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閃閃:奧斯卡的好萊塢


"好萊塢就是一個他們會花一千塊美金買你一個吻,卻只會花五毛美金買你靈魂的地方。"(瑪麗蓮夢露)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在二月份剛剛落幕。一如往年,我和ABC老公守在電視機前面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順便聊聊哪個明星不認識,誰穿得很醜,誰剛剛講的笑話超絕等等。一邊吃晚餐一邊搭配奧斯卡是身為加州人無比幸福的事情,很難想像美東的朋友在看完奧斯卡獎時都半夜了。今年Justin Timberlake的舞曲開場非常強大,主持人Jimmy Kimmel從頭到尾都在虧川普,但最大最大的爆點,當然是最佳影片頒錯人,而且是在拉拉鍊的得獎感言都快講完的時候才發現。
諾大的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總是人擠人。從杜莎夫人的蠟像館、Ripley的信不信由你博物館(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 Museum)、到好萊塢蠟像館等等,應有盡有的景點,看得你是眼花撩亂。但今天來以奧斯卡獎為主軸,和大家分享歷屆奧斯卡獎的頒獎地點:過去的中國劇院和現今的頒獎地點杜比劇院。這兩家劇院就在彼此的隔壁,讓你在一個街口裡面就可以看到奧斯卡的過去和現在。奧斯卡金像獎是美國最原始的娛樂圈頒獎典禮,由1929年開始,後來衍生出的東尼獎、艾美獎、和葛萊美獎都是效法奧斯卡的模式。
Hollywood Blvd好萊塢大道也是星光大道的地點,橫跨好一大部分的洛杉磯。

沿著Hollywood Blvd走,一排排的棕梠樹,搭配上地板的星光大道,充分展現南加州風情。

地板上的星星太多,我就隨便選了一個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的星星,就某些角度來說,她就是個胸大無腦卻又性感至極的女神,更多有關於瑪麗蓮夢露的故事請看翡翠王國的雛型:聖地牙哥克羅納多島

首先先來看到中國劇院Chinese Theatre,現在則改名為Grauman’s Chinese Theatre或TCL Chinese Theatre。



中國劇院附近永遠有著多而又多的人潮,以及忙著拍照打卡的遊客。

中國劇院以中式風格的建築為設計靈感,但看不太到經典中國元素在裡面,反而比較像外國人眼裡的中式建築(就好像來美國吃中式餐館時一定會有幸運小餅乾,裡面夾著字條寫些吉祥話,但問題是回到亞洲沒人知道這甚麼東西)。要講真正的中國風格設計,還是到離這裡開車半個小時的杭廷頓圖書館裡看那正宗的中式園林比較實際。

這個街角沒有濃烈的中國風味。

撇開怪異的建築不說,來到中國劇院的一大重點,當然就是看看劇院前兩百多個明星的手印、腳印、和簽名。當然有時候有些明星也會耍耍寶,鑲入雪茄、哈利波特的魔杖等等。

來看看這些手印腳印,圖下是阿諾史瓦辛格州長的簽名,以及終結者裡面的名言"I’ll be back"。不過他在卸任州長之後現在跑去主持"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川普總統之前主持的真人實境秀)了,最近嫌川普帶賽所以請辭,搞不好真的有機會回來拍電影XD。

兩年前紅及一時的飢餓遊戲三位男女主角的手腳印和簽名。 

星際大戰裏頭的兩個可愛機器人和黑武士Darth Vador的簽名,那個C3PO和R2D2的機器腳印實在是太可愛了!順帶一提,當年喬治盧卡斯出的星際大戰系列的首映就是在中國劇院!

然後驚鴻一瞥就不小心看到一群強國人在跟這幾個地板照相,仔細一看才發現是黃曉明跟趙薇。順帶一提,中國努力想打造東方好來屋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前兩個禮拜,時代雜誌還大肆報導有關於中國如何重金進駐好萊塢的故事,現在電影裡面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國演員,劇情裡不能把強國人當壞人等等。所以在這裡看到中國演員的地磚,一點也不意外。

當然除了看地板之外,其實中國劇院的重點也還是這個不像中國風的劇院。此劇院於2013年加入IMAX的電影設備,也因此成為北美洲最大的IMAX電影院。許多電影的首映也都設立在此。

最後看一眼西方人眼中的東方們長甚麼樣子。

走回星光大道上面,立馬看到一個變形金剛在招攬客人,星光大道上扮成明星或是電影角色裡的人很多,通常和他們照相是要另外給予小費的。

正對面就是今年奧斯卡主持人Jimmy Kimmel的攝影棚。Jimmy Kimmel是美國ABC頻道的當紅主持人,主持Jimmy Kimmel夜間秀,先前主持過艾美獎,也被艾美獎提名為最佳主持人無數次。這次主持奧斯卡大部分的時候就在酸川普,說,"我知道川普現在一定在看奧斯卡頒獎典禮,然後明天早上五點在馬桶上時會Tweet(川普用的推特社群網站)給所有的人看。"甚至還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時候直接Tweet給川普,幽默程度令人笑翻(題外話,後來川普反倒很有風度地沒有回應XD)。

接著來到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地點,氣派的杜比劇院。

杜比劇院除了是奧斯卡金像獎的頒獎電影地點之外,同時也在這裡舉辦過艾美獎、美國小姐選美、以及無數歌手的演唱會,包括艾德兒、席琳狄翁、瑪麗亞凱莉、碧昂絲等等,都曾在此開唱。

杜比劇院的入口,在頒獎典禮開始時會鋪上大紅地毯,一層層的慢慢走上去到樓上,據說當初在設計的時候就以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地點為設計主軸。

高挑的天花板吸引你的目光。據說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還會將杜比劇院細細的打扮一番,有如明星必須盛裝出席盛宴一般的慎重。


仔細看到左右兩邊的柱子上放著歷屆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並且聰明的預留許多空白位置給近年來得獎的作品,據說最久可以放到2071年。1939年的得獎作品是經典老電影"亂世佳人"也在其中。

來到二樓往前拍的樣子。今年的奧斯卡不同往年,Justin Timberlake特別以帶動唱的舞曲作為開場,就是從這裡又唱又跳帶著舞團進去。據說表演的舞台是全美國最大的舞台,可容納3332位明星。

洛杉磯最奢侈的大概就是那四季如春的天氣,以及燦爛的又能治療憂傷的加州陽光。


慢慢步行到內院,中間經過了遊客中心,和你只要在星光大道上就一定會看到他們蹤跡的StarLine Tours。Starline Tours就是很典型的觀光客巴士,載你到各個加州景點。其中一個路線是好萊塢明星的家,但今年奧斯卡,主持團隊事先和StarLine Tours 串通,騙巴士上的乘客他們將去看明星的禮服特展,其實是偷偷的將他們運到奧斯卡金像獎的典禮內,和明星們面對面,握手聊天。這些觀光客當然嘴巴張得超大,完全得到一個大驚喜。不得不說主辦單位的用心,早知道這樣我那天就去參加StarLine Tours了!

來到杜比劇院的外觀,這裡各式各樣的商家和餐廳林立,非常熱鬧。那兩頭大象也太可愛了。

從另一個角度照過去,也可以看到好萊塢的字樣。

視野拉近一點的好萊塢,除了這裡,另外一個好萊塢字樣的觀賞地點則是格立斐天文台(延伸閱讀:三個地方讓你美美的看洛杉磯)。好萊塢雖說星光閃閃,但在奧斯卡金像獎的評委裡面,掌握的大部份都還是白人男性為主。去年一整年一個非白人的得獎者都沒有,主持人Jimmy Kimmel 也在奧斯卡開場白時打趣地說,"And last year, you thought Oscar was racist!”(去年你們還以為奧斯卡有種族歧視)。一方面經歷這一年選舉之後,大家對於"種族歧視"的認知有了新的突破。不知道是否是這樣,今年特別努力得來"平衡處理"一下,不但最佳男女配角都是非裔美國人,另外最佳影片的得獎者月光也是以黑人背景元素為主的影片。

對面則可以看到迪士尼和加州本地出產的Ghiradelli 巧克力合開的商店。

從杜比劇院看過去,車水馬龍之間,人來人往之際,我看到了好萊塢的另一面。讓我想起電影拉拉鍊裡面,大家都追逐著夢想,朝著同一個路線前進,導致路上大塞特塞的開場曲。即便知道有多不容易,即便知道這中途血淚斑斑,但為了能夠站到舞台上成為那一顆耀眼的明星,洛杉磯的好萊塢永遠有著多而又多追夢的人群。

那不顧一切追夢的精神,就是好萊塢的宗旨,而奧斯卡獎,就是這些追夢人的生命的主宰者,定義著一顆星星是否升起或是殞落。每年星光燦爛的背後,又有多少個殞落或是沒沒無聞,繼續努力的追夢人?躲在角落裡繼續間著三份工作,像拉拉鍊裡的米亞一樣,追逐著一個又一個的面試,努力但卻永遠覺得不被看見,然後不斷地在現實或夢想中做掙扎。但其實,這才是好萊塢最真實最貼切的一面,也是洛杉磯最珍貴獨特的地方。
(歷史資料取自於維基百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