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Fresno的地下花園


"我腦中的夢想總是壓的我喘不過氣來。"(Baldasare Forestiere,地下花園的創造者)
位於洛杉磯和舊金山的中間點Fresno是中加州的農業大城,同時也是想開車從洛杉磯到舊金山,或是到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中途的落腳點。雖說Fresno本身並不是一個大城市,景點也有限。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知曉,在這熱翻天的農業大城底下,有一個小巧精緻,且非常值得一看的地下花園 Forestiere Underground Gardens,種植了數十棵各式各樣的果樹,而且在外面完全看不到。算是一個在地上完全看不出來,裡面卻有著十幾個房間,別有洞天的Villa桃花源。

Forestiere 地下花園創建於1906年,由Baldasare Forestiere(以下姑且稱他為老B),一個從義大利西西里來的移民所規劃和建造。老B本身曾經在波士頓挖過地鐵隧道、也種植過蘭花,後來到中加州的時候購買了3561平方公尺的土地,同時也發現,中加州的夏天熱起來可不是開玩笑的,隨隨便便就超過攝氏40度的高溫。下圖為入口處所建蓋的花園。

於是往上蓋的房子會有熱到爆炸的問題,老B索性往下發展,往下蓋起了自己的家園。

過了入口處後見到第一棵橘子樹,同時也有超過百年的歷史。

在這裡購票之後,必須要有官方人員帶領才能進去。

蜿蜒的通道讓我想到古羅馬式的建築,而老B自身在年幼的時候也對於羅馬的地下墓穴頗為著迷,成為如今地下花園的靈感來源。

老B原本購買這麼大塊田地,是想在這裡種植植物,卻沒想到在Fresno地底下發現這裡的的岩石層是由全世界第三硬的岩石板結岩塊所組成,必須挖掘掉上層的硬板結岩塊,才能抵達下層的土壤。

於是老B想盡辦法挖開這些硬質的的岩石層,慢慢的建造屬於自己的地道和花園。老B同時也對於檸檬、橘子、柑橘、金桔情有獨鍾,於是在園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柑橘類的植物。

這些果樹看似像檸檬,其實是大型的葡萄柚來著。

下圖的房間則是老B特別建造用來防熱的陰涼房間,同時也能擋雨。

許多果樹們的樹幹都異常的細小,直達天窗,但由於土壤濕潤,因此還是果實累累。

另外一端的遮陽板。

老B同時也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因此在這裡特別設立教堂花園Chapel Garden,而且因為聖經中提到三一神的關係,又加上數目七代表的是上帝圓滿的數字(比如上帝制定一個禮拜有七天,並在第七天休息),因此園中很多七和三的數目,比如三種不同的樹木品種在花園裡。

下圖中則是教堂花園中的其中一棵果樹。難以想像這些地下花園的工作花了老B四十年的歲月。

順帶一提,老B那個時代沒有挖土機,而他也沒有受過建築師的教育,因此這一切完全來自於他腦中的藍圖。至於執行的方式,則是來自於農夫的道具,包括鶴嘴鋤、鏟子、獨輪車等非常基本的工具。

老B有著巧手之餘,同時非常熱愛社交,常常有許多家人朋友來此探訪。一方面他所建造的地下花園就如同在酷暑的時候擁有天然冷氣一般,非常舒適。有一陣子老B甚至把這裡當做度假村一樣,招待給朋友來享受,下圖便是度假村的一部分,種植了紅棗、枇杷和長豆角(一樣都是要湊成三的整數就對了)。左邊可以看到這裡有著一個舊式的浴缸,方便你在此做天然日光浴(而且陽光可以幫你把水加熱),餓了還可以順手摘水果來吃。

林蔭繁茂的枝葉曾為最佳的避暑方式。

來看看室內的擺設,可說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

可以看到擺設非常小巧的床鋪。右手邊的小洞則是對準了地下花園的大門,在那個年代大部分的人都只有一到兩雙的鞋子,因此老B從辨識鞋子便可知道是誰來他家探訪。

天窗成為室內最好的光線來源。

園中另外一個亮點則是三一神花園Trinity Garden,利用三種不同的果樹來接枝再同一棵樹幹上面,代表聖經裡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真神。

聖經中常常有著許多有關於果樹的比喻,耶穌就不止一次說到上帝是大樹,而人們是枝子,必須連於大樹才能花開花結果,就如同人們必須時常倚靠上帝一樣。

老B非常擅長接枝的技術,也因此利用不同的接枝技術,營造出不同形狀的花園。

繞到上面來,可明顯的感受到溫度的差異。這部分是老B希望能夠讓來訪的朋友可以在園中邊散步邊採橘子食用。

接著來看園中另一個亮點,七合一樹。這顆樹曾經有著七種不同的果實連於同一棵樹幹上。

七種不同的柑橘類植物,包括甜檸檬、檸檬、葡萄柚、酸橘子、甜橘子、加州柳丁、和另一個叫Cedro的品種。

而到幾十年之後,如今剩餘的枝葉還是果實累累,相當不容易。

最後繞到老B精心種植的玫瑰花園,所種植出來的玫瑰各個都比臉還大,而且香味濃郁撲鼻。

來張玫瑰花的特寫,有著多而又多的顏色層次,非常迷人。

最後一眼看著這精心栽種的玫瑰園,美到令人捨不得離開。

回到剛剛入口的地點,從外面完全看不出地下花園的別有洞天。沒有設計藍圖、沒有炸藥、有的只是老B富有的想像力加頑固的執行力,成就了如此獨樹一格又令人讚嘆的地下花園Villa。如果說老B的夢想藍圖壓的他喘不過氣來,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將夢想變為真實,好讓身為後代的我們能夠見證他天才般的創造力。

(以上資訊來自於導覽人員口述)
Fresno地下花園Forestiere Underground Gardens資訊
  • 網址:com
  • 電話:(559) 271-0734
  • 地址:5021 W Shaw Ave, Fresno, CA 93722
  • 開放時間:週三到週日10:00am—4:00pm
  • 票價:成人價 $17、孩童價$8(四歲以下免費)


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真正的美國生活>,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