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電影:愛我還是我天賦的《魔法滿屋》Encanto(雷)



(圖片取自NBC

根據統計,在洗腦歌中永遠名列前茅的冰雪奇緣Let It Go正式被《魔法滿屋》We Don’t Talk About Bruno所超越,在排行榜上稱霸冠軍,甚至擠下女神愛黛兒的離婚專輯《30》。由於疫情影響,《魔法滿屋》在電影院的票房普普,卻在Disney+上爆紅,平均觀看次數是五次,《魔法滿屋》除了剛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片以外,迪士尼樂園也將在小小世界的幻燈秀放上Bruno致敬,接下來的Main St大遊行也將加入片中魔法房屋Casita的身影。

我原本是為了了解道We Don’t Talk About Bruno這首新一代洗腦歌而看這部電影,想說大概就是無腦舒壓的動畫片,卻沒想到這部片細膩的探索家庭vs.個人生命課題:撇去天賦或技能後的我們,在家人眼裡是否還有被愛的價值?

Mirabel不同以往的女主角,沒有一出場就把人迷倒風一吹也跟著倒的仙氣身材,走的是親切的美國中等身材之餘還掛副眼鏡,卻是迪士尼片中最讓我有感覺的主角。她善解人意又體貼入微,努力幫這個充滿天賦魔法,吵雜愛拌嘴感情又好的三代同堂大家族。這些天賦每一個出場都令人艷羨,心情決定天氣、寵物溝通、舉重、預知未來、隨處開花,以及我最愛的用食物醫治人。

《魔法滿屋》利用大家庭文化勾勒出家人相處之中的和矛盾和複雜心境。這樣緊密的連結跟亞洲的家庭至上文化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有意思的是,雖說全家族對Mirabel說無論如何都愛她,但是當Mirabel沒拿到天賦的那剎那,所有人的失望反應,卻比任何一句直接的話都還要傷人。也是因為這樣,Mirabel努力做察言觀色的幫助者,替家族張羅大小事情,把難過和格格不入的感覺放在一邊,像極了華人文化中的情感處理和隱晦的表達方式。

令家族中又愛戴又敬畏的阿嬤看中家族天賦,覺得是上天垂憐所給予,家族必須善用必請用來照顧他人。阿嬤因為過去的傷害,小心翼翼地守護著家族天賦和奇蹟,嚴謹的確認每個成員都按部就班各司其職,卻因為心中失去的恐懼而慢慢虎化,變得在意完美的面子,把天賦看為比家人更加重要。導致Mirabel的兩個姐姐們在面對阿嬤時只敢展露完美的一面,努力掩蓋糾結和脆弱。最後阿嬤自責的向Mirabel道歉(好,我承認這段比較不會在華人文化中發生,阿嬤會問你餓不餓,然後在你回答之前端出煮了很久的雞湯給你喝),表示都是因為自己的虎式行為導致家庭的破碎。我很喜歡電影中Mirabel的回答,

「阿嬤,你失去一切所有,還獨自承擔痛苦,只為了讓悲劇不再次發生。因為你我們才得救、擁有奇蹟、成為一家人。沒有任何破碎的東西,是我們無法一起共同來治癒的。」

真正的禮物就是身邊的家人,而不是我們的技能或才幹。也是當我們承認自己的脆弱,放下控制接受援手,才有攜手克服並且治癒的可能性。相處和摩擦甚至是對彼此的失望,都是和家人相處過程的一部分。但最終我們最愛最放不開,也最有可能陪伴在我們身旁的,除了家人,還是家人。

PS… 這部電影超洗腦音樂由Hamilton音樂劇爆紅的Lin Miranda所撰寫。

延伸閱讀:與自己和解的美國女孩諷刺時事的千萬別抬頭慾望城市續集再見了六人行的Gunther花木蘭真人版劇評夢想之地Minari 、這就是我們劇評王冠劇評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