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會,富士山


"快樂像是一座山的山頂。雖說有的時候這山頂會被遮蔽,但是我們都知道那山頂依舊存在。"(海倫凱勒)
"你確定你要在富士山附近過一夜嗎?可不可以就直接從東京拉車當天來回就好了?"計畫旅行的時候,C這樣問我。他會這樣問也真不能怪他,一來我們這趟日本行帶了一個15個月大的小樹寶隨行,轉換住宿地點相當不方便,另一方面就算是長途跋涉去富士山附近,也不一定保證能夠碰到富士山的真面目。但是,因為我真的想拍到能和秋葉同框的富士山,在查了許多資料之後(順帶一提,感謝寶島台灣對於日本自由行的詳盡介紹,爬文根本爬不完,比日本當地的官網介紹還要詳細),決定還是在河口湖旁邊過一夜,好提高我們能夠遇見富士山的機率。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的火山,年齡有高達十萬年之久,同時也是全球島嶼上第七高的山峰,山頂在一年之中的五個月份都能看到積雪,不但對於日本有著舉足輕重的代表性,是觀光客的最愛,同時也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中。世界文化遺產甚至對於富士山有這樣的佳言評語:"它[富士山]給予百年以來的詩人和藝術家豐沛的靈感,"也因此我打定主意,第一次日本自由行,一定要想辦法看看它的真面目。
我和C以及樹寶從成田機場搭了長途巴士,坐了大約三個半小時的車,屁股都快開花,才於下午時間到達河口湖車站,也是這天晚上的住宿地點。

在河口湖車站等接駁車的時候,就已經能夠遠遠的瞥到富士山的逆光身影。

我們搭乘接駁車到河口湖畔的住宿地點先放行哩,沿途上已經慢慢地看到富士山的完整面貌,根據許多部落客的分析,說能夠看到完整的富士山的住宿地點最為昂貴,接下來才是缺了一腳的富士山,最後則是完全看不到富士山的住宿。

富士山附近有著五座湖泊,又名富士五湖,此時河口湖畔的秋色正濃,是富士五湖中的第二大湖,卻也是其中海岸線最長的一座湖泊。雖說河口湖的人潮最旺盛,但是對於觀光客的動向設計都非常流暢,並不會讓我們有著人潮洶湧的壓迫感。

由於冬季時太陽下山的早,我們只有一個半小時的日照時間,我和C簡單放了行李之後,便直接推著嬰兒車往楓葉迴廊的方向前進。

楓葉迴廊距離我們住宿地點大約二三十分鐘的腳程,許多人選擇直接搭乘巴士,但巴士卻呈現人擠人的狀態,因此我們索性全程都用走的。

在湖畔旁邊,無意間看到一小處沿著湖畔而立的小巧公園步道,同時也能夠看到楓葉滿天的盛況。

遠眺著對面的富士山,和美麗的楓紅成為強烈的對比。

或許因為大部分人都選擇搭乘公車,又或是都選擇距離車站較近的纜車或是遊湖來玩耍,這個小巧公園相對比起來靜謐許多。

只要天氣好,楓紅是怎麼拍怎麼美,近乎每一個小轉角都可以當作美麗的明信片。

繼續沿著湖畔前進。

來到河口湖美術館前方,開始出現一大片的秋景,用我的渺小身高當比例尺。
中間有短暫的時間會看不到富士山,但慢慢地來到河口湖北岸之後,會重新看到視野更完整的富士山。

雖說這次我們的終點是楓葉迴廊,但我們最終並沒有真的走到楓葉迴廊,而是花大把的時間欣賞河口湖畔的紅葉祭。

此時已經接近太陽西下的時間,太陽的高度越來越低,陽光卻也越來越柔和。

據說櫻花季的時候這裡也是人山人海,和楓葉季的人潮有得拚。

一名當地的新人在這裡拍攝婚紗照,捕捉富士山旁的夕陽,真的是美到不行的一幅圖畫。

我們來到湖舞家住宿的前面,看著波光粼粼的水面,C抱著樹寶,讓我捕捉到我個人非常喜愛的一張富士山的父子照。

隨著氣溫降低,我和C開始覺得冷到不行,因此決定在這裡欣賞美麗的夕陽之後就打道回府,楓葉迴廊就只能留給下次(又或者是如果沒有帶小孩的話,也推薦來到這旁邊的楓葉迴廊欣賞夜楓的景色)。

感謝某位台灣來的遊客,替我們捕捉這張難能可貴,和秋葉同框的富士山全家福,

富士山在日本歷史和文化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後來在東京江戶博物館時也看到早在江戶時代時所繪製的富士山為背景。

無意間碰到的美麗銀杏樹。

接近黃昏時,一群雲霧開始在富士山旁邊聚集起來。根據Live Japan旅遊網站顯示,最容易看到富士山的季節是秋冬兩季,尤其以十一月到二月為佳,而四到八月則是最難看到富士山的季節(九月因為時常有颱風,因此也很難看到),一天當中又以清晨為觀看富士山的最佳時間,月到下午,富士山越容易被遮住(如同下圖)。

因此,十一月到二月左右的時間,一個月當中都有一半以上的機會看到富士山,但若是五到九月這中間,則一個月可能只有三到九天的時間看的到富士山。但是若是暑期時間來訪,不如趁機享受日本的白晝、夏天的舒服天氣,能不能看到富士山,就不要太執著了。如果和我一樣,就是想和富士山見上一面,則建議還是秋冬時期的機率還是大一些。

有著夕陽餘暉和楓葉加持的富士山,充滿著靜謐和美麗。

我或許不會記得每趟旅行的點點滴滴,但我想在多年以後,我永遠會記得這趟珍貴的日本秋葉之旅,並且親眼見到富士山的夕陽所帶給我的悸動。

但同時,我也會記得回程沿著河口湖畔時,冷颼颼的溫度,以及我們努力推著樹寶,快步回到住宿地點的猛勁。

當然,帶著小孩一天若能走到一個點,就已經算是非常有效率,若能走到兩個點,則是驚為天人的地步。對我來說,能踩幾個點並不是重點,而是能夠帶著小孩旅行,小孩不哭不鬧,就是最令人覺得感恩的地方。

不得不感謝上帝給予我們的好天氣,讓我們有一個下雨可以看到晴天的富士山,隨著夜晚來臨,富士山周遭的雲霧也越來越濃厚,到夜幕低垂時,已經完全看不到富士山了,而第二天醒來迎接我們的,則是傾盆大雨的下雨天。

貼心小提醒:
  • 楓葉季的時候雖說有遊湖巴士,但是在黃昏之後滿到不行,要不就是花上半小時等巴士,要不就要有心理準備和我們一樣鐵腿的全程又步行完成。
  • 如果有帶小孩的話,河口湖周遭都非常好用推車,只要照著指標走,都不太有無法推推車的問題。如果沒帶小孩的話,非常推薦用騎腳踏車的方式遊湖。
  • 如果可以的話,請盡早來河口湖拍照,越早看到雲霧的機率愈低。如果像我們一樣帶小孩,則大推河口湖附近的民宿住一晚,一方面可以選擇一泊二食的方案,另一方面如果一早起來是晴天的話,很有可能不必出門就可以看到美麗的逆富士(aka湖畔上的富士倒影)。
  • 不用太執著必須在哪個點拍照,就算是在沿岸走,也都是美到不行的一幅畫,很難拍到醜不啦嘰的照片(誠實)。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真正的美國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