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當上班族計畫旅行---誰說一定要拋家棄子去旅行?


(圖為洛杉磯小東京地區日本博物館裡的展出)

常常看到很多文章寫諸如 “拋下工作去旅行””趁年輕去環遊世界”“重新歸零去旅行”“來一趟尋找自我的旅行”,通常看到很多故事,訴說遇到生活上的瓶頸,然後一趟旅程之後豁然開朗,又或者是厭倦了一成不變的生活,總算在旅行中找到自我,找到走下去的理由。
我一方面佩服他們說走就走的勇氣,但一方面也很想問問,是不是一定要 “拋下””撇下” “丟下” 現有既定的一切去旅行才有價值?這樣的人生才算是精彩?放下一切丟下一切讓人生重新洗牌,真的就比較勇敢嗎?

至少我不認為。

現實生活是殘酷的,那些揮揮衣袖出走的人,要不就是已經累積一大筆存款 (然後一趟旅行花光光),要不就是邊走邊打工旅行流浪各地。他們擁有很多增廣見聞的資歷,卻缺少了在一個地方工作,生活,扎根的安定。漫無目的的遊走,終究要回歸現實,然後呢?人生並不會因為你的出走而停下,也不會因為你出去玩一圈而變化。

這個時代講求說走就走的效率,似乎缺少肯定那些腳踏實地的努力。一直以來我認為看似平凡其實不凡的人們,並不是他們去了多少地方打卡,看盡千山萬水,而是他們兢兢業業,為自己的工作和家人努力著。他們可能是在巷口賣麵的阿婆,也有可能是埋頭苦讀的高中生,又或者是你一通電話馬上到的水電工。他們努力,他們負責,他們為求一家人溫飽,他們看似黑白無趣的生活方式卻為周圍的人送上溫暖,塗上繽紛色彩,他們是一盞小蠟燭為照亮別人發光。

我曾經遇過一位病人,他告訴我他的興趣是 “拖車”,他的工作就是車禍發生過後,車子卡在鄉野山林裡,開大拖車來救你的那個人。他告訴我說,他賺的其實非常少,又是單親爸爸,每天拖車賺的錢只夠他和女兒溫飽,幾乎沒多少存款。我問他,但你喜歡這一行嗎?他眼睛閃閃發光的回我,愛死了!他說他在這一行做了三十年,每一個車禍案例都不一樣,但他喜歡想辦法如何將翻車或撞車的車子拉起來,來幫助那些車禍的人。這帶給他成就感,即便他知道這一行的錢賺得並不多,他也甘心樂意地做了三十年。我認為他勇敢,他或許在年輕時可以去找更高薪更有職位的生活,但他為了他熱愛的工作堅持下來。幫助那些車禍人士處理他們的車子。他一生可能沒去過多少地方,但他也從不覺得他的人生無趣,黑白,或是浪費。

但其實,像他這樣的人們,比任何人都更認真的生活著,對他們來說,幸福並不是要去爬秘魯的馬丘比丘,而是在周末時,和妻小去吃吃館子,逛逛夜市。

我愛旅行,但旅行不是我人生的全部,我的人生,是因為旅行的點綴豐富,卻不繞著旅行打轉。結婚前除了念書還是念書,除了和家人的跟團旅行之外,還真的沒有自己趴趴走去哪裡。因為當時的我,課業壓力重到不行,一有空閒也是回台灣看爸媽(順便狂嗑台灣小吃)。一直到工作,有收入,我才開始計畫旅行。但你叫我丟下工作,榨乾存款去旅行,我還真捨不得。我喜歡我的工作,喜歡聽我的病人告訴我他們的人生閱歷,我也喜歡旅行不能帶給我的人生,例如烹飪,例如園藝,例如烘培,又例如和家人的團圓飯,這些是我捨不得放下的東西。而我相信,不用拋家棄子,我的短程旅行也一樣精采。我不需出走好幾個月去旅行,來尋找我人生的意義,更不需要標榜著去過多少國家來決定自己的價值。

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找到人生的平衡點。一成不變的生活也有變通的辦法,不用花大把機票,賠上工作和感情去做賭注。如果你衡量過,認為出走是唯一方法,又或者你正在長途遠行的路上,我真心的祝福你們,也期待你們帶回來不一樣的視野。而那些沒有機會出走,或目前沒有辦法出走的各位,不用羨慕他人,我相信你在人生的崗位上也可以發亮發光,不比他人遜色。

珍惜你所擁有的,然後,想辦法豐富它,才是王道。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