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種適合帶上飛機的點心食物


上次從台灣回來,我匆匆忙忙地整理行李,媽媽無聲無息的替我準備便當。因為和家人住的遠,平時又習慣獨自飛行,打理自己,能夠吃到媽媽親手做的便當對我來說是個奢侈。在飛機上打開後,才發現裡面滿滿的都是我最喜歡吃的菜。媽媽就是媽媽,不論我長得多大,也總會把最好最肥美的部位留給我。在飛機上吃著冷便當,眼眶也紅紅的,只覺得那是我近年來吃過最好吃的便當,裡面裝的滿滿的都是媽媽的愛,吃著都是一口接一口的幸福。
來說正題,長程飛機一飛就是十幾個小時,這時候除了飛機餐, 當然也要帶些點心不讓自己餓肚子。但重點是,在飛機上都是靜態坐著不動,消耗的卡路里非常低,若只是因為餓而亂吃垃圾食物,除了沒有飽足感之外,也很容易因而累積多餘的熱量。在帶點心食物之餘,也要注意營養和健康。這篇算是延續上篇,如何提升飛機上的味蕾饗宴的討論。如果說真的不想要吃飛機餐,需要帶食物上飛機,又不想買機場貴鬆鬆的食物。這裡提供十種適合帶上飛機的食物。當然可帶上飛機的食物不只這些,也歡迎大家繼續提出討論。(延伸閱讀:提升飛機上的味蕾體驗

  1. 壽司或是其他米飯類
(圖片取自於網路)
米飯其實是非常有飽足感的食物,當然我指的不是生魚片蓋在上面的握壽司(不然應該會直接拉在空中吧!),但像熟食做成的壽司,又或者是韓式類的熟壽司,方便攜帶又營養,另一方面不會溼答答滴地到處都是。同樣道理也可以用在便當上面,只是便當菜容易湯湯水水溼答答的,要注意取拿的菜色,避免過多油醋類的菜餚,然後也要有吃冷便當的心理準備。
  1. 奶蛋類(水煮蛋和起司)

(圖片來自於網路)
水煮蛋真的是旅行的好幫手,增加蛋白質和蛋內其他的營養成分,包括有膽鹼、維生素A、D、E、B等等。除此之外,起司也是另一個可以幫助你果腹的好幫手。也可以順便和五穀雜糧餅乾做搭配,再配上飛機上的紅酒,就會有在品酒的fu。不同種類的起司也有不同的保鮮品質,有些需要長時間待在冰箱,有些在室溫之內會暖化。基本上,帕馬森乳酪(Parmigiano Reggiano)、高達乳酪(Gouda)、格呂耶爾乾酪(Gruyre)等都是陳年乾燥型的起司。反觀柔軟的布利乾烙(brie)或是里考達義式起司(Riccota)就比較不適合。
市面上也有賣小包裝的巧達起司或是莫薩里拉乾酪可以隨身攜帶,兩種也都大推唷!
  1. 堅果類

(圖片來自於網路)
堅果類的食物其實營養又非常的有飽足感,但我指的不是空姐給的花生包,而是指杏仁(almond)、核桃(walnut)、山胡桃(pecan)、腰果(cashew)、松果(pine nuts)、榛果(hazelnut)等等。一天的攝取量不該超過一大把。但在旅途中卻是最佳良伴。另外提大家愛買來當伴手禮的夏威夷豆,好吃歸好吃,但熱量頗高,食用時記得要適量。
  1. 水果乾類或是牛肉乾類

(圖片來自於網路)
另外一種也很好果腹的,則是水果乾或是牛肉乾類。這時不得不說在寶島的逮完郎真的很幸福,芒果乾柿子乾全部都是當季的,四季也都會有香蕉乾。營養成分滿分,牛肉乾也是一樣。唯一建議的是,吃完後記得要刷牙,因為水果乾類的糖分頗高,也比其他點心更容易來的蛀牙。
  1. 三明治

(圖片取自於網路)
三明治算是相對比較不會有味道的飲食,又不會滴滴答答的難帶上飛機。建議三明治不要另外加醬,也不要挑選鮪魚口味的,讓麵包可以屬於乾燥狀態,三明治也比較容易持久。但還是建議以防萬一,放在夾鏈袋裏頭收納是比較好的方法。
  1. 新鮮蔬果類
台灣是個水果王國,春夏秋冬都有甜如蜜的水果可以帶,真的是令我好生羨慕。在飛機上若要帶水果,當然要容易剝皮、不會溼答答、不會黏踢踢的水果為主。我個人最愛的是台灣的芭樂、蓮霧(因為這兩樣米國都沒有呀~~~~ 哭著跑掉)。除此之外,聖母小番茄也推薦,因為味蕾的變化,在飛機上無論是喝番茄汁或是吃番茄都會特別好吃唷!(不知道為什麼的請看上集)如果是在米國坐飛機,也可攜帶這裡的葡萄、蘋果、
不過有志者事竟成,我自己就在飛機上帶過已經剝皮去子又切好的一大碗公台灣愛文芒果,前置作業雖然長,卻是我海外遊子的小小幸福之一(因為在美國沒有愛文芒果,只有綠色的墨西哥芒果)。
  1. 新鮮燕麥片

(圖片取自於網路)
燕麥片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功能,而且是對心血管有幫助的食物。食用方法只要跟空姐要熱水來沖泡即可,但要確定是買直接沖泡的即食包(instant oatmeal),不是需要小火墩煮的Rolled Oats。
  1. 餅乾類或是爆米花類(基本上就是會讓你卡滋卡滋的類型)

(圖片取自於網路)
餅乾類不建議洋芋片(雖說我自己也很愛吃),吃了很容易又餓。健康的五穀雜糧餅乾會比較好一些。另外一種點心式的爆米花也是我的最愛,因為爆米花讓你容易有飽足感,本身其實有膳食纖維和低熱量低脂肪。但建議各位採購的時候買原味的就好,因為加了過多糖和鹽的爆米花就不那麼健康了。
  1. 湯類或是泡麵類

(圖片取自於網路)
即沖杯和湯品真的是旅人界的好幫手,和空姐要了熱水就可以享用。我個人的較喜愛包括康寶的玉米濃湯(我沒替他們打廣告,純粹是剛來米國的幾年幾乎是天天喝),即沖包的四物雞精也可以讓你在疲勞的長途飛行中補補身體。
接著來聊聊泡麵類,泡麵類是大家最喜愛在飛機上食用的美食。而且只要有一個人吃,整個機艙就聞的到(畢竟飛機是密閉式的空間)。建議想吃泡麵的話還是要自己帶,畢竟最近航空公司財務上都縮水,泡麵給得越來越少。辣味的泡麵請小心食用,一方面是容易放很臭的屁(誠實),另一方面萬一肚子成受不了,在飛機上大烙賽還脫水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建議的口味為參有香菇、蕃茄、海苔、海鮮等有鮮味(第五種味覺)的泡麵。鮮味在高空中的味覺會被放大,這類的泡麵在高空中吃起來會特別好吃。另外泡麵類和米飯類相比,是屬於比較容易越吃越餓的食品,所以盡量不要只空帶泡麵,還是要注意營養才行唷!
  1. 巧克力類
喜歡吃甜食的朋友,也可以吃巧克力當點心。但我這裡指的不是爆炸甜的那種巧克力,是盡量原汁原味的巧克力。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鎂、鉀和維生素C以及可可鹼。而市面上的巧克力大致有分三種,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和黑巧克力,甜度也依序遞減,可可量則依序遞增。可可粉本身也有好的營養價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便指出天然的黑巧克力有抗氧化、抗憂鬱、和降低血壓的功能。但市面上往往都在巧克力裡面添加太多的人工飽和脂肪和精緻醣類,抵消掉巧克力裡面的營養,因此雖說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甜的口感比較受人喜愛,但還是推薦食用黑巧克力。
以上所有的文章都沒有業配,請各位放心。也希望各位上在飛機上也能吃得營養、好吃又健康!Dr. Phoebe關心您(老派)!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留言

  1. 請問從洛杉磯回台灣可以帶水果上飛機吃嗎?
    我知道台灣不能入境,但洛杉磯這裡可以帶上飛機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