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別太認真,85%比100%更好?


過去100%追求完美的態度,似乎慢慢被一股85%「中上即可」的哲學取代。曾經鼓勵員工或學生卯起勁來衝刺是許多企業或學校在工作或學習時的目標,但是華爾街日報報導,以舉重為例,用力到你無法再舉起任何東西並不比那些提早停止的人增加更多肌肉。過度致力於完美往往令人疲倦,同樣態度適用於我們的健康、嗜好、甚至是工作上。

撰寫商業相關書籍的作家和Podcaster Greg McKeown表示,85%是新興的100%,社群媒體讓現代人生活隨處都和同儕比較,從媽媽準備的便當、到網紅鍛鍊的馬甲線、到哪個學生進啥學校、誰拿甚麼工作機會,導致許多人覺得永遠不夠好。McKewon 指出,若你沒多交一頁的PPT或只用手邊85%的資訊做決定,有誰會在乎?真得到多餘的15%又有誰會注意到?

運動生理學家Steve Magness則表示,當他在訓練教練或是專業體育人士時,發現過度的在乎往往會讓人對枝微末節的小地方感到患得患失,進而影響表現,彷彿你的表現定義你這的價值。反倒是85%幫助人能適度抽離。文章指出,「我們所嚮往的看似不費力的成功,往往來自於放鬆的自信和允許不確定性。」

2019年的研究發現,當機器模擬人腦學習新知時,遇到85%的困難度是它學習最佳狀態最好的時候。亞利桑那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Bob Wilson也指出,「如果你從不犯任何錯誤,100%正確,你也難以從錯誤中學到任何東西。」連鎖餐飲企業Panera創辦人Ron Shaich也表示,若一間餐廳每次加薪業績都100%達標,那或許代表目標太低。在公司的週期性報表時,他認為80%的達標就是成功。

新聞雖說有意思,但我想做些補充。我認為85%哲學的出發點不是叫你擺爛。而是對於許多專業人士來說,鞭策自己力求完美或卓越是幫助我們在某一門領域鑽精的性格。很少人的成功是從天上掉下來,光環的背後常常累積長時間的磨練。因此我不認為這個態度代表對工作懶散,比如我就不認為我的病人(甚至是我自己)可以接受我85%的時候補牙都成功,15%的時候補牙掉下來,在我看來是無論是醫師與否,都該努力維持將工作品質做到最好為目標。

但是或許我們能學習在工作時不把時間和精力壓縮到百分百,比如對某些醫師來說可能是把工作時間砍到85%,在經濟許可的狀態下,多留些空間和精力來陪家人、健身、休息,甚至是暫停,好讓工作不成為生命中的唯一。上帝在創造世界的時候,不帶著焦慮的情緒,每天都對自身的創造看為好,很多時候我們也該學習對自己說「這樣就夠了」。

比起力求完美,更多時候,我們更可以學習「適度的見好就收」。

(延伸閱讀:美國現代聖誕之后-瑪麗亞凱莉Podcast沒想像中好賺?Spotify的裁員與校正回歸小威廉斯告別網壇美國新手媽媽死亡率創新高好萊塢的電影明星之死露露檸檬Lululemon和Alo的運動潮牌爭霸戰《回到未來》之後的Michael J. Fox皮克斯神話不再?來聊聊Elemental的低票房護國神山台積電和美國晶片法案NYU紐約大學錄取率破8%、 台美政治比一比不靠男人來當媽的劉玉玲Lucy Liu美國的$12婚紗潮流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