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美國的在職躺平Quiet Quitting旋風


這幾周在美國最紅的關鍵字,大概就是Quiet Quitting(中文翻譯是在職躺平或在職離職)。這不代表真的辭職,而是不再積極主動,只做你工作最基本的份內事情,好把精力放在工作外的事。這原本是名24歲紐約工程師Zaid Khan在抖音上放的短片,說道,「你拒絕必須為工作付出所有的理念,不再相信工作就該是人生的全部。」該影片在短時間內爆紅,並且在美國許多媒體上熱烈討論。

根據華爾街日報,許多人在職躺平的原因,是想將自我價值從工作拉到其他地方,比如家庭、旅行、社交等。有意思的是,根據Gallup調查指出,美國員工對工作互動指數正在逐年降低,尤其1989年後出生的千禧世代和Z世代族群,更達到新低的31%。同一族群又有超過半數54%的人表示他們只會做工作的最低要求,而大多數員工都不覺得工作會帶來自身的意義。

就某些角度來說,這是場新舊世代的大戰。美國職場過去強調hustle culture,用工作定義人生成敗,拚越多賺越多,努力不懈直到天荒地老,面對工作還必須永遠正能量爆棚。我在「你,信奉工作教嗎?」一文中提到,許多美國人把工作視為自我價值的來源,讓人以為只要找到熱愛的工作,就能得到無以倫比的快樂。Quiet Quitting大概就是面對工作教的抗議,誠實點出工作時的負面情感,拒絕一昧的對老闆說好,讓工作霸佔你的每個角落和心思意念,不讓自身價值被工作來定義。

當然,能找到餵飽並且令你熱愛的工作本身就是種奢侈,美國多的是必須為五斗米折腰的平民百姓。許多企業家也站出來抨擊這樣的現象,比如Thrive Global的CEO Arianna Huffington 就透過Fortune表示,「渾渾噩噩在職場上quiet quitting正剝奪你其他機會,比如離開去找適合也更願意投入的工作。」如果你有著難搞老闆、薪資問題、覺得升遷機會被剝奪,那麼quiet quitting只讓你消極迴避,卻無法幫助你解決問題。

在我看來,工作其實跟感情一樣,除了薪資環境同事老闆等條件,有些無法衡量的東西就是化學反應。面試有點像嘗試約會,工作則像是穩定交往。如同情侶間如果在感情中不再溝通並且消極迴避,只付出基本義務時,大概就能猜到這段關係不會長久。同理可證,如果已經走到quiet quitting這步,估計這段工作關係已經變質,無論是勞方還是資方,應該在不久將來就會有人選擇結束這段關係。

學會對自身的工作劃定健康的界線是好的。我對於千禧世代和Z世代強調心理健康,不想被burn out,不讓自我價值跟著工作跑,是舉雙手贊成。但是我不同意的,是為了心理健康而刻意降低業績的消極性做法。劃定界線的學習不只是學會向他人說不,也是釐清哪些是自己該承受並去解決的問題。把頭埋起來quiet quit,拒絕讓溝通或改善關係,消極之餘,也對他人不太公平。

好奇台灣也有在職躺平現象嗎?留言來告訴我吧!

PS… 回首我多年的爛老闆經驗,以前被要求加班會頭皮發麻,周末更拒絕加班。在遇到真正喜歡的工作環境後,經理請我加班幾乎來者不拒,周末也是。C問我為什麼,我說工作對了環境對了,會讓你願意為其忙的不可開交,也樂此不疲。


延伸閱讀:你,信奉工作教嗎?如何有效給予和接受批評學會說不的界線教學101如何在美國避免和面對歧視台美學生皆有的自殺問題轉換跑道的勇氣醫療人員的過勞問題第三文化小孩那些在美國落地生根的人如何讓別人迅速喜歡上你說話爭取的藝術如何寫一篇Cover Letter美國大學文憑值多少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