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何第一次在美國自助旅行(1)

又來到一個月一次的粉絲指定文時間,這次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如何在美國自助旅行。美國國土幅員遼闊,認真玩起來一年可能還無法走透透,我甚至遇過幾名即將退休的病人,打算把房子賣掉,租台休旅車RV,用餘生的存款邊走邊玩美國,來度過人生的最後時光(而這時光可能是十年起跳)。很多美國人一輩子也沒拿過護照,因為他們光是美國本土本身就玩不完了(當然這樣的心態我不推薦,不論你隸屬於哪個國家,世界很大,可以的話還是飛出去看一看吧!)。而我本身認為最尷尬的話題,不外乎是被問到,"舊金山玩甚麼?""紐約玩甚麼?""洛杉磯有甚麼好看的?",一方面問這些話的人一聽就沒自己去GOOGLE過,另外一方面以天龍國為例,舊金山幾百家咖啡廳、數十家博物館、十幾個國家風景區,二十幾個地標,你問我玩甚麼,是要怎麼回答?因此我打算貼心的寫一篇如何從頭到尾規劃美國自助旅行的文章,幫助各位願意做功課的人。至於不願意做功課的朋友,我不會告訴你舊金山有甚麼景點,我會請你去跟團XDDD。

  1. 決定天數和地點
據我所知,除非臨時拿到有夠便宜的廉航票,打算來個說走就走的旅行,不然估計從台灣遠道而來美國,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事先規劃。如果是第一次來美國,兩個禮拜玩得有效率一點,三個禮拜玩得更深入一些,如果只有一個禮拜的假期,那麼建議至少也想辦法拉到十天(畢竟飛機就會去掉兩天了)。
地點方面,美東美西文化習性、交通方式完全不同。大部分的人規劃都會直接美東一個星期、美西一個星期。如果換作是我,則會美東或美西深入徹底的玩兩個星期。一方面美東美西光是坐飛機就得花五六個小時,外加時差差三個小時,一天就這樣沒了。喜歡城市歷史古蹟和人文風情的,建議去玩美東。喜歡大山大水的,則建議美西。想要指體驗國家公園的,中部黃石公園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1. 機票
在我之前的文章講了很多次,對旅行來說,我秉持著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因此台灣美國的機票,我會建議直飛。而在選擇航空公司上面,對於這種長程旅行,千萬還是慎選服務及口碑好的航空公司,至於有直飛航線的長榮、新加坡航空、華航,我坐起來的舒適程度和美國出土的航空公司相比,位置比較舒服,服務上面也較為親切。直飛的城市包括洛杉磯、紐約、西雅圖、芝加哥和休士頓。
根據Skyscanner網站顯示,機票的價位台北飛洛杉磯的淡季來回票價格為NT$15,244起跳,旺季則為NT $21,390起跳。台北飛紐約的淡季價格則為NT$19,189起跳,旺季價格則為NT$22,262起跳。
  1. 住宿

(圖為我這次去西雅圖開會所住的Westin 酒店)
美國住宿百百種,但秉持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越偏鄉地區的旅館則越便宜,越市區的越貴。關於不同的住宿類型,我有詳細另外寫一篇,不確定要待在哪種住宿的可以先參考看看(延伸閱讀:中高價位住宿介紹低價位住宿介紹)。但無論你決定了哪一種住宿方案,以下都有幾個小撇步可以幫助你省下一些住宿費:
a) 打電話和店家直接訂購:如果在網路上找到便宜的價格,有時可以直接和旅館經理接洽,詢問是否能夠拿到更低的價格(當然這種方式或許不適用於連鎖旅館,而是以民宿或是當地的旅館為佳)。
b) 臨時訂房:雖說我通常會在出發之前就先將所有的旅館都查好訂好,但如果遇到臨時必須更動的狀態,建議可以考慮到Groupon以及Priceline Express Deals這兩個網站去查詢臨時的優惠。
c) 買十送一的優惠:如果來美國旅行超過十天,可以考慮使用hotels.com網站的買十個旅館送一個免費旅館的優惠(但前提是,你十天都必須住完才能夠下訂免費的那間)。
d) 善用信用卡的優惠:無庸贅言,許多人都會想盡辦法累積信用卡的點數,最後拿來訂免費旅館。不過這類的旅館通常以大廠牌的連鎖旅館居多,因此如果你要訂那種當地民宿或是當地老闆開的旅館,可能就不太適用了。
4. 行程規劃
除了我已經講了273次的行程不要排太滿之外XD,這裡我必須提醒各位一點的是,美國地大物博,開車起來也是會要你的命。因此除了美國東北角的旅行之外,其他地方幾乎都得開車。而在行程規畫方面,我以兩個禮拜為單位,列了幾個行程範例給各位,並進行討論。各位可以隨時替換自己喜歡的景點或地區做搭配。但記得,城市之間的移動會去掉半天到一天左右,因此在時間拿捏上要注意。
a) 走馬看花城市行程:一個禮拜美東,一個禮拜美西。這是我最常看到的做法,因為大家都想跟自由女神像自拍,又想去迪士尼樂園。如果想要紐約加遊樂園,建議東北+佛羅里達的迪士尼會綽綽有餘。美西則留到下一次。美東美西玩下來的結果,會是玩到紐約、波士頓、洛杉磯、舊金山這四個主要城市,其他大自然的地方大概就完全省略了,在我看來萬分可惜。當然如果你熱愛城市,討厭去野外也怕曬太陽,那或許這行程會很適合你。
b) 深度美東行紐約波士頓、費城、華盛頓DC、有時間的話可以添加芝加哥進去,又或者是把尼加拉瓜大瀑布也納進來。春秋兩季為最佳時段。


c) 加州深度遊:洛杉磯進、舊金山出(反方向亦可)、聖地牙哥、以及兩到三個國家公園(死谷國家公園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紅衫樹國家公園任選二,有時間再加第三)是我最建議的做法。(延伸閱讀:洛杉磯舊金山的景點推薦)。如果愛城市不愛國家公園的,可以把國家公園的景點替換成西雅圖。

d) 西南深度遊:洛杉磯進出、賭城亞利桑那州大峽谷羚羊峽谷錫安國家公園布萊斯國家公園、拱門國家公園等等。

e) 美國中部遊:任選一兩個城市進出,中間做美國國內班機到中部地區,並開車玩黃石公園、大堤頓國家公園、科羅拉多州的洛磯山脈和Colorado Springs等等。

f) 蜜月或閒散類的加碼遊:如果有除了上述行程排好之後,剛好又多一個禮拜的時間,可考慮阿拉斯加或是夏威夷進去。

  1. 食物和美食
(圖為加州的經典:In N Out 漢堡)
來美國,不是只有麥當勞。事實上,我不太建議來這裡吃麥當來或是肯德基,就算是漢堡薯條,也來試試看當地人開的小店才是王道。以下為幾個有關於在美國享受美食的小撇步:
a) 推薦一個天龍國出產的美食評鑑APP給各位,叫做Yelp。基本上我到任何一個城市,想要查當地的超夯美食,都是直接找yelp,根據Yelp上面所顯示的價位來控制你的預算。
b) 如果人數多的旅行,建議一定要事先訂位,不然熱門的餐廳等個一個小時也是常見的事情。如果該餐廳不接受訂位,那麼建議在排行程的時候,計畫在餐廳一開門的時候就先去等待。
c) 來到美國餐廳用餐,通常看到的價格要再另外加個20-25%左右,因為要包括小費和稅金。走之前也不要忘記給小費(延伸閱讀:美國人的小費文化
d) 免費冰水:在美國,只要是坐下來點餐的餐廳,一定都會先上冰水。這裡要喝茶或咖啡的話,還得另外加購。即便是快餐店,或是點菜外帶的店家,一樣可以向店家索取普通非罐裝的水,俗稱Tap Water(順帶說明,美國各地的自來水水質都不一樣,喝起來味道也不太一樣,想去除味道也可請服務生給你檸檬)。
e) 飲料無限續:無論是快餐店的大杯可樂還是點菜餐廳的咖啡,通常都是可以無限續杯的(酒類飲料或是特調果汁Smoothies不在此範圍內)
f) 不想天天外食的人,也可找機會去外面的超市購買食物,降低開銷。(延伸閱讀:逛美國超市小撇步
6. 交通工具
除了美國少數大城市之外(如紐約、波士頓、舊金山、芝加哥等等),不然在美國,一定得開車。沒有車的朋友想來美國旅遊,建議就以美東為主,或是各大城市為主要目標。但你要有心理準備,你所看到的美國會少了很多風景和迷死人的自然風光。而其他地方,除了開車還是開車呀!
美東大多時候都有非常完善的交通工具可以使用,但火車通常的價位會較高。若打算搭車,也可以使用Megabus和Boltbus系統。有時候網站也會有不定期的$1的促銷價來回饋消費者,只要你是非假日或周末搭乘,很有可能事先購買到。
至於租車開車的大小事宜,請參照我之前所寫的十點美國租車須知,和搞定洛杉磯的恐怖交通(能搞得定洛杉磯的交通,美國其他城市開車就不成問題了XD)。
下次再和大家聊有關於美國的氣候、治安、海關可帶物品、和好用APP等等事宜(有特別關於美國自助旅行的議題想要我寫的,也請告訴我唷)。最後,歡迎各位來美國玩完這裡的大山大水!也多多分享來美國自助旅行的心得!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