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當上班族計畫旅行…時間就是金錢


Dr. Phoebe現在是洛杉磯的小牙醫師,充其量也是個上班族。我必需看病人看老闆的臉色,假期必須由老闆批准,每個月有業績 (病人)的壓力。常常看到很多熱血的背包客,拋下工作,放下事業,出去環遊世界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我很敬佩他們的熱血勇氣,但這對我來說,現階段還是滿不可能的事情。我喜歡我的工作,是真心的喜歡,當然也有很擺爛的時候,讓我血壓上升的時刻也不少,但畢竟有房租要交,有帳單要付。即便再怎麼喜歡旅行,丟下工作衝去旅行對我來說還是太遙遠。



所以我計畫的每一個旅行,都以精準豐富為執行原則,我能放的假期不能超過兩個禮拜(話說兩個禮拜也不能常常請,大部分的假期都是一個禮拜,光聽到兩個禮拜就看到老闆皺眉頭了。)扣掉前後飛行或是開車時間,分分秒秒都非常寶貴。對我來說,時間就是金錢。

因此,我前後飛了歐洲一共三趟,每趟都是一到兩個禮拜之內。一方面我當時從紐約飛,廉價機票真的是我的好朋友,另一方面我真的沒有多餘的假可以請。那些漫遊三四個月到一年的事情我做不到,但我抓緊了幾個主要原則:

1.       長程來回不超過十小時,城市和城市之間不超過三小時。

話說我接下來禮拜要去亞利桑那州,我們由洛杉磯出發 一趟就是六七個小時,我猜我屁股應該會在車上坐到開花吧 !所以任何景點和景點之間的距離 (像是錫安國家公園、羚羊山谷、布萊斯山谷等等) 彼此開車之間都不超過三個小時,老娘難得請假,時間當然要以爬山看風景看星星為主。

若是出國一趟,假如說歐洲好了,紐約和歐洲的距離七到十個小時 (要看是東歐還是西歐) 所以對我當時來說是可行的 (廉價航空要另外寫一篇討論了) 。歐洲和歐洲之間的國家縱使相近,也不能太貪心,一個禮拜通常不要超過兩個大城市 (或是一個國家裡面選定兩個城市這樣) ,城市和城市中間也不要超過三個小時的交通時間 。兩個禮拜的話,則可以考慮三到四個國家,五個城市。記住,每多一個景點或城市就要扣掉交通時間,以及多一筆費用。

下圖為比利時國鐵 (布魯塞爾布魯日中間)

歐洲要看的東西多而又多,所以千萬不要太貪心,把時間花在拉車上面 (除非你打算跟團)

圖為哥本哈根火車站 

2.       小心計算吃飯時間

我認為這是台灣人的天性,時間一到就要吃飯。我記得我和我老公第一次由巴黎就遇到這樣的問題,早餐沒吃飽,午餐肚子餓,可偏偏聖母院的隊伍長而又長,花了我們兩個多小時。最後觀看聖母院後還要花時間吃飯才能趕到下個景點。又好比在羅馬,逛完古羅馬市場後肚子有夠餓,但周邊都是一些專賣給觀光客,小販之類的餐點,不道地又貴 (真正好吃通常都要鑽去當地的巷弄裡面,和當地人混在一吃飯才是王道,可是那又離景點有段距離)

聖母院的大排長龍。

我們後來學乖,早餐我們會選擇有免費早餐(上網查評價,一定要很好吃豐富的那種)的旅館或是青年旅館,吃得非常非常飽,那種大魚大肉、牛奶果汁咖啡全來,麵包沒在客氣地吃好幾塊,蛋是一定要的。午餐省略,帶個堅果水果當點心果腹,晚餐就吃早一點 (五六點),這樣下來不但省荷包,也省時間讓你多跑一個景點。  

奧地利薩爾斯堡郊區的Bed and Breakfast。

如果是在美國風景區,我和我先生則愛住 bed and breakfast,或是酒店有附早餐的那種,吃完馬上去爬山。爬美國的山通常要四到五個小時左右,所以我們也會把午餐省略 (不然荒郊野外哪裡來的食物,這裡可沒有烤香腸和鹹酥雞呀!) 自帶乾糧去山上爬山。

美國的B&B ... 詳情請看 美國佛蒙特州溫馨民宿登峰初體驗

當然如果你銀子夠多口袋夠深,要住四季飯店或是半島酒店,景點和景點之間全部搭計程車,或是專人接送,那也是可以的,但這不在我們討論範圍之內!(那通常是老闆級的人員吧) 

3.       查明景點開門時間,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歐洲和美國一樣,人都不愛早起。因此景點剛開門的時候通常人潮最少,前提是你必須願意很早起來。我通常會安排最壅擠最熱門的景點為第一號,然後再依照景點的遠近排下去。之前提到的巴黎聖母院就是我們的失策,本來要早起結果起不來,就白白浪費了兩個小時在排隊!有些景點則要求事先預約時間,像巴塞隆納的聖家堂,我們也是預約一早的時間進去。

另外一個方法則是選在景點快關門的時候去,千萬別在早上十到十一點,或下午兩點到四點又去排這些景點。因為通常那是旅行團時間 (然後現在大部分的旅行團都是大陸客,陣仗之大令我以為我人在北京)

這裡題外話,我身邊許多的朋友都喜歡搭郵輪 (Cruise) 玩景點。這是自助旅行的另外一種方式,郵輪帶你到每個城市,海港到達後你自行下去自由活動,時間到回到船上,繼續開往下一個景點。

我對郵輪本身沒有甚麼意見,自己也和家人搭過一次去日本沖繩。但我本身不太考慮郵輪的玩法,原因就是他太花時間也太花錢。

郵輪的重點是一種 被服務的感覺,意旨當大爺當到爽的概念。好處在於包吃包住。船上的遊樂設施也是享受的另一部分,包括按摩、看表演秀、看電影、游泳池、酒吧、賭場等等。

可是當大爺是有代價的,每天兩次房間整理的小費是另外付費,吃飯的小費也是。自由活動的時候通常把你放下在一個海港,海港離景點又有一段距離。而所有的交通工具 (如包下計程車) 則完全要另外自費。這還不包括你到當地當然也會要嘗嘗他們的美食,買買紀念品之類的,都是額外開銷。

再者,自由時間往往只有幾個小時,如果你要拍你的夜景,或是想排隊買你的LV包,排隊看熱門景點,那可能會非常有壓力。我記得當初在巴黎香榭大道LV總店的隊伍繞門口一圈,估計排上一兩個小時是出不來的。

而那些郵輪設施享受,我在其他地方都可以享受的到。按摩? 台北東區隨手一抓都是SPA(我在紐約洛杉磯也是一堆spa)。看表演秀?我都覺得寧可那錢省下來,飛一趟去紐約看百老匯搞不好都還有找。電影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可當地的風土民情,那真的是旅行才可以體驗到的。

就像我講的,時間就是金錢,分秒必爭只能自己爭取。除非是有長輩小孩,那前提是單純想要享受設施享受服務,但旅遊則就是其次了。

落落長寫一大篇,希望對於正在計畫旅遊中的你 (或是考慮計畫旅遊) 有幫助。歡迎隨時交流分享你旅行中節省時間的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