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民主黨偷桃:喬治亞州如何由紅轉藍?

美國總統這次有許多令人跌破眼鏡的點,其中最大的驚喜之一,大概就是過去三十年來共和黨長期執政的桃子州喬治亞,這次居然以微小的差距翻盤讓拜登拿下。雖說是驚喜,但所有的政治結果絕對不會是天外飛來一筆,或是外星人掌控人類腦波讓大家忽然轉投給另一黨候選人。到底是甚麼原因,讓民主黨能夠成功的猴子偷桃呢?

在這裡不得不提讓喬治亞州變藍天的大功臣Stacey Abrams。46歲的Stacey Abrams畢業於耶魯法學院,身兼律師之餘,也曾經是喬治亞州州眾議員的少數黨領袖。2018年的時候,更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角逐參選州長的非裔女性,當時和她打對台的是共和黨的州務部長 Brian Kemp。Brian Kemp在當州務部長任期內最大的爭議,就是Voter Suppression阻撓投票事件。從2012到2018年中,Brian Kemp先是放寬了取消投票資格的法律程序,接著便大規模的取消超過140萬張的選票,光是2017年選舉之前,就取消超過70萬張。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有超過75%都是少數族裔的選票,選民也都不被告知自己已經失去投票資格。

於是在2018年,在Kemp長期努力下的結果之下,以區區5萬票贏得了喬治亞州的州長選舉。Stacey Abrams的不甘心全寫在臉上,在最後一場造勢活動,她也成立了Fair Fight Action的非營利組織來對抗州政府的阻撓投票,只差沒有像阿諾一樣撂下一句:I’ll be back。

過去的兩年中,Stacey Abrams深耕並動員組織,你想辦法取消少數族裔的選票是吧?姐就讓超過80萬喬治亞州的居民重新申請投票。她的戰略顯然有效,在今年總統大選中,有120萬的非裔美國人在喬治亞州內投票,反之四年前只有50萬人。根據時代雜誌的專題報導指出,喬治亞州的少數族裔已經佔了總人口的一半,甚至在30歲以下的族群也佔45%,而這兩個族群都是偏向民主黨,呈現今天這樣的局面。

如果沒有2018年的飲恨敗北,或許也就不會引來Stacey Abrams的發憤圖強,把所有喬治亞州內的非裔選票全逼出來,而今天喬治亞州或許就依舊還是共和黨的天下。我很好奇Stacey Abrams的下一步,不知道會入閣還是會重新挑戰2022的州長大選?美國歷史上對於少數民族阻撓投票的事件並非一朝一夕,對於Stacey Abrams這樣不顧一切去挑戰現況,最終讓桃子州成功翻盤,除了「超狂」二字,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

PS…喬治亞州除了桃子好吃之外,其實也出過不少名人,包括金恩博士、茱莉亞羅勃茲、卡特總統等。

PPS…我的朋友吱吱醫師住在喬治亞州,她坦承亞特蘭是民主黨的天下,但一出首都,大部分的人都挺共和黨。未來選舉很可能正式進入搖擺州的行列。

PPSS…因為美國時事實在太多可以聊,決定在一周一次在臉書上撰寫〈DrP看時事〉專欄,希望能提供一個比較溫和的視角,視議題偶爾偏紅偶爾偏藍。所有觀點完全主觀不喜惡看,想看深紅深藍或極端陰謀論歡迎轉台。預計台灣時間每星期五早晨上線。各位有想要我cover的題材也歡迎私訊或留言來敲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