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的聖地牙哥-巴爾博雅公園

“聖路易正在下雪雨,可這裡,二月二十三號時,在聖地牙哥卻只見溫暖的陽光和在風中搖曳生姿的棕梠葉。"(查爾斯·林白 1927年 首位橫跨大西洋的美國飛行員)
一轉眼寫了近兩年的旅遊文,卻發現我一篇聖地牙哥的遊記也沒寫過。或許是聖地牙哥已經熟悉的像我的另一個家了,去的次數多到,每次造訪已經不是旅遊,而是像回家般的親切感。說起我和聖地牙哥的淵源不少,我先生從小是個出生在聖地牙哥的local boy,因此,自從我們訂婚後,即便那時住在紐約,每年就往聖地牙哥跑。在聖地牙哥結婚,回聖地牙哥過節,現在婆家娘家人都在那裏,搬回加州後更是每個月都跑一次聖地牙哥。住在紐約的時候,每每造訪,我都會問我自己,每天汲汲營營,衝鋒陷陣,究竟是為著甚麼?這裡的人腳步愜意,彬彬有禮,沒有冬天的大雪,天氣帶來好心情,暖和舒適,和紐約成了最大的反差。想要放鬆心情,降低血壓,這裡絕對是最好的去處,休閒宜居也很適合退休的生活。
聖地牙哥屬全美第五大城市,整個城市洋溢的氛圍就是由海灘文化,生技產業,和軍事基地併構而成。海灘、運動、休閒文化不用我多說,不單只是沙灘搭配比基尼,而且多了健行步道,一邊爬山一邊看海,就連住聖地牙哥的貴婦群,穿搭也不是名牌絲質套裝搭配高跟鞋,而是名牌lulumon 健身衣搭配名牌訂製運動鞋,彷彿隨時隨地都要去瑜珈教室報到。生技產業則是由 Scripps園區、Burnham生醫中心,UCSD大學,和沙克中心撐起美國三大生技重鎮之一(另外兩個是波士頓和舊金山)。至於軍事,聖地牙哥擁有美國最大的海軍艦隊,全聖地牙哥5%的居民都從事和軍系有關的職務,也因此聖地牙哥對無論是現役或是退伍軍人都非常敬重。
聖地牙哥景點很多,起碼可以寫上二十篇遊記,今天選擇巴爾博雅公園作為開頭,只因為這是我姪兒姪女們最常去的景點。這是我看過最多樣化的公園,也是周末遛小孩的最佳去處。從東邊的入口入園,慢慢走到西邊的景點,帶你看巴爾博雅城市公園,也順便告訴你一些當地的小故事。
首先看到的是自然史博物館,倒映在Bea Evanson 池子裡。巴爾博雅城市公園創立於1871年,是繼紐約的中央公園之後,第二個政府設立且開放給民眾的城市公園,占地1200英畝。

這間自然史博物館,創立於1874年,這間博物館也曾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成為美軍疾病管理科的病房。後來重新裝潢之後,於2008年也特別展出聖經死海古卷,在聖地牙哥掀起一陣旋風,帶來了40萬人的觀光人數。

無意間拍到兩旁開著花的樹。巴爾博爾到處都可看到不同種類的樹木花草,這些是出自於植物學家 Kate Sessions,又名 "巴爾博雅之母"的手,在1892年,她被聖地牙哥城市聘請,將世界各地的種子花卉,以一年一百顆的數量種植於巴爾博雅之中,不但讓我們這些後人有福欣賞乘涼,更因此將不同種類的植物帶入聖地牙哥城市當中。

普拉多之家小劇院,是巴爾博雅公園眾多劇院之一。外面的西班牙巴洛克築非常精巧繁複,

小劇院入口特寫照一枚。

轉角便是巴爾博雅的植物園,我姪女總叫它"很多花的房子",事實上若是GOOGLE巴爾博雅,八九不離十都會跳出植物園的照片。這座植物園在1915年曾是世上最大的木製格子屋,在當時巴拿馬加州博覽會 (為了慶祝巴拿馬運河順利完工)造成一時轟動。

夏季時也會看到水池上的蓮花。不知為何腦中會冒出「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這句話,只不過此為美西而非江南,這幾株盛開的蓮花在美西已是相當難得了。

其他的季節則有鴨子在池上戲水。

走進植物園裡,溫度升高了許多,感覺就像在溫室裡一般。

各種不同種類的植物介紹,令你目不暇給。

美麗的蘭花種類繁多,在陽光的照射下燦爛的盛開。

在巴爾博雅閒晃總會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情,一隻狗還浸泡在水裏,遇到知己,兩情相悅,兩隻狗狗迫不及待就KISS的照片也太萌了吧!

繼續向西前進,便會碰到Mingei 國際博物館。Mingei 在日語的意思裡只的是 “人們的藝術”,也因此館內收藏高達一萬七千件來自141個國家的作品。

旁邊的童趣雕像成為小朋友玩樂的去處,這隻讓我想到巴塞隆納奎爾公園的蜥蜴。(延伸閱讀:巴塞隆納的建築萬花筒

來到主要廣場上,人來人往。圖下所看到的建築便是人類學博物館,也是1915年巴拿馬加州博覽會主場地之一。

接下來碰到的 Spreckels 管風琴館,裡面收藏著全世界最大的室外管風琴。若運氣好,每個禮拜天下午還可以聽到免費的彈奏。而夏日夜晚也會在此舉辦各種類型的音樂會。

十二月聖誕節時也會擺放聖誕樹布置,增添過節氣氛。巴爾博雅公園每年的聖誕節都會有盛大的慶典,算是聖地牙哥的經典活動之一。

隨意捕捉正在綻放的花卉,邀請你加入聖地牙哥的悠閒又愜意的步調。

想走路到停車場的,可以考慮搭免費的園內專車。但並不會有任何解說或載你去任何景點,純粹是把你載到停車場。

接著逛到的是老圓球劇場,興建於1935年。本來是以安排莎士比亞劇而聞名,在二次世界大戰中也同樣交付於美軍統管,當時也是享譽國際的劇場,於1984年拿到托尼獎 (相當於劇場界的奧斯卡),以最佳區域劇場著稱。

在巴爾博雅公園的另一端,則是由聖地牙哥姊妹市,日本橫濱市所致贈的友誼花園—三景園,雖說要另外買票進去,但建議每年三月份的櫻花季來看看綻放的櫻花,沒法去日本看的朋友也可以在這裡湊個熱鬧。園中的櫻花樹都是用特別方法栽種的,不然聖地牙哥一般的氣候是種不成櫻花的。

沿途還看到日本小孩穿戴傳統衣飾,好像是在拍賀卡還是過年照之類的。

池塘裡的鯉魚又多又大,大概都等著被餵食吧!

三景園裡面也有傳統日式建築可供參觀,只能說美西和日本的關係實在密切,加州好幾處花園都有傳統日本庭園可參觀,像是洛杉磯的杭廷頓花園,舊金山的金門公園等等。

日本人對於庭院細節講究的程度真的非比尋常,每一塊石頭,擺設的角度都是又自然又美觀,不知道在喬角度時花了多少時間。

一大片的療癒系竹林,很東方又幾分禪意,會讓你差點忘記你人在聖地牙哥。

最後一個走到巴爾博雅裡公園的地球村,一共三十三個國家的縮影,在每個小屋裡面。很難想像80年代的巴爾博雅公園,治安超級差又髒亂,多起強暴和殺人案件發生,甚至還被美國歌手史普林斯汀拿來當作創作來源,寫下 "巴爾博雅公園"這首批判的歌曲。好在後來公園加警方戒備,以及攝影機的偵查,才慢慢穩定並增加遊客人潮。

小屋前重的小花小草也很舒壓,禮拜天下午來的話,通常開放給大眾參觀,可以品嘗各國小點心,觀賞各國文物,像是一個小型的聯合國。聖地牙哥的巴爾博雅公園,也許它不是最大或是最出名,但它代表的就是聖地牙哥專屬的西班牙式建築,搭配加州慵懶步調的公園。不論是當地居民或是觀光客,不管是看博物館,看花園,或是發呆與放空,都有你的棲身之處,讓你想在這裡多坐一會兒,多待一下,多為他停留佇足。
正如這陽光,這城市一般。
(歷史資料來自於官網和維基百科)
更多Dr. Phoebe 的文章在 http://drptraveling.blogspot.com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ptraveling
本篇同步發表於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