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來去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登台

(圖片取自網路

「Can you tell me how to get, how to get to Sesame Street?」這兩句歌詞幾乎伴隨絕大多數的美國小孩長大,從溫和的Big Bird、愛吃餅乾的Cookie Monster、人緣最好的Elmo、脾氣不好的Oscar垃圾桶等,這個歷經52年的長壽兒童節目不但獲獎無數,更隨時能勾起大人小孩的回憶與共鳴。我還記得虎媽在90年代時,每次帶我們來美國玩總會播芝麻街給我們看,還會把不同節目錄下來(對那個年代還有錄影帶),讓我們帶回台灣重複看著幾百次好來學英文。

為了對抗在疫情底下充斥的亞裔仇恨犯罪,芝麻街團隊在上周宣布將在節目開播以來首度加入黃皮膚的亞裔布偶成員:韓裔美籍的七歲女孩布偶Ji-Young將搬到芝麻街這社區內。NBC新聞指出,Ji-Young被定位為愛唱歌更愛彈電吉他、土生土長的韓裔美國人(還特別政治正確的刻意避開亞裔刻板印象,沒讓她愛數學愛補習或幫同學修電腦)。可是即便Ji-Young看似是個美國小孩,骨子裡卻也帶有濃厚的亞裔文化,比如愛吃辣炒年糕、對奶奶的稱呼不是GrandmaNana,而是韓式稱謂Halmoni、帶大家彈吉他的同時,數一二三也用韓文來唱歌,好詮釋在美亞裔自身文化鑲嵌在生活各個角落的心情。製作人表示,在構思這個腳色時,決定讓Ji-Young帶有韓裔血統,好凸顯同樣都是黑頭髮,亞裔底下也有著更細緻的文化差異。

芝麻街的政治傾向往往是一路向左,因此不代表所有人都樂見於Ji-Young的出場,尤其是芝麻街最近更惹得保守派相當北宋(台語)。先是前幾個禮拜芝麻街和深藍極左媒體CNN合作推出節目,由大鳥建議所有五歲以上的小朋友通通都去打疫苗,根據AP News的報導,德州參議員Ted Cruz直接說大鳥這行為是根本是「參與政府大內宣,」而深紅電視台Fox News評論員Lisa Boothe更說這是洗腦小孩。Ji-Young這亞裔腳色一推出之後,保守派聯盟主席 Matt Schlapp則直接在推特上砲轟,「BertErnie又是甚麼族裔?PBS(播放芝麻街的電視台)你真是瘋了,我們要砍你預算。」連加個布偶都能扯到政治去,想想做個兒童節目也還真不容易。

Ji-Young出場會在這周感恩節特別節目時段播出,同場加映的明星還包括電影《尚氣》男主角劉思慕和網球明星大阪直美。播出劇情包括Ji-Young被其他小朋友說「Go back home(一個在美亞裔太常聽到的用詞),」藉由遇到芝麻街許多不同膚色族裔的動物和人物,認定這裡就是她屬於的地方。Ji-Young所唱的Seeing Us Coming Together歌曲在昨天於YouTube上搶先釋出,不得不說聽到副歌歌詞「You belong…We all belong」的片段會有點想哭的衝動。我想除了我本身哭點較低之外,另外也是因為Ji-Young唱出每個在美亞裔的心聲,在那些努力當個少數族裔模範生的背後,其實我們要的很簡單,就是希望能在這個對自身或長輩那一代陌生的國土上面,能夠找到歸屬的感覺。

好奇這裡有人跟我一樣看芝麻街學英文的嗎?舉個手來告訴我吧!

延伸閱讀時事新聞: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大阪直美退賽台灣疫情大爆發虎媽深陷醜聞花木蘭真人版劇評夢想之地Minari 美國亞裔大不同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美國亞裔是永遠的外國人?虎媽深陷醜聞虎寶的告白留學的預備,虎媽的戰果虎媽放手的勇氣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猴腮雷的亞裔阿嬤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