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歎為觀止的哥倫比亞大冰原


"我們的平安會站立,如同洛磯山脈一般的堅定。"(威廉莎士比亞)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來到班夫國家公園內,最不可錯過的就是冰原公路Icefield Parkway,從班夫國家公園一路往北,可以開往到傑士伯國家公園,而沿途中也能一覽班夫國家公園內數不清的連綿冰山。至於叫做冰原公路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在這條路上可以看到洛磯山脈地區最大的哥倫比亞大冰原,同時也是冰原公路上最著名的景點之一。今天的遊記沿著93號公路繼續開,和各位分享Hebert Lake、佩頭湖、哥倫比亞大冰原、以及透明的天空步道。

我們在旅行的途中遇到大塞車,原本以為是車子拋錨或是車禍,後來才發現其實是因為所有遊客都跑下車去看熊媽媽和可愛的熊寶寶。

繼續地往前開,在這條道路上同時也會分岔到Yoho National Park優赫國家公園。

班夫國家公園的天氣非常多變,一下子下雨,一下子又是大陰天,但我到赫伯湖Lake Herbert時則是烏雲密佈的情況。此時我們看到一對情侶,掛著吊床看著湖面,就算天氣不好也不打緊,享受靜謐無人煙的湖畔才是王道。

可以想像天晴的時候,能夠看到湖中倒映著迷人壯麗的山峰。

繼續往前北開,前往佩頭湖Peyto Lake。佩頭湖的入口其實比想像中難找,因為入口的標誌是Bow Summit,而且往北開時在左邊,非常不容易找,因此我和C來回走了兩次之後都錯過,讓他差一點就說乾脆省略這個景點,卻被我直接拒絕。

來到Bow Summit停車場時,還要另外攀爬大約三十分鐘(快走一點可能十五分鐘,但我當時大腹便便­,所以走得比平常人更慢一些)才能到達觀景台。沿途看到一隻身形胖胖的小鳥。

但是到達觀景台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被那湛藍的湖水吸引並且倒抽一口氣。我小姑拿起相機拍個不停,大家對於這美麗的景致都讚嘆不已,這時我轉頭望向C,並且說,"你現在瞭解我們為什麼一定要來這裡了吧?"(DrP人生小教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小小的道理,就是太太永遠都是對的。)

因著夏天時期融化的冰川粉和岩粉掉進湖中,給予了湖水非常鮮明的藍綠色,也是因著湖水的顏色,讓佩頭湖成為觀光客最愛造訪的地點之一。

最後來個婆家大合照一張,之後沿著原路返回,也是坐進車裡之後,圖中那些累積的雲朵則嘩啦啦的下起傾盆大雨來。

繼續往北開,來到哥倫比亞大冰原的遊客中心,距離班夫小鎮的起點的車程大約兩個半小時左右。圖中便是知名的Athabasca Glacier阿薩巴斯卡冰川。不過根據遊客中心的資料顯示,從1844年到現在,冰原和冰川因著地球暖化的原因消失了許多。

如果只想要遠距離看冰川的話,在遊客中心的二樓是拍攝遊客照的最佳地點。但如果想要站在冰原上面的話,則必須在遊客中心買票上去觀看。票價一張不便宜,現場購票$109加幣,包含冰原和Skywalk天空步道兩個景點(曾經是天空步道和哥倫比亞大冰原可以分開購買,現在則只能分開購買天空步道,而不能單買冰原的票)。

購票之後,則會給你一個特定的集合時間去搭乘專車(所謂的專車,是指可以開上冰原的車子)。其實山路非常陡峭,但專車駕駛的速度非常的緩慢,許多人問說老弱婦孺是否可以去大冰原上參觀,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對於身為孕婦的我來說並沒有任何的不適,只要不滑倒或跌跤,通常都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

專車在爬行時近距離看到冰原的模樣。

此時天空中雖然飄下細小的雨絲,但絲毫不能減少洛磯山脈高山群的魅力。

在路旁看到冰原形成的冰川。題外話,我們問導覽人員冰川和冰原的不同,他們則用一個有意思的比喻告訴我們,如果將手掌朝上,手指就像是不同的冰川,掌心代表著冰原,流向掌心的部分則像是冰川匯集成冰原的概念。

哥倫比亞大冰原同時也是北美洲水域中的最高點,從這裡分岔出不同的水流向不同的地方,包括北冰洋、大西洋、和太平洋三個地點。

我公公和C則直接拿起空水瓶去裝這裡的冰川水食用,堪稱天然又美味,不過我礙於有孕在身,為了保險起見還是不敢冒然嘗試。

據說許多遊客甚至連坐輪椅也能夠安全的登上哥倫比亞大冰原,只能說如果孕婦可以,你也可以。我站立的地點有大約有海拔3000公尺左右,用我的身型當比例尺,才能讓你看出後面的山峰有多壯觀。

此時所有的觀光客都瘋狂地對著冰原狂拍,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遇到一位強國大媽,直接拿著自拍神氣和朋友直播聊天,而且一邊不同的走動時自拍神氣還會不停地打到人,只能說強國大媽們永遠不失所望,在旅行途中帶給我很多意想不到的歡樂。

根據導覽人員的回應,這一台專車價不便宜,據說要一百萬加幣左右,類似的專車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內也可以看的到。

最後一站則是可以看的到Athabasca Glacier阿薩巴斯卡冰川的天空步道Skywalk,我們到達的時候剛好在下著雨,天空烏雲密布,但依然遊客如織。

在天空步道往下看所看到的冰川河流,形成一道道的瀑布。

透明的玻璃讓你可以直接看到底下的岩石峭壁。

誠如之前所說,班夫國家公園因為位於山區,因此天氣千變萬化,在我們參觀的期間,天氣開始短暫放晴,讓我們看到藍色的天空,以及濃霧後面的連綿山峰。

臨走之前,我看著這令人心醉的大山大水,捨不得離開。

在冰河時期之前,這裡被許多山石覆蓋,雖說或許有些河流和樹林,但大部分的地形還是以圓滑為主。一直到冰河時代來臨,讓這裡被冰雪覆蓋,等到融化之後,這裡的山峰也因著冰川融化的關係而更加高聳尖銳,形成現今的模樣。

回程時,雖說大雨下個不停,但還是可以看到山壁上數不清的瀑布,令人讚嘆。

在我們的回去住宿的路上,車上所有的人都睡成一片(除了在開車的公公之外),但我卻捨不得閉上眼,只為了捕捉這一座又一座超級不真實的雨中山脈。

雨中的湖水呈現綠色,和太陽光下的藍綠色完全不同,但卻也因此而讓我們看到班夫國家公園最真實,也最不像明信片照的風景。只可惜這次在班夫國家公園的停留時間實在太短,讓所有的人都大呼覺得不過癮,希望下回有朝一日,能夠帶樹寶再回來征服傑士伯國家公園。

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