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最上相又好拍的秘境景點


"那些長期與世界美景和秘境為伍之人,永遠不會感到寂寞孤單,也永遠不會對生命感到厭煩。"(Rachel Carson 海洋生物學家)
自從寫了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秘境: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羚羊山谷(上),我就一直打算寫下集羚羊山谷,拖了半年,不少朋友頻頻詢問何時出續集,才抽空趕快寫下集的羚羊山谷。和上羚羊山谷相比,下羚羊山谷相對低調一些。因為大部分的遊客走羚羊山谷,都只玩上羚羊山谷完就回家,錯過了一樣精彩的下羚羊山谷秘境。
因為人潮較少,我反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拍下羚羊山谷的照片,也因此兩個地方相比,可能我還會更偏好下羚羊山谷多一些呢!至少,上羚羊山谷走到哪裡都是滿滿的人潮,一不小心還會被照相機打到頭,短短半小時就在邊看邊拍邊閃人和邊閃相機下度過,一下就結束。而下羚羊山谷的人潮較少,長度多了一倍,待在裡面的時間也較長,走起來也更過癮,也較能讓你好好的感受一下峽谷的偉大和魅力!但相信我,下羚羊山谷的景致絲毫不遜色,而且是有截然不同的味道。
美國CNN在2014年時曾列舉 “13個美國最上相又好拍的景點",而榜上第一名,就是下羚羊山谷!我這些照片是十月份的時候拍的,估計如果是夏天十分去拍攝,會看的到更多顏色。下羚羊山谷,在納瓦霍印地安語裡面是 “拱門狀的螺旋石”的意思。一樣是必須由印第安保護區的導覽公司陪同帶領你入園。
不同於上羚羊山谷,下羚羊山谷是直接在景點附近集合,然後導遊再步行帶你過去,所以就不用像上羚羊山谷一樣乘坐載豬仔車了。在設定GPS的時候,也可以直接設定導覽公司的地址。
為什麼叫做下羚羊山谷呢?顧名思義,就是到平地底下去看羚羊山谷的結構,而不是像上羚羊山谷一樣是平地往上形成的山谷!真的需要專人帶你進去,因為外面看起來完全找不到入口!
要走很陡又很長的金屬樓梯下去。
階梯帶你一層一層往下走,也走進了截然不同的世界裡面。這邊還沒下到最底端。
一邊走一邊看到不同顏色的砂石,也開始呈現不同的紋路。
右手邊是小小的階梯當作比例尺,這算是只要google下羚羊山谷通常會先跳出來的照片。
拍完那張照片之後導遊看不下去了,決定幫我重調我的白平衡…白平衡一調,人生就是彩色的(老派)。
相較於上羚羊山谷平坦的路段,下羚羊山谷上上下下,有時候還要側身前行。
往上拍也很漂亮,有沒有沙漠之丘的感覺?
左手邊凸出的部分讓我想到大鼻子….
眼前所看到的納瓦霍岩石,是經過數千年的大雨大水沖刷才形成如此奧妙的痕跡。
在夏天的颶風季節,大雨沖刷容易導致成河水暴漲,而大水在狹小的峽谷裡面隨著沖刷速度的遞增,才營造出這些紋路,也是沖刷的痕跡。慢慢慢慢地形成一條走道,就是現在我們觀賞用的步道。
不同光澤也會有不同的顏色,據說最佳觀賞時間為早晨和下午傍晚。我們來的時候接近中午,某些地方就有些過份曝光了。
岩壁上的痕跡也可以用手觸摸,可以觸碰的到柔軟細膩的納瓦霍砂石,和我原本以為會僵硬粗糙的期待有所不同。
每每看到這樣的景致,我詞窮、我讚嘆造物主的奇妙,,當下只覺得自己好渺小,好微不足道。
無意間發現的拱門,能夠照到後面完全淨空的狀態,在上羚羊山谷根本不可能。
這麼美麗的峽谷,看似一切都是大自然"不經意"所形成的,但其實是造物主數百年如一日的精心雕琢,利用風和水來造就這不像地球的景觀。
而這種時候,瞬間感動覺得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十分幸福,有機會、有閒暇、有體力去可以去體會這美麗的世界,心中充滿感恩。
不同形狀的山谷,每個不同的角度又是不同的呈現,千萬種姿態,大地的容顏可以如此的千變萬化,真的是奧妙啊!
深褐色的岩石也很搶鏡,真的太美了。
另一個來到下羚羊山谷必拍的,便是這個自然形成的小洞了。更有許多專業的攝影師將腳架架在這附近,就為了捕捉某個特別的角度和光線。順帶一提,羚羊山谷裡面是不能帶自拍神氣和腳架的,想帶腳架又有單眼相機的朋友可以直接報名參加攝影團。
堆疊的峽谷,可以看到光束烙下。若日晴天的時候,說不定還可以看到美麗的光影呢!
小洞的另一端長這模樣,好像用形狀、線條在訴說大自然千年堆砌的語言。
這時候岩石的形狀開始變複雜,變得更有意思起來。在下羚羊山谷真的非常殺底片,會一直讓你拍個不停。
由於下羚羊山谷是V型的山谷,因此整條步道上的都會有光線不斷地透進來。
老公掌鏡拍出來的照片,是我整趟旅行最喜歡的一張。讓我想到聖經上的一段話,”光照在黑暗之中,黑暗卻不能勝過它。” 黑漆漆的峽谷,因為有光的照亮,才可以反射出因被大水沖刷而光滑多彩的峽谷。人生似乎也是這樣,即便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意想不到的風雨,又或是令你沮喪的低谷暗潮,但在光線的照耀之下,你會發現那些雨水和淚水沖刷的痕跡,也烙印在你的生命裡,成為多樣又美麗的色彩。因為在造物主的手中,沒有任何一場風暴、一場大雨是毫無意義的事情。因為沒有經過這些,我們或許只會在原地踏步,都還只是頑冥不開的堅硬化石。數百年的風雨交加,才成就今日的絕世美景。
聽導遊說,其實下羚羊山谷原本是沒有管制進出的,開放遊客自由進出。但因為許多人在裡面隨意大小便,導致峽谷裡面臭氣薰天,大家受不了才決定關閉,因此現在都一定要事先買票跟著導遊進出才可以。而這位導遊也很妙,他原本是上羚羊山谷的嚮導,當了許多年,後來因為人潮實在是太多,多到他受不了,因此才決定跑來比較幽靜愜意的下羚羊山谷當導遊。
走到越後面更加壯觀、壯麗,堆疊的納瓦霍山石根本拍不完呀!
羚羊山谷到底是甚麼時候被發現的?這個答案至今無人知曉,只知道數百年前的納瓦霍印地安人在這附近生活的時候,有許多羚羊群們在這附近穿梭。而冬天的時候,也會躲進羚羊峽谷內避寒。
看到欄杆的時候,就知道離出口處不遠了!和短短上羚羊山谷半個小時相比,我們這趟走了45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非常值得回味,完全不會讓你覺得倉促。而離開的時候,反而會覺得依依不捨,不想離開這美麗又動人的秘境,在外面看起來微不足道,裡面卻是別有洞天的下羚羊山谷。非常非常推薦給來美國西部遊玩的朋友,一生一定要來體驗一次這秘境之旅!

下羚羊山谷小資訊
導覽官網:http://lowerantelope.com/
門票:一律$20,外加印第安保護區額外收費$8,攝影團則是$42(但給你兩個小時拍照)。
地址:Lake Powell Navajo Tribal Park, Page, Az
開放時間:夏日導覽時間為8:20am 第一團到4:00pm最後一團(每20分鐘一團)

留言

  1. 剛好從你的粉絲頁連到文章 可以請教一下當初你是幾月去的 是否有在page 住一晚. 有推薦的hotel嗎? 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對,因為我當初上下羚羊峽谷都去,又另外同一天去看馬蹄灣,因此安排在Page住一個晚上。我是十月份去的,住的是這家民宿(現金有折扣),你可以參考看看唷!http://www.canyoncolorsbandb.com/

      刪除
  2. 謝謝你的回覆 。我也打算下個月去~希望一個月前安排還來的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