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暴力搶劫他殺--騷動的美國



(圖片取自於新聞,來自於華裔阿公的追思燭光會,有超過百人以上聚集響應)

最近的美國很不平靜。

根據富比世的報導,隨著去年的BLM事件燃燒,美國25個主要城市已經開始刪減警察的預算,包括舊金山的1.2億、洛杉磯的1.5億、波特蘭的1500萬,甚至是紐約市的10億美金。不意外的,根據CDC數字顯示,美國他殺案件已經來到近百年來的最高點。耐人尋味的是,在其中的20城市裡,市長一邊砍警察預算,另一邊偷偷增加自身的保全預算,動輒就是上百萬美元。

BLM在2020年鬧得沸沸揚揚,讓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浮上檯面,顯示出警察在辦案時常因為膚色而給予差別待遇。但為著所謂的政治正確而刪砍預算,則導致搶案和槍案不斷發生。隨便舉幾個例子,舊金山市區搶案頻繁到大型藥妝店Walgreens直接關閉在市中心的五間分店。根據NBC報導,矽谷天龍國好學區之一的Walnut Creek在上個月底有80人走進知名百貨Nordstrom,在一分鐘內帶人衝進去搜刮完畢,從進店搶劫到離開所花時間不超過一分鐘。但一分鐘其實算長,在聖荷西San Jose珠寶行發生了5人搶案只花了15秒,效率之高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不可能任務》看太多。

陽光燦爛的洛杉磯也沒比較好過,他殺案件在2021年增加將近50%,最近一個月之內有超過12起的smash-and-grab(中譯:邊砸邊搶)竊盜案,超過34萬美元的物品被偷竊。除此之外,在超級無敵海景房Pacific Palisades區域的聖誕派對中,還有歹徒直接闖入主人家中,拿槍威脅賓客把身上所有價值物品通通交出來。連金碧輝煌的比佛利山莊也不能倖免,知名慈善家Jacqueline Avant都因為被搶而不幸喪命,即便案發當下她家裡有保全值勤。根據紐約郵報的報導,這也導致比佛利山莊激進極左(aka死也不擁槍)派在近日內紛紛買起槍枝以求自保。

這類騷動不只加州,在芝加哥的中國城內,一名71歲的華裔阿公光天化日之下出門買個報紙就被連開22槍當場身亡,地點還在小學對面。更不堪的是,阿公的女兒在那所小學任教,學校當天直接進入lock down。芝加哥中國城是個連結緊密的大家庭,新聞沒出就在群組裡通風報信,也順利抓到嫌犯,只不過至今犯案動機未明。我來自芝加哥的朋友L剛好和死者家屬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死黨,每次回芝加哥都會去住在案發的那條街。他告訴我芝加哥不同的種族人馬彼此看不順眼的心情已經漲至最高點,但群組悲憤之餘,也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有類似的情形發生。

政治棘手的地方往往在於,牽一髮則動全身。對於任何議題所謂的解決之道,很多時候做的不恰當,不但原本的問題沒解決,反而會開啟另一個問題。如果說美國多年來的系統性歧視導致BLM抗議的爆發(右派問題),那麼在反撲作用,大力移除警力底下則嚴重影響全美主要城市的治安(左派問題)。麻煩的是,以加州為例,偷取950美元以下物品都不算重罪案件,更別提讓嫌犯們入獄,往往這些案件最終結果就是不了了之,很多時候連警察也懶得管,而這樣的趨勢,短期內並不會消失。

這是甚麼?就是住在美利堅合眾國底下的無奈與悲哀。

延伸閱讀:慾望城市續集再見了六人行的Gunther花木蘭真人版劇評夢想之地Minari 、這就是我們劇評王冠劇評柏捷頓劇評700萬的超級盃表演英國版的驚世媳婦美國亞裔大不同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美國亞裔是永遠的外國人?虎媽深陷醜聞虎寶的告白留學的預備,虎媽的戰果虎媽放手的勇氣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猴腮雷的亞裔阿嬤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