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洛杉磯石油大亨的蓋提中心

“我是個討厭失敗的人。我討厭也後悔我婚姻的失敗。若可以,我願意給出數百萬的價錢,只為能擔保一個成功並長久的婚姻。” (約翰保羅蓋提)
說起蓋提的一生,真的比好萊塢還要傳奇及夢幻。身為石油大亨,他在1967年曾被Fortune雜誌評選為全美國最富有的人。出身於Minnesota州,蓋提曾經來加州攻讀於南加大和柏克萊大學,最後於牛津大學取得學位。每逢暑假總會到Oklahoma州去開採石油。24歲便賺進他人生中的第一個一百萬美金。29歲的時候,蓋提不想整天不斷地賺錢,搬到洛杉磯,開始他花花公子的生活,並開始學會將大筆的金錢花在女人身上,當然也為他帶來一張張的離婚證書。


蓋提後來在美國經濟大恐慌時巧妙的投資,將百萬資產變為數千萬,對藝術及有興趣的他,在世時也有著大筆的收藏。後來也跟著創建了蓋提藝術信託,也是全世界最富有的藝術機構,並以此建蓋了蓋提中心和蓋提美術館。約翰保羅蓋提的經典語錄有很多,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這一句,”和女人唯一能夠擁有長久關係的方法,便是生意上的失敗 ….我討厭失敗,我是個討厭失敗的人。我討厭也後悔我婚姻的失敗。若可以,我願意給出數百萬的價錢,只為能擔保一個成功並長久的婚姻。”蓋提前後一共和五個女人結婚,每段婚姻最終都以離婚收場。金錢買不到愛情這個道理,在他的身上是血淋淋的事實。畢竟維繫長久婚姻實屬不易,缺少費盡心思的經營,也難怪再多的錢也買不到一樁長久的婚姻。
蓋提的珍藏太多,一個美術館放不下,因此分別放置於蓋提中心和蓋提莊園博物館。莊園博物館的收集以古希臘和羅馬文明的文物為主,而歐美近代的作品則通通放置於蓋提中心。來到蓋提中心,停好車,先搭乘免費的接駁列車上山,沿途可以看到405號公路,以及西洛杉磯區的小小山景。

抵達山頂上,會直接通往蓋提中心的入口。

雖說逆光,但還是可以看到層層樓梯通往流線型的蓋提中心建築物。

從門口看出去的景色。主要的建築師Richard Meier曾於1984年得過建築獎,其中的大作也包括巴塞隆納的現代美術館,本身熱愛以白色為設計基調。

有意思的是,由於南加州整天都是豔陽高照的天氣,因此若選擇的顏色過白,則在陽光下會顯得扎眼。因此,建築師特別選了柔和的乳白色,和湛藍的天空剛好成為強烈的對比。

這裡的自然採光流露,不但省電環保,又令人不會有壓迫感。

當時造訪蓋提的時候加州還在因為乾旱而限水,但據說近日內已經重新放置了流水。庭院裡的石頭也都是精挑細選才決定擺上的。

如果是秋天來訪蓋提,會看到後面秋紅的樹葉(由於我去過蓋提太多次,這篇的照片有春秋兩季的混合),也是洛杉磯鮮少可以看到楓紅美景的地方。

Meier的設計概念來自利用窗景形成一幅畫,因此在蓋提中心裡面,每個轉角都是一幅不同的窗景。連天空也可以成為另一幅窗景。如果剛好有雲飄過,又會形成另一幅不同的圖畫。

西洛杉磯的全景照來蓋提是一定要拍的,詳細介紹我在上篇三個地方讓你美美的看洛杉磯裡有特別介紹。

旁邊比人高一倍的仙人掌樹也非常的吸睛。

乳白色配上義大利的洞石Tavertine(石灰岩的一種)真的很美。

蓋提中心的建築物不少,其中的鎮館之寶包括梵谷的鳶尾花。

莫內的盧昂大教堂也是另外一大經典。據說莫內在繪製這幅畫的時候,莫內還特別去法國的大教堂對面租了間公寓,在那裏於一天之內不同的時間繪製出不同感覺的盧昂大教堂。
(我知道上圖放歪但不知如何導正)
高挑的天花板,讓人特別的舒適放鬆。大部分遊客對於美術館的停留時間大約是兩小時,但在蓋提中心卻是四小時起跳,原因就在於除了看畫之外,也會讓你想來到戶外觀賞美景,花更多時間在這裏面。

整個蓋提中心我最喜歡的地方,莫過於他的花園。蓋提花園是由另外一位建築師所設計Robert Irwin,其設計過的大作包括紐約的惠特尼博物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據說Irwin和設計蓋提中心建築的Meier是死對頭。

Irwin的設計靈感,要你用不同的感官來體驗這美麗的花園。沿著花園的方向往下走,看著眼前的景象慢慢改變,而由於中間的石頭也由大變小,水流的聲音也大不相同。不同的季節,眼前的景緻、植物花卉也有所不同。Irwin希望一年四季來蓋提的花園都能夠擁有不同的體驗,甚至年復一年前來造訪也都有不同收穫,畢竟加入了大自然的元素,本身就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改變,也是上帝最豐富最千變萬化的創作。

繼續往下走,聽潺潺流水,很多人乾脆就做在這裡發呆看書一整個下午?下圖為底端的景緻。

除了石頭造景之,開滿花的九重葛bougainvillea 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這種花卉在加州隨處可見,只能在氣候溫和的地帶成長,天寒冷的話會無法存活。擺在花架上卻是萬種風情。

抬頭看這些花卉,和湛藍的天空成為強烈的對比。

從上空看花園和剛剛所看到的美麗花卉。右手邊便是剛剛所看到的九重葛,中間則可看到迷宮花園的設計。

走道水上迷宮花園的另一端,可以看到乳白色的蓋提建築,以及剛剛走下來的林蔭步道。水上迷宮的花卉則是杜鵑花Azalea。我去參觀的時候只開一點點,還沒到完全綻放的時候。剛剛林蔭大道的水流一路流到這裡,成為這個小巧的瀑布。Irwin大師要你在花園的任何地方,都能夠體驗視覺、聽覺、嗅覺的享受。

若春天時期來訪,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栽種的花卉盛開,奼紫嫣紅,好不熱鬧。

雖說我不太曉得這種花的名字,不過像是一個倒掛的喇叭。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粉紅色的蒲公英。

據說園中花卉高達500多種,春天時來蓋提完全就是殺底片用的。

Irwin主張蓋提中心要不斷地加入新的植物和花卉,他甚至說,"不斷改變,永不重複"這一說也被放入在蓋提花園的地板上,一方面把他的名言嵌入他的創作當中,另一方面,也提醒來訪者大自然的千變萬化之處。

在蓋提花園裡,或許是乳白色建築的襯托,藍色天空的搭配,不但完全沒有違和感,反而萬分鮮豔。

蓋提中心已成功被打造成西洛杉磯的地標之一。裏頭的畫作也會更換、以及定期的特殊展出,包括路易十四的地毯、畫像等等。許多人對於蓋提的豐功偉業嘖嘖稱奇,而蓋提中心就彷彿是他的延續,藉由他的收藏來讓我們想起他。而每每來到蓋提,一方面我看到的蓋提為一名投資得當的暴發戶和對藝術的熱愛者,這些雕像畫作隱藏不了的,卻是他渴望能愛與被愛,體驗細水長流般的愛情的平凡心情。

(歷史資料來自於蓋提中心官網和個人參觀導覽的筆記)
蓋提中心小資料
地址:1200 Getty Center Dr, Los Angeles, CA 90049
電話:(310) 440-7300
價位:參觀免費,停車費$15/天、3:00pm之後$10/天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和週日10:00 am–5:30 pm、週六10:00 am–9:00 p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