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最新最夯的宗教 天龍國矽谷公司


在我看來,美國矽谷天龍國跟傳統宗教信仰是十萬八千里遠。我不只一次聽到在矽谷的基督徒友人表示不敢隨便談宗教,像上個世代的同志一樣躲躲藏藏,免得被發現會讓人把你跟擁槍又拒打疫苗的川粉畫上等號。但我在前幾天MarketWatch讀到「
矽谷科技公司比你想像中的更像教會」這篇文章,由柏克萊副教授身兼社會學家所撰寫,她精細的剖析,矽谷科技公司本身就是個新興的宗教,而且手法跟過去宗教團體如出一轍。以下我翻譯整理出,外加我個人的觀察,和各位分享。

1.給予生命的意義、使命和命定:對科技公司來說,給員工薪水已不足夠,還必須給予員工使命和意義,比如「和世界接軌」「散播愛」「幫助人類興盛」只不過他們認為散播愛的方式是推廣自家公司的app。員工成為最給力的信徒,常嚷嚷在公司內找到生命的呼召。但當被炒魷魚時,也會感到特別痛苦。

2.員工要有信心:宗教信仰通常會要求信徒有對上帝、媽祖或師父有信心,好幫你度過人生的難關。在矽谷十個創業有九個會倒,裡面的員工必須有極大信心相信公司會走到獲得IPO的康莊大道上。賈伯斯或馬斯克對他們來說不只是負責人,更是看對員(信)工(徒)極有影響力的師父。員工們被要求犧牲睡眠和生活來傳教,喔不,我是說工作。很多時候工作量甚大到讓你與外界隔絕,有點類似邪教把你隔離好來斂財、而矽谷則是把你隔離來吸取血汗。

3.給予宗教指引:許多矽谷公司會找宗教領袖來表示關心你的心靈健康,不管是和尚開示還是心靈成長大師都有可能被找去教員工正念冥想,好促進專注度、創意力和解決能力。科技龍頭Salesforce就找25個和尚去教員工呼吸冥想。有些公司甚至會辦靈性退休會讓員工培育靈性,因為公司認為這能提升員工對他人擁有惻隱之心、設計出更有人性化的產品。Connect with your authentic self這標語你會常常聽到,其用意是讓情緒和靈性上的障礙都被移除,好讓你能全心全意把靈魂體都交給公司。

4.給予身分認同:上一世代的美國人可能因宗教而認同身分,比如天主教徒所以望彌撒、印度教徒不吃牛肉,基督徒戴十字架項鍊穿Jesus Freak的潮T外加聽搖滾版的敬拜讚美音樂。科技公司讓員工穿上帶有公司名稱的衣服帽子(質料還超好讓你捨不得丟的那種),甚至電腦背包車子上都要貼公司Logo,並且以Googlers或Metamates來自稱,表示以身為公司一份子的忠誠和驕傲。

5.給予歸屬感:宗教團體通常會聚集信徒辦活動好讓你找到歸屬感,比如打球、做善事、唱合唱團、辦夏令營等,雖說這些事情也可以跟朋友做,但讓跟你有同信仰的人做起來就是會比較開心,沒事還可以叫他們幫你禱告。但重點是讓朋友圈在這團體裡建立起來,增加黏著度。科技公司如法炮製,創辦攀岩社、音樂表演、登山隊、做社區活動等。又好比過去教會愛宴或是廟口前大家邊吃飯邊聊天邊建立感情,科技公司則祭出私廚幫員工準備健康又美味的免費料理,方便大家邊哈拉邊聊工作。

有意思的是,這些宗教福利是公司內部的科技人才專屬,其他包括工友、包車司機、食堂的阿姨等等,則被視為隨時都可替換或丟棄的人選,他們則是無緣這些高端的福利。這就是矽谷的精打細算,也是矽谷的現實。

在矽谷的新宗教裡,或許不用喊出感恩師父讚嘆師父的口語,而是獻上一切成為活祭,信奉之餘也替公司帶來大把的商機。

這真的是我見過最厲害的宗教了。

原文連結https://www.marketwatch.com/story/tech-companies-are-more-like-church-than-you-think-11646764701


延伸閱讀:錢賺多少才算夠投對胎是最大的資產?加州黑暗面你信奉工作教嗎?美國房價一飛衝天台美學生皆有的自殺問題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矽谷媽媽徵保母美國亞裔大不同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十個不可不知的舊金山天龍國文化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