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裴洛西訪台


(圖片取自NPR

媒體曾問裴洛西的女兒,媽媽二度當選眾議院議長時的看法,她這樣回答,「我的母親會把你的頭砍下來,而你甚至不會知道自己正在流血。」

裴洛西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議長,在她訪台前大多數台灣民眾或許對她不太熟悉,但是在美國,她卻是家喻戶曉的大人物。民主黨人對她褒貶參半,共和黨人對她恨之入骨。她不只一次在川普執政時期和他斡旋,硬是擋下美墨邊境圍牆法案,還在川普國情咨文演說完成時把講稿撕碎,更讓川普成為首位被二度罷免的總統。以難怪川普在競選連任時花下重金砸錢大罵裴洛西,希望能藉此讓支持者同仇敵愾固選票。

裴洛西在第一時間發文,不顧中國抗議跺腳,表示永遠守護台灣民主價值跟精神。這聲明說的是肺腑感人,但是在我看來,對於在政壇中打滾多年的沙場老將裴洛西來說,所有事情都是秤斤秤兩計算得宜,沒有任何事是純為他人作嫁衣,一切都是經過縝密設計才做好的決定。

雖說裴洛西在過去有一定聲望和成績,但是根據Politico的民調指出,有60%的美國人民不希望她接續連任,並且57%的民眾對她的評價是負面的。不同於共和黨議會黨團放眼望去清一色大多數就是白,好講話好喬事好商量,民主黨成也多元敗也多元,不同背景難以統一和駕馭。裴洛西這些年來身為議長為了鞭策黨團使出渾身解數,但是這會期的民主黨眾議院黨團卻是四分五裂,即便拜登全面執政,到最後能通過的基礎建設版本只剩下原本預估的零頭。裴洛西的領導能力也不只一次受到質疑,黨內紛紛出現不少聲音希望她能考慮世代交替。

今年82歲的裴洛西在年初宣布決定年底再度連任,美國國會議員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有本事選上,可以做到壽終正寢的那天,而裴洛西所在的天龍國舊金山深藍大票倉,票投給她的比例一直都是75%左右,躺著選也選得上。但是裴洛西勢必會面對戀眷權利不願交棒的質疑,更必須想辦法不被邊緣化。

雖說美國兩黨內鬥十分嚴重,炮口對外時倒是頗為團結,無論川普還是拜登都維持反中的趨勢,裴洛西的台灣行也因此受到朝野兩黨政治人物的支持。但是拜登卻表示裴洛西此出訪並非最佳時機,紐時專欄甚至用「莽撞、危險、不負責任」來表示站在美國角度,俄烏戰爭尚未平息之前,美國沒有同時和中俄交惡的本錢,想戳中國也該挑對時間。專欄表示,「裴洛西出訪讓習近平有機會轉移焦點尤其當中國正處於防疫不濟、房地產泡沫、銀行危機、和政府債卷問題時。」

說白了點,台海關係會如何變化,中國又會做出如何反應,對裴洛西來說,都沒有比讓自己在政壇上不被淘汰來的重要。她需要聲勢和認同。我估計是在這樣的盤算之下,就算中美關係緊繃,就算不是最好時機,她也無論如何都要出訪台灣。

PS… 題外話,裴洛西出自政治世家,嫁了創投老公,夫妻共同資產堆砌起來超過2600萬美金,Business Insider就曾報導裴洛西是全國會裡第13富有的國會議員。

延伸閱讀 美國大學和名牌包日本駙馬爺的美國律師之旅雪柔桑德柏格的下台一鞠躬南加長老教會槍案錢賺多少才算夠投對胎是最大的資產?Ali Wong離婚了四千萬的耶魯詐騙案加州黑暗面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美國亞裔大不同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矽谷天龍國是最大的宗教離婚後的梅離達蓋茲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