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旅遊達人十個終極打包小撇步


(圖為舊金山的中國城)
Travel & Leisure 是我定期追蹤的網站,要不是因為實體雜誌真的不便宜,我還差點訂下去。當然大部分的時候都被他那些世界各地的美景燒的心癢癢,又或者是被那些便宜的廉價航空徹底燒到。但前陣子他們出了一篇有趣的文章,找來Travel & Leisure雜誌或線上編輯,讓他們一人分享一個終極打包小撇步,讓我在拜讀之餘,也發現到很多令我意想不到的打包妙方,因此決定一定要和各位分享這些旅遊編輯達人的智慧。


01.打造一個防水的旅行箱

(圖片取自於網路)
將所有化妝用品或其他瓶瓶罐罐裝進防水的塑膠夾鏈袋中,並將衣物也放在大型的塑膠袋中,最上層再擺上防水的夾克。一方面方便你整理,另一方面旅行箱就算進水了也不怕!塑膠袋之後還可以回收裝髒衣服,一舉數得。
02.將最重的物品放在行李箱的下層,最輕的物品放在行李箱的上層

(圖片來自於Yellow Tuk Tuk網站)
就算是放置行李也是有小撇步的,將重物放下層會讓你拖拉行李時順手許多,行李箱也比較不容易往後倒。打包背包時也是一樣的道理。
03.妥善利用鞋子裡的空間

(圖片取自於網路)
旅行箱的每一分每一寸都不放過,就算是鞋子裡面也可塞乾淨的襪子、內褲、領帶或是捲起來的皮帶等等。回程的時候,有時候也可以將濕透的泳衣擰乾,放進塑膠袋中,再塞進鞋子裡。這樣讓你就算最後一秒都能夠玩水玩個過癮。
04.用浴帽當鞋套

(浴帽圖片來自於網路)
酒店中所贈予的免洗浴帽,在用完之後不要浪費,可以拿來套鞋子,不但少用一個塑膠袋,也確保行李箱不被鞋子弄髒。
05.打包時,所有衣服都用捲的,而不用摺的。

(圖片取自於travel & leisure官網)
一方面這樣可以減少摺痕,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減少空間。詳細"捲衣服"教學請看Dr. Phoebe之前撰寫的冬季打包行李須知
06.買易碎品所收到的泡泡棉或是氣泡袋千萬別亂丟,拿來當作打包隔間的好幫手。

(圖片取自於網路)
泡泡棉完全不佔重量,又幫助隔間。另一方面,除非你很克制完全不買紀念品,泡泡棉也可以拿來保護你買的精美玻璃杯或是裝飾用的盤子,讓你的易碎品再行李箱中受到多餘的保障。
07.帶個鞋拔上飛機

(圖片取自於網路)
Dr. Phoebe我本身並不喜歡鞋拔,因為小時候曾被爸媽用鞋拔打XD,甚至一股腦把家中的鞋拔全藏起來(想說這樣他們就找不到東西可以打我了,然後他們就換平板梳子,這叫做一山還有一山高。)。但鞋拔除了平日裡使用之外,也可帶上飛機。若在機上脫下鞋子,要重新穿上時,機艙的壓力會導致腳部些微腫脹,可以利用鞋拔方便穿鞋。
08.自製飛機隨身包
通常在上飛機時,都會被要求將行李放在上方行李箱。因此將所有在飛機上的必備物品(如耳機、護照、手機、錢包、機上零食等等)全都裝到一個小包包裡面,一到達座位上直接從行李中拿出來放在座位上,就可以將其他不必要的手提行李全部放在行李櫃上方。一方面可減少等一下必須拿上拿下的麻煩,另一方面也可以空出腳下空間。
09.如果要去多定點旅遊,將行李箱劃分區域,不同城市的衣物站行李箱的不同位置。
假設你一趟旅行要去酷熱的海邊和陰冷的深山,那麼可將行李箱劃分部位。左邊為熱帶海洋地區的所有必備物品,右邊為夾克登山鞋和所有外套等。在旅行的時候,去海邊時只使用一邊,可以避免將全部的衣物拿出來重新打包的麻煩和時間。如果你剛好有一台貴鬆鬆的Rimowa行李箱,可以直接一邊一個城市的分隔和打包。
10.善用行李秤

(行李秤圖片來自於網路)
在以前學生年代,Dr. Phoebe國中時期常美國台灣兩邊飛,我就習慣扛兩台行李去美國。而每次都很克難的把它們一個一個搬到體重機上面,再一個一個搬下來。畢竟超重要罰錢的事情,對荷包來說真的划不來,可是每次回到寶島探親,總是忍不住的想把家裡面的東西都搬空(沒錯,我就是徹底的女兒賊)。這幾年下來,我幾乎連秤都不用秤,只要稍微用兩手提一下,就知道有沒有超重。到機場櫃檯一量,通常都在22.5公斤左右(行李重量不得超過23公斤)。但當然我這方法超不科學,所以現在也有許多攜帶型的輕便行李秤,適合給愛旅行時血拚的朋友。讓你在購物之餘知道到底有沒有超重,不用在機場的時候尷尬地必須重新整理(邊整理還邊翻出內衣)。
當然,這些編輯達人分享了19個,我只摘錄個人認為時最實用的10個。也歡迎各位多多分享自己的打包小妙招,讓大家來開開眼界!也讓各位下次打包起來能夠更加地得心應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