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上班族計畫旅行--- 好的旅伴帶你上天堂 

圖為優勝美地的爬山行.....

Dr. Phoebe我結婚有幾年了,這幾年旅行不外乎是帶著我那可愛的ABC老公,夫妻走到哪玩到哪,紐約歐洲的城市風情,一直到現在搬回美西的好山好水我們都還在慢慢體驗。從輕旅行到兩個禮拜的自助(礙於我們兩個的工作關係,我們的假期從來沒有超過兩個月的),從完全不用動腦筋只要放鬆放空的廢人之旅到從早到晚都不停地在爬山或是城市漫步我們都體驗過。旅行的默契是經過日積月累培養起來的。但就如一般人一樣,我們兩個剛開始第一次長程自助旅行也有意見不合,也有磨合期,從前幾次的小吵架到現在完全放心愉快地遊玩,中間可是經過好一段的調適期。

怎麼說呢?我覺得旅行是比同住對感情上更大的考驗,畢竟即便同住一個屋簷下,平日裡上班的上班,下班完回來才是兩人的相處時間。可是旅行不一樣,從你睜開眼的那一霎那,就要和旅伴相處一整天,幾乎黏在一起,一直到晚上睡覺為止。我知道有些熱戀的情侶可能會覺得說,哇!!!那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呀! 喔不親愛的,旅行,乍聽之下很浪漫,但那浪漫是被很多閒雜大小事堆砌出來的。我就不相信當你在巴黎街頭迷路,找地鐵回旅館,明明看似十分鐘的路,卻走上一個小時,腿都快斷掉時,你還會覺得跟你伴侶出遊是還能擁有浪漫的情懷。我就聽過情侶出遊之後分手,好姊妹出遊之後翻臉,這些都大有人在。旅行看似單純,其實可以從一個人對旅行的態度看出太多事情。

若是你單身或身為情人去死團一員,教你和旅伴溝通的幾個準則,若是有固定旅伴的人 (諸如情侶夫妻檔之類的),這篇也可以教你如何在旅途中不吵架!

1. 事前做好功課
我第一次和老公在歐洲自助去巴黎,我才發現我的功課做得有多不足。但我明明是計畫了半年,連行程都寫在Excel上面密密麻麻,但還是不,當然這也會連帶影響旅行的心情。只能說,我把一個陌生的城市想得太簡單,那些從遊客中心拿的地圖不見的管用。所以我們花一個小時的時間找地鐵,找吃的地方,當初的我真的差點要爆炸。但從那次之後我也學乖了,從此不管地圖有多好,用強大的 google地圖列印出從 A點到B點,B點到C點等等等等,帶在身上以防萬一。

2. 了解兩人的金錢觀
... 再溫馨浪漫的旅行也逃不開一個錢字。如果你旅行的錢是打工一整年賺來的,而你的旅伴剛好是集有錢的富二代,你們肯花的錢極有可能不一樣。金錢觀不但是整體花費的 budget,也是願意把錢花在哪裡。有人想要把錢花在五星級的旅館,有人想花錢去品嘗米其林三星的餐廳。每個人對金錢的定義,和捨得花錢的地方也都不一樣。如果你的旅伴擺明了告訴你,他就是要血拚買精品買到掛,可你卻一點物慾也沒有,那這趟旅程註定會有摩擦。如果非要同行,或許考慮分開模式,你逛你的免費博物館,他買他的LV包。

切記,錢的事情旅行之前講得越細,旅行中為錢不愉快的可能性就越低。

3. 了解兩人的時間觀
時間就是金錢,一直是我寫這上班族系列的一大準則。時間和金錢一樣重要。旅行的時間觀和平日的時間觀也大有不同。以我老公舉例子,他平常上班從不遲到,一向守時。可在旅行時,因為對他來說這是一種渡假,因此他總是晚晚起床,像可愛的烏龜一樣慢慢來。可我剛好相反,我覺得要玩就要把握時間,景點開門前就先去卡位,免得要排長長的隊伍。
同樣的,有人喜歡和太陽一起起床去博物館,有人喜歡睡到中午因為體驗夜生活。每個人想要的旅行方式和時間習慣也都不一樣,若事先沒有溝通好,到時候旅行就容易有衝突。

4. 生活習慣差很大
我有一個非常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和她從一起上班的同事,變成無話不談的姊妹淘。我的另外一個朋友性感小助理(性感小助理故事也很多,改天也該寫一回) 都管她叫啾啾(不要問我為什麼她給她的綽號是這樣)。啾啾是我遇過最善解人意的女孩兒,她曾告訴過我說,她每天洗澡都要洗一個小時。所以和朋友旅行的時候,她都主動最後一個洗澡,這樣比較不會耽誤到大家的時間。身為洗澡不超過十五分鐘的速戰速決人,聽她這麼一說下巴差點沒有掉下來。但我也同時了解單單從洗澡的一件小事情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除了洗澡之外,另外一個生活習慣則是睡。白天長途跋涉,晚上的睡眠非常重要。通常在民宿或是青年旅舍都是多人一間。耳塞眼罩是您出門在外的好朋友,對抗失眠的救星。真的不行就另外吃一顆 Melatonin (目前還沒查出副作用的助眠藥) 讓你倒頭就睡。我記得我在多明尼加的時候,和我另外一位好姊妹同遊 (那位好姊妹也認識性感小助理,小助理給她取名叫吱吱),吱吱個性隨和也好相處。那時候白天看一整天的病人(而且是站著看病人,大概看十二小時),每天晚上睡覺時必定抽筋。而且是半夜醒來好幾次那種。我可憐的吱吱也被我哀號聲吵醒好多次,現在想想還真不好意思。所以不管是睡覺磨牙,半夜說夢話,必要的話事先告訴旅伴(當然像我當時的狀況就無法事前得知了,辛苦了吱吱)

另外一個生活習慣則是吃。吃是台灣人的本能,有人一天三餐定時又定量。有人則是吃垃圾食物外加零嘴度過一天。我在義大利弗羅倫斯就聽導遊說,很多外國辣妹整天就吃義大利的 Gelato 冰淇淋,一天吃兩個果腹。我心想如果是我應該會血糖過高昏倒吧! 所以事先溝通好,規劃好想去的餐廳和吃飯時間,就可以避免衝突發生。

5. 事先規劃旅行,一起做功課。
旅伴通常有兩種,一種是主要規劃路線,查景點,規劃動線的那種人。另一種人大概就屬於頭腦空空,完全不查資料,時間到就跟著旅伴走的人。我就曾經聽過朋友抱怨她的旅伴事前不查資料,問甚麼都說好好好、沒問題、隨便,到旅遊景點之後才抱怨東抱怨西,要求住更好的旅館。我覺得雙方旅行前的溝通都很重要。多一個旅伴一定就多一份意見,我和先生旅行幾年下來已經形成了一個合作模式。我管小事他管大事—大方向(例如去哪個國家,花多少旅費,住哪間旅館等等)一定要徵詢他的意見。但旅行中的小事,諸如景點,玩樂,吃飯等等雜事則由我決定。而我通常會挑選三個我都想去的景點,讓他決定優先順序,使他也有參與感(到時候萬一不開心也不能抱怨,哈哈)

6. 遊輕旅行先,重型自助後,摸清你旅伴的脾性。
講來講去像在講婚姻相處之道一樣,但其實不然。建議所有考慮重行自住的旅伴先來計劃一天輕旅行,找個附近的景點或是不遠的民宿兩天一夜一下。如果光一天下來你們就受不了對方,讓彼此抓狂,那建議就不要一起考慮一起自助旅行了,害人又害己的事情做不得。


反之,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怎麼好像在挑人生伴侶?)。希望大家都能挑到好旅伴,挑到後也有個開開心心不吵架的旅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