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Ali Wong離婚了


(圖片取自網路

Ali Wong離婚了。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對Ali Wong(中譯黃艾麗或黃阿麗)熟悉,但她是美國頗有名氣的亞裔女性喜劇諧星。除了曾經是電視劇《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的寫手以外,在Netflix上有三支個人脫口秀,也主演《Always Be My Maybe》這部(我以為老梗但還不錯看的)浪漫愛情片。

由於Ali Wong太多地方戳中我笑點,我甚至讀完她的自傳《Dear Girls》,裡面詳述她和先生Justin Hakuta認識相戀到共結連理的過程。而Justin Hakuta除了畢業於哈佛商學院以外,父親Ken Hakuta是日裔美籍電視主持人。Ali Wong承認當初因為老公長得像基努李維又有顯赫抬頭而努力威脅利誘讓老公求婚。她自嘲原本以為準備躺一輩子當主婦,或許用意太明顯還被婆家要求簽署婚前同意書,就怕媳婦哪天離婚拿一半兒子辛苦賺的錢跑掉XD。

跌破大家眼鏡的,卻是Ali Wong在美國一炮而紅。戲約邀約源源不絕而來,目前身價是300萬美金,遠遠超過老公的成就。

Ali Wong在兩胎懷孕時都先後帶球上Netflix脫口秀,尺度大開不藏私地分享流產經歷、為人母的一肚子怨氣,身為亞裔美籍的文化差異,以及比老公更會賺的事實。在Ali Wong的喜劇詮釋下,婚後兩人關係大概就是新時代女性的完美樣板:女人讓男人願意掏腰包刷卡買包已經不足為奇,願意讓心懷大志的長春藤高材生因為支持老婆事業而甘心樂意退居幕後照顧小孩才是王道。Ali Wong表示老公對於老婆養家這事不以為意,男性尊嚴與驕傲都是舊時代的東西,不但為老婆的成就感到驕傲,不備感威脅更是安全感足夠的真男人象徵。

很多時候,即便你努力營造人設或形象,但創作上還是騙不了人。我身邊真正恩愛的夫妻鮮少放閃,更不需要利用濾鏡來放閃炫耀老公送的東西。當日子幸福到一定程度,甚至會想低調,免得無意傷到婚姻不順利的人。Ali Wong雖說看似是在替「比老公更有成就」的女性族群打破框架和發聲,但太過用力令人懷疑好似在掩飾甚麼?

在前兩集脫口秀裡,Ali Wong對老公滿滿的愛和崇拜濃得化不開。但是今年二月釋出的第三集《Don Wong》卻讓人感到不對勁。Ali Wong花一半以上時間抱怨婚姻多令人窒息,也坦承每五分鐘就想外遇。她直言老公一點都不介意她開玩笑,因為他正戴著她送的勞力士坐在她買的豪宅裡享受家庭主夫的愜意生活。甚至說擁有權力金錢和尊敬的女性願意和賺比較少的男生在一起,真男人應該覺得雀屏中選感到榮幸,而不是倉皇失措備感威脅。Ali Wong只有在最後五分鐘才勉強講幾個老公的優點想努力板回一成,可是整集聽下來卻是怨氣沖天。

能找到自身有理想事業,卻願意為你放下的男生,這機率稀少到跟雷打中一樣(但若腳色互換,是女生為男生放下升遷可能性好成全另一半的工作,不要說台灣,就是美國出去隨手抓都是一打)。雖說Ali Wong努力用幽默呈現出男女不平等的現實面,犀利的言談也的確為她帶來掌聲和金錢,但是任何婚姻的維繫都是無趣不易的。在掌聲背後,能夠放下自身的光環和自我,不斷委身並維繫婚姻,才是最難的。

不過我不太擔心Ali Wong,相信離婚這個過程會帶給她更多靈感和素材。在事業上面極有可能再上一層樓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動手的奧斯卡影帝威爾史密斯梅琳達蓋茲的離婚後發聲投對胎是最大的資產?想兩者全拿的谷愛凌高齡產子的背後為什麼明星容易離婚在美亞裔的高失業率關穎珊的轉換跑道美籍亞裔在冬奧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大阪直美退賽虎媽深陷醜聞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