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瓶中精靈」克莉絲汀和青少年心理健康

 

(圖片取自新聞

還記得「瓶中精靈」克莉絲汀Christina Aguilera嗎?

克莉絲汀是九零年代當紅女歌手,以渾厚嗓音和大膽音樂詮釋在當時紅遍全球。當時她最常被拿來和小甜甜布蘭妮互相較勁。可能布蘭妮因著心理因素沉寂一段時間,克莉絲汀在唱功和創作上得以繼續發光發熱,產出數不完的歌曲和專輯,在2003年被選為最成功的女藝人。

克莉絲汀給人的形象一直都是有自信的歌姬天后。但其實她曾在童年時經歷父親的精神和肉體虐待,音樂因此成為她的避風港。她在專訪時表示討厭看出道時的照片,因為永遠記得她當時無比沒安全感的時候。她說,「我過去被焦慮症和憂鬱症所困擾,至今都不停跟緊張和懷疑自己的心態拔河。」克莉絲汀也不只一次被媒體放大檢視評斷身材,太瘦太胖穿太少太露等。

這段和不安全感對抗的過程,被寫進克莉絲汀當時最膾炙人口的歌曲Beautiful裡面。二十年前推出時,以赤裸坦白的歌詞,不同族群努力想被接納的MV,和不需他人認可或接納的內在美主軸,為克莉絲汀拿下葛萊梅獎。

時間快轉二十年,現在我們對他人的認可和接納沒有減少,反而更加依賴。克莉絲汀選擇在這首歌的20周年紀念重拍MV,並在全球心理健康日釋出。這回MV主角不再是那些看似邊緣的人,而是絕大多數的青少年族群。他們看著手機,懷疑自己不夠美,想是否該再瘦一點、豐滿多一些、或在臉上動刀整容,想改變自己好被接納。在新MV終了,克莉絲汀寫下,「研究指出,當我們花越多時間在社群媒體時,它改變我們的心理健康,導致許多孩童和青少年對身材沒安全感,擁有自殘、暴食厭食症等問題。這需要改變。」

華爾街日報報導,將近一半的美國青少年都表示自己「幾乎不停歇的」掛在線上,比2015年數字高出一倍。偏偏這些青少年對廣告商來說是無比重要的潛在客戶。一旦抓緊需求,就能在未來幾十年都能擁有他們的生意,如何讓青少年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上為首要目標。雖說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少年表示網路佔據太多時間,大部分的人卻覺得放下社群媒體無比困難。就算知道對他們有害,卻彷彿上癮般的無法自拔。

Meta去年被踢爆,明知道哀居對心智尚未發育完成的青少年用戶有嚴重傷害,卻仍未做出重大改變,這讓Meta形象嚴重受損,至今都還未完全恢復。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女性表示Instagram讓他們對身材感到更糟,也有青少年表示因為IG的關係而擁有自殺念頭。那些已經在和心理問題搏鬥的青少年們,更有大幅比例表示社群媒體讓這些問題更加嚴重。

這項報告提到許多青少年所擁有的social comparison社群媒體比較心態,表示人們往往用和他人比較之下所擁有的外表、金錢、成功等來決定自身價值。這樣的比較心態底下沒有贏家,因為無論你擁有的在多,都還會有更多更好更亮眼的人存在。而在英美用戶調查中,有40%的青少年使用者覺得不夠漂亮,更有25%覺得不夠好的心態來自於Instagram,讓他們自信心低落,連帶影響到人際關係。

MV後段,孩子們一個個毅然決然的關掉手機,撕掉明星海報,擦去濃厚脂粉,跑到戶外看著藍天大地爬樹。雖說明知道這宛如童話結局般的難以存在,還是衷心希望青少年們能在社群媒體上,擁有重獲自由的一天。

MV影片放連結,有機會歡迎大家去看一下!

延伸閱讀:美國在職躺平quiet quitting旋風既精彩又寂寞的第三文化小孩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人情味兩三事說話爭取的藝術如何在美國避免和面對歧視你,信奉工作教嗎?如何有效給予和接受批評台美學生皆有的自殺問題美國的Honor System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