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歷史走一遭:夏威夷珍珠港

"昨天, 1941年12月7日 – 這將成為國恥日 – 美國遭到日本帝國海軍和空軍部隊蓄意的突然襲擊。"(羅斯福總統珍珠港演說)
珍珠港一直以來都是美軍在太平洋的軍事重地,也是美國太平洋軍艦的大本營。大家耳熟能詳的珍珠港事件,幾乎所有的高中歷史課本都會看的到。畢竟沒有它,二次大戰美國可能不會參戰,而沒有參與戰爭,美國當時的經濟大蕭條與衰退,可能依舊跌在谷底起不來。
先來說說簡略歷史。1940年的美國,其實是非常的鎖國政治,當希特勒入侵歐洲之際,美國國民卻打著置身事外的如意算盤,堅決反對政府介入戰爭。同時間,美日關係卻日益緊張,尤其在美國禁運石油給日本當作抗議之後。談判一次又一次的破局。日本盤算著一一收復太平洋中的小島,以及收復中國北方,卻擔心美國會從中阻攔,因此在山本五十六的引導之下開始祕密的籌畫突襲珍珠港口。這項計畫十分保密,甚至日本政府的外交部門事先也都不知情,一直到突擊珍珠港口的那天早晨,日本大使都還在和美國開會。因此當日本突擊珍珠港,除了震驚世界之外,同時也將美國正式捲入二次世界大戰。當時的日本上將源田實也說,"在軍事行動上,珍珠港的攻擊行動是當年世界上最成功的一次,然而在政治上卻是極大的錯誤,導致日本最後走上投降一途…"。
珍珠港對檀香山當地居民來說,就如同911對於紐約客的感覺是慘烈、慘痛且活生生的記憶。許多人的家人或是長輩都很清楚明白地記得那天事發當天的情形。遇到一位當地人,說他的祖父母當日都聽到一陣又一陣的巨響,由於是突擊,所以亂成一團。後來所有在地居民都衝向珍珠港附近,相互幫忙搶救傷亡人士。羅斯福總統在事發第二天所發表的珍珠港演說也鄭重的將此事稱之為"國恥日"。順帶一提,羅斯福的演講稿正本就在珍珠港的免費博物館裡。本篇著重於亞利桑那號,密蘇里號,和太平洋飛航博物館,想知道其他景點或是攻略的朋友,請參考夏威夷珍珠港全攻略這篇。
進入園區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8.88噸重的船錨,從亞利桑那號取出。亞利桑那號一共有三隻船錨,平日裡使用一支,天候不佳時使用兩支,第三支則為備用。現在作為展示和紀念。
上面寫著珍珠港發生的日期,獻與所有因為珍珠港而往生的戰士們,並寫下 "我們永不忘記。"的字句。
園區靠海,裡面也有許多文物可以參觀。如果站在岸邊,也同時可以看到Bowfin 潛水艇,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潛水艇,有過攻擊數十座敵軍軍艦的紀錄。
首先參觀的是USS Arizona 亞利桑那號紀念堂,官方會讓你看一段有關於亞利桑那號的二十分鐘影片,之後再搭著小船出發到海中央。亞利桑那紀念堂建於1962年,每年將近有兩百萬的遊客前來觀賞。有人形容這外型像是扁掉的牛奶盒。
一出來注意到國旗降半旗,猜想是對這一千多名士兵表示的哀悼之意。
紀念堂的建築師是奧地利籍的Alfred Preis,曾經為了逃避納粹黨而來到夏威夷避難,也因此和這片土地發展了深厚的情感。他以生命之樹作為設計概念,若是往窗戶上的造型上瞧,會看到現代版大樹的形狀。生命之樹在許多文化中都代表了平安,祥和,重生等寓意。
站在亞利桑那紀念堂上的時候,剛好可以拍到另一個角度的密蘇里號(等下會詳細介紹)。
當日本突擊珍珠港時,只有亞里桑納號,猶他號,和俄克拉何馬號能夠重新歸隊,其他18艘軍艦全被炸毀,除此之外,日軍成功炸毀300多架飛機,死傷人數高達3500多人。而這艘沈船至今依然會漏油出來,有人稱之為 “亞利桑那號的眼淚"。
窗戶外也可以看到檀香山的全景照。
如果說亞利桑那號象徵著美國捲入二次戰爭的開始,那麼下一站密蘇里號戰艦,則象徵著二次大戰的結束。相較於亞利桑那號的肅穆莊重情緒,密蘇里號的遊客心情就輕鬆許多。密蘇里戰艦是在1944年建好,在二次世界大戰,朝鮮戰爭,和波斯灣戰爭中都有他的身影。
在一片旗幟飄揚之下,黃色的夏威夷花特別顯眼。
美國海軍五星上將切斯特 尼米茲,在當時是太平洋對日戰爭的主導人。在珍珠港被襲之後,美軍在太平洋上屢戰屢敗,而讓美軍在太平洋戰爭上逆轉勝的關鍵人物,非屬尼米茲莫屬。在戰後成為美國的大英雄,美國無數條高速公路和軍艦都是由他命名。
上了密蘇里戰艦,上頭的甲板是特殊的柚木,據說有保暖作用。
甲板上也能看到美到不行的檀香山全景。
來到密蘇里號,重頭戲當然就是來看當時終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地點。1945年的9月2號,十國的代表在東京灣簽屬日本無條件投降的降伏文書。當時同盟軍的代表由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擔任,而美軍的代表則就是之前提到的尼米茲上將,其他簽署的國家還包括 加拿大、法國、荷蘭、紐西蘭、中華民國(當時的代表是徐永昌,後來成為台灣第三任的國防部長)、英國、蘇聯、澳大利亞。當時麥克阿瑟在簽屬自己的名字時候,還故意用了二十多支鋼筆,才將自己的名字簽完,好讓那些鋼筆可以之後贈與友人作紀念。圖下的是複本,正本在美國國家檔案室和日本江戶博物館裡面。
我稱這張照片為歷史課本照,幾乎每一本讀過的歷史課本,只要講到這段歷史,都一定會放這張照片。戰爭從來就不是光彩或是榮耀的,而是充滿著悲傷沉痛的心情。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估計共有650萬左右的人傷亡,而這之中450萬都是平民老百姓,對許多家庭來說,是生離死別,也是不可抹滅的一段記憶。
當時簽署條約的地點就在這裡,看了其實很感慨,我們現今認為理所當然的自由安樂生活,對那年代的人們來說,是多麼奢侈的一個夢想。
除了別具歷史意義,軍艦上的風景也是另一個意想不到的賣點。遠眺到歐胡島的層層山巒,真的非常迷人。
船上的機械透露著年代久遠的痕跡。
軍艦外面的雕像在許多地方也都看的到,因為戰爭結束而在時代廣場擁吻的情侶們,無意間被攝影師Alfred Eisenstaedt捕捉,從此那間照片大紅,這雕像在美國各處都有,包括加州聖地牙哥,紐約等等,成為慶祝勝利的象徵。
第三個景點,則是珍珠島太平洋軍機博物館。裡面陳列的都是二次世界大戰的軍機。博物館旁邊的控制台是當年珍珠港突擊事件的接收台,在電影 “珍珠港”裡也出現過(後來那部電影在當年的奧斯卡也有得獎)。
可愛的侄兒姪女也入境,只能說這個博物館完全就是男生的天堂來著。這間博物館創立於2007年,當時破土的時候美國總統老布希也來參與儀式。而這座博物館,也被稱之為 “37號停機坪” (Hanger 37)。裡面陳列無數架飛機,我就選幾座來向各位朋友介紹。
37號停機坪具有歷史意義,甚至是他的窗戶都留有珍珠港突擊時被日軍子彈穿透的痕跡。圖下的飛機名為野貓 (Wildcat),也在當年珍珠港事件後,美日在東所羅門海戰中也出現過。
這架Boeing Stearman 75號模型飛機則是曾經被前任美國總統老布希所飛行過。
下圖的這艘則是美軍的轟炸機,曾經到日本首都去執行無數次任務,同型機種也在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在各個地區所打的戰役中露過臉,算是為美軍立下大功的機種。
若是在37號停機坪中看飛機還看不過癮,飛航博物館的另一專區79號停機坪可以繼續看下去。
前面左手邊那座造型奇特,還有牙齒的飛機,羽翼下貼了中華民國的標誌。此機種為Curtiss P-40 Warhawk,也是當年飛虎隊所使用的機種。飛虎隊的官方名稱為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應當時的國民政府邀請,由美國空軍所組成的部隊,去到中國,緬甸等地區共同對抗日軍。至於為什麼叫飛虎隊呢?據說是因為飛機上所畫的鯊魚頭被當時的昆明市民看見,可是這些市民沒見過鯊魚,以為是有著牙齒定是老虎,又因為是飛機,給了"飛老虎"之稱,後來昆明報紙便用飛虎隊來命名這群美國空軍,也被空軍採用,還因此特別請華特迪士尼親自設計飛虎隊的標誌。
逛了一圈,同樣搭上巴士回到園區。夏威夷到處都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小鳥,而且都不怕人。雖說我本身對鳥類沒有研究,但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拍攝小鳥特寫。
走了一趟珍珠港,像是上了一堂扎實的歷史課。想當然爾,歷史都是偏頗的。讓日軍投降的主要原因,和美軍投下的兩顆原子彈脫不了干係。但在園區博物館裡當然是隻字未提。如果能,希望有一天能夠跑一趟日本,看看他們眼中的二次世界大戰。如果本身是軍事迷的話,強力推薦你來珍珠港走一遭。如果不是,純粹像我只是來觀光的,更應該來走一趟,在回顧歷史之餘,也才會對現在我們垂手可得的自由,民主和和平世代更加的感恩與珍惜。
(以上資料來自於官網,實地的博物館資料,以及維基百科)
更多Dr. Phoebe 的文章在 http://drptraveling.blogspot.com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ptraveling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