龜了,當然要擺上一張特寫呀!


這次由於是受訓,除了看病人還是看病人。我們早上八點便離開飯店,九點到達診所,就開始工作放植牙。一直到晚上九點多,看完最後一個病人為止。因為一個禮拜大多時間都待在診所裡,所以放一張診所照片紀念一下。




每天看病人都是用 "站的",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到吃飯時間。我記得我回飯店時,每天晚上睡覺小腿都會抽筋。這是我在學植牙的照片。中間那一位是西班牙來的教授。好在這裡的病人都非常配合。中間還停電過,也都沒有抱怨沒有生氣。非常隨和的一群民族。通常都是一邊聽動感的當地音樂一邊植牙,整個氣氛非常隨興放鬆,非常的加勒比海風格。





 一群人的歡樂照是一定要的。我想除了學到專業上的技術之外,我另外在這趟多明尼加行得到的,是認識世界各地來的朋友們。一起切磋經驗,聊工作,聊生活,很棒的一個體驗。




唯一的休息時間,中午吃飯。食物方面,他們偏好米飯和豆子為主食,配上青菜和肉類,就是很豐富的一餐了。擺盤或許沒那麼漂亮,可味道還是挺可口的。(又或許是我餓了五六個小時,任何食物都覺得是人間美食吧!)


吃飯在頂樓,頂樓有一個小陽台。站在三樓上往下拍,幾乎是一望無際,這讓當時看慣紐約高樓大廈的我好不習慣。


另外一張頂樓照。




頂樓上除了小陽台,還擺了幾幅畫作。在多明尼加時常看到類似的可愛畫風,似乎是喜歡以圓形來描繪人物和動物,大膽的配色也是這裡人們的最愛。發現他們衣服搭配都是以紅、黃、藍,以及其他鮮明的顏色為主 (不像紐約好像就是黑灰白為主色)




唯一玩樂的時間是上課開始的前一天和結業的最後一天。一群人跑去了聖多明哥的附近人造海邊,叫做 Boca Chica。 這是一家叫做 Pelicano 的水上餐廳,一邊享受沙灘一邊享受美食,都不記得上次看這麼清澈的天空是甚麼時候了。





另外一家附近的水上餐廳,在陽光折射之下,這裡的海水呈現的是藍綠色ㄉ。


餐廳裡面的造景也都呈現濃濃的度假風,就是要讓大家都徹底放空就對了。


多明尼加的人民非常善良純樸。除了對外地來的客人相當友善之外,對自己同胞也是非常大氣慷慨。有一次我們搭著計程車,計程車司機臨時沒有零錢給過路費 (我們身上也都是大鈔找不開),不得已之跑去的附近的加油站問能不能給他幾個銅板,而加油站的店員也爽快地做舉手之勞。



介紹一下這間餐廳的美食,這是 Yuca Fries (樹薯做的薯條)。其他同行的醫生很多很愛,我個人是純粹覺得還好。


這家餐廳好像接蠻多美國客人的樣子,所以前菜也非常美國口味。炸蝦炸花枝炸起司球。


來中美洲比吃的 Cerviche,由海鮮 (通常是魚類或是蝦子) 配上些微的檸檬,洋蔥,搭配特有的當地醬料製作而成。非常好吃也讓我懷念的一到料理。


主菜我點了煎魚,好好好大一條,大概比我的臉還要大。馬鈴薯是迷迭香口味的,酥脆爽口不油膩。這裡的海產非常新鮮,一條魚我幾乎吃不完。


最後放上好喝的新鮮果汁,鳳梨汁現打不加糖,人間美味。


這裡生活機能並不便利,沒有便利商店,也沒有捷運和高鐵,讓我想到二十年前還沒開發的台灣。雖說這裡的人基本上來說並不富裕,可他們善良、快樂,非常的幸福滿足。他們為已有的感恩,踏實單純的生活著。這是最令我感到動容的地方。一個禮拜的時間很短,卻也讓我體會了不少民俗風情,開了我的眼界,讓我看到這世界的遼闊寬廣。也讓我重新沉澱,調整心情,重新學會珍惜,學會感恩所擁有的一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