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美國的疫苗觀光潮



美國在最近疫苗施打完畢的比率剛剛過了50%的大關,雖說注射速度明顯減緩,但已有超過62%的美國人民至少注射第一針,死亡和確診人數也持續下降。洛杉磯宣布今年秋天全面重新開放學校,加州下個月連口罩要求都即將解除。美國疫苗充足,現在已經到沒事忽然闖進藥妝店想打疫苗都可以的程度。
旅行業受到重創的阿拉斯加,日前宣布從六月起,將在州內主要機場設置觀光客疫苗服務,好藉此振興旅遊經濟,免費施打輝瑞或莫德納,遊客可以美國境內其他地方索取第二針,希望藉此能吸引想打疫苗的外國顧客。但早在阿拉斯加出手前,疫苗觀光潮就已悄悄地在美國各地發生。全世界疫苗短缺早已不是新聞,美國並沒有對於入境的旅客進行強制隔離,CDC更公開表示並不會要求美國籍的民眾才能打疫苗。兩針之間隔了三四個星期,若扣掉隔離時間,方便遊客在美國玩樂兼貢獻旅遊經濟。

以美國附近的拉丁美洲為例,根據新聞報導,祕魯目前疫情吃緊,卻只有3%的民眾有施打疫苗,不少祕魯遊客決定自掏腰包來美打疫苗,從二月份來美的訪客一萬人,到今年四月飆漲至四萬多人,足足高升了四倍之多。赴美機票也順勢水漲船高,過去經濟艙的票價可能是$500-$700美金,現在則是$1200-$4500。一名祕魯民眾在接受CNN訪問時說道,「如果疫苗不能來找我,那就換我去找疫苗。」這口吻讓我想起了《步步驚心》裡四爺的台詞,「你不能來我的世界找我,那我就去你的世界找你。」運用在疫苗身上,還真沒半點違和感。

根據Aljazeera的報導,泰國和印度也傳出「赴美疫苗團」在社群媒體上流傳,一家曼谷旅行社就提供要價約$2400-$6400美金的舊金山疫苗團,打疫苗之餘還順便看個金門大橋吃個大螃蟹,摸蜊仔兼洗褲。一名匿名的泰國網紅也說他和他母親自費搭商務艙來美,整趟旅行花費$16,000美金打兩劑莫德納,回泰國的14天防疫旅館也包含在內。泰國的旅行社業者也指出,雖說雙方政府都沒有打算干涉,這中間的風險將完全由旅客自行承擔。

如果各位有打算來美進行「疫苗觀光」,以下是我的貼心建議:
★隔離與否:雖說標準是14天,但美國CDC目前建議如果針對沒打疫苗的人隔離建議時間最短是7天,若出發前沒有陰性檢測則是10天,但沒有強制執行。最終完全自行決定,後果也由每人自行承擔。
★事先規劃:若打算3-4個星期好打完兩針,建議一下飛機就找好第一針,打完之後剛好隔離兼休息調時差。若打算A城市進B城市出,事先查好哪裡方便打第二針(傳送門:vaccines.gov)。第二針打完也別馬上上飛機,很多人都有身體不適狀態,建議等個至少一兩天之後再回家。
★推薦自駕:剛打完並不會馬上免疫,兩針之間若要規劃旅遊行程,建議避免大城市,不飛國內航班,全程自駕往郊外或國家公園出走。只要出了城市,美國地廣人稀,絕對方便你社交距離。
★孟母專區:美國目前12歲以上的青少年可以施打輝瑞,莫德納也即將迅速跟進,更小年齡層則沒有疫苗。我在公園看到的小孩,也大都解禁脫下口罩。如果有現代孟母打算帶全家人來打疫苗,順便在這一個月之內讓小孩上美國夏令營學英文,估計大都會辦在戶外,但不見得會積極防疫。

最後,歡迎各位來美利堅合眾國打疫苗!



延伸閱讀:口罩戴好才能挺好台灣疫情大爆發到不了的集體免疫虎媽深陷醜聞全球最有名的跨性別女性選加州州長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拜登撒錢計畫大解密美國人的大國現象猴腮雷的亞裔阿嬤骨灰差點寄丟的美國郵政等不到的失業救濟金美國樹懶效只打一劑的嬌生疫苗德州風暴過後農曆新年在美國拜登習近平的除夕夜對話美國的超級盃開打疫情底下的美食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