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點讓你了解美國的小費文化

前幾天和ABC老公聊起了美國的小費文化,和服務業文化。ABC老公說,雖說他從小在美國長大,但每次回去台灣,就覺得台灣的服務比起美國的服務好上十倍,卻沒有要求服務費。反倒是美國,為什麼所有的小費都是必須的,就算是服務再爛也得給一點小費意思一下,根本不公平。很多人來到美國,從下飛機進入酒店的那一刻開始,就被小費追著跑,從計程車司機、幫你提行李的小弟、打掃房間的阿姨、酒吧的酒保、餐廳的服務員、清理桌子的侍者,感覺一天下來,還沒在美國待上一天,已經去了一大筆費用拿去付小費。美國的小費文化這個問題也有粉絲問過我,就寫一篇文章來聊聊美國有點小小複雜的小費文化。
  1. 甚麼是小費?
小費說穿了,其實就是服務費。而對於這些服務人員來說,就是他們賺錢溫飽的一部分。在美國,許多餐廳都用最低薪水來錄取服務生,因為知道他們的服務費會由客人直接給予。因此,老闆不必給,直接由客人給予。當然,也因為小費文化,因此變相地成為了服務生的低薪文化。根據CNN的一項報導指出(附一),康乃爾大學曾經做過調查,發現44%的美國人希望老闆們能夠給予較高的薪資,好減少客人所需要給予的小費。但在短期內要看到這樣的情況,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來美國,還是多準備點預算來給小費吧!
  1. 該給誰小費?
分出不同類型給各位做參考:
– 餐廳:酒吧裡的酒保、幫你點菜的服務生、吃到飽的餐廳,則可以留一點小費在桌面上給幫你清理桌面的服務生、若餐廳有幫你Valet停車,也需要給予小費
– 飯店:幫你提拿行李的服務生、床頭櫃小費給打掃阿姨、如果對於前台有特別要求(比如請她幫你搞定迪士尼的門票再用加長型旅車送你去迪士尼樂園之類的請求),也可給一點小費表示謝意
– 導遊和司機:紐約的計程車司機必須給小費(給少了還會被他罵,這就是紐約客的精神XD)、若是來米國跟當地團去玩,服務品質不錯,也可以給導遊和司機一些小費、另外如果從機場到租車公司的shuttle司機,如果幫你拿行李服務態度又很好,也可以給他小費。
– 其他服務業享受:SPA/剪髮吹髮整理頭髮/美容師也必須給予小費、機場或是商場的擦鞋小弟也必須給予小費、或是如果你血拚過後店家大包小包幫你提東西去你的車,也可以給予小費
  1. 如何給予小費?
如果是在餐廳,收到帳單之後,可以直接計算該給予多少小費,再另外加上原本的帳單金額,一起遞給服務生。這時服務生會問你需不需要找零,如果你說不用,服務生也就心照不宣,知道其他多餘的金額是他的服務費。如果需要找零的狀況,再另外留下小費在桌上即可(許多遊客都覺得這很匪夷所思,但不用擔心,大家都知道那是留給服務生的小費,你拍拍屁股走後也沒人會去搶)。不需要直接塞錢給服務生,那樣很俗。但如果是幫你提拿行李,或是幫你valet的小弟,則可以直接拿錢給他們。
  1. 小費該給多少?
終於談到最最敏感的錢錢問題。通常在餐廳裡面,加稅之前的帳單15-25%是小費的低標。但記住,小費自始至終都是自發性,除非事先告知,不然沒人能規定或強迫你該負多少的小費,全看你的奇摩子。午餐時間通常我會給15%-20%,晚餐則20-25%。而如何決定服務好不好,以下的主觀不負責任的建議給各位當作是參考。
從點餐開始,服務生應該介紹菜色、幫助你精心挑選最適合你的餐點。我通常會問服務生哪些是這裡最熱門的菜餚,或是必點的Signature dish,而大部分的服務生也都能夠做出非常好的推薦(如果答不出來就是沒做好功課,這可能就要扣一點分了。)。另外,在美國免費給予冰水是習慣(在歐洲則要自己點,太辛苦了),但好的服務員會一直過來主動把你的水加滿。在拿到菜餚之後,服務生也會回來再三確認你是否對今天的餐點都滿意順心。全程都是以客為尊,有時還會問你從哪裡來,今天去了哪裡等等。這些都是在餐廳裡好的服務指標。
另外如果你有兒童隨行,打翻水打翻食物弄得一地髒亂,我通常也會給比較多的服務費來表示謝意,畢竟這都是服務生額外必須處理的事情。
  1. 如果不給小費會怎麼樣?
不會怎樣,頂多跑給人追吧!XD 但當然,如果餐廳經理真的追出來追問,而你是真的故意不給小費,我相信只要你說明原由(例如:你的服務生醉醺醺地來上班,打翻了牛排在我衣服上等等等等),他們會理解的。如果說是幫你提拿行李的小弟或是司機,態度不佳或愛理不理的,不給小費他們也不會說甚麼。記住,給不給小費最終決定權還是在你身上,沒有人可以強迫你。
  1. Gratuity Included的意思
通常如果八人以上,餐廳會酌收18%-20%的硬性服務費。因為人多,服務起來會比較吃力,所以就直接加在上面。我曾經在舊金山金門公園附近吃過一家法式料理,將服務費全部免去,包在服務人員的薪資裡。該餐廳標榜著對服務生待遇非常好,所以絕對不會影響到服務品質,當下我只覺得這名餐廳超帥,以後一定要再回去支持。但像這樣情況,你在收到帳單的時候,都會看到Gratuity Included,表示小費已經包含在總價內,不需要額外付費(除非你覺得服務真的超值,讓你想多給一點)。
  1. 哪些情況不需要給小費?
雖說很多地方都需要給予小費,但其實許多地方也不用。例如,早上去星巴克點杯咖啡、去快餐店Drive Through點餐、去臨櫃買簡餐等等。基本上就是沒有服務員來桌邊幫你點菜的情況,通常都不需要給小費。現在很多店家也流行在收銀台前面放一個 “Tip Jar”(小費罐子),如果說前檯小姐很用心地和你聊天幫助你選購甜點的話,也可以隨意放一兩塊小費。
  1. 如果服務真的太差,讓我很賭爛到不想付小費怎麼辦?
那如果你說你在中國城吃飲茶,桌上的盤子用丟的,大娘就是一張苦瓜臉,連點菜都是用吼的,那這種時候怎麼辦?放心,通常這種時候給10%是非常ok的。在華人區,大家也都知道說來這裏是吃鄉愁,不是來享受服務的,給最低的10%大家也都知道意思了。如果真的服務太太太差,我還看過更狠的是完全不給小費,也就是變相的打服務生一巴掌。但此舉請留到一發不可收拾,最糟最慘的情況來使用。
  1. 主觀外加不負責任小費價錢一覽
a) 餐廳類:15-20%的不含稅餐費,酒吧則是10-15%的酒錢,或是一杯$1-$2
b) 旅館類:床頭櫃一間房間$3-5(三到五星級)、$2(兩星級以下。提拿行李服務生一袋行李$1,行李重的話$2,前台特殊服務$3-$5
c) 導遊司機類:計程車10-15%、導遊10%、幫你拿行李的司機$1-$2、Valet趴車$1-$2、幫忙行動不便者推輪椅服務$3-$5
d) 其他服務業:SPA/頭髮/美甲/美容業15-20%,擦鞋小弟$2-$3
10.搞定小費好用的APP
如果看完這篇你還是覺得霧煞煞,這年頭任何事情都可以用APP搞定。
a) Tip Calculator Free:這個APP說穿了,就是簡單易懂,幫你計算小費。如果遇到有多人分帳單,也幫你計算一人該付多少錢,包括多少小費。
b) Tip Check- Tip Calculator:這個APP的好處,是不但幫你計算小費,而且還可以任選65個國家,將不同國家的給小費習慣也囊括進去,讓你省去查找的麻煩。除此之外,85種不同的服務,包括導遊、餐廳、酒吧、美容等等不同種類,也會告訴你該給多少的小費。
最後,把給小費當作是美國另一個風土民情之一,千萬別因此而壞了你旅遊的心情。然後回台灣以後,對那些服務至上又從沒跟你收過一分錢,好比巷口賣牛肉麵的阿嬤說一句謝謝吧!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留言

  1. 的確!我在美國餐廳時,也曾經被這個小費文化給搞的很複雜…
    所以乾脆一點,就是一律10%。不給多也不給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