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台裔美籍議長夫人趙小蘭


 (圖片取自Town and Country

過去幾十年的美國國會,民主黨有裴洛西,共和黨則不得不提米奇麥康諾Mitch McConnell。

麥康諾在前陣子宣布今年底將從參議院大黨鞭的職務下台,讓十分感慨。麥康諾是共和黨史上最資深的黨鞭,擁有厲害的手腕,許多現今的國會議員都出自他的栽培,也是少數有膽跟川普對抗的共和黨人士。

麥康諾在宣布下台時感謝結縭三十年的妻子趙小蘭Elaine Chao,這對美國政治圈的銀色夫妻感情和過往再度被翻出檯面。

人物報導指出,趙小蘭出生台北,八歲時隨家人移民來美。父親一人打三份工,一家五口窩在一房公寓就是新移民的日常。在台灣唸再興小學的她,一句英文都不會講就來到這個陌生環境,歪七扭八的抄寫白板上的所有語句慢慢學起英文。後來她一路念到哈佛MBA,在金融和政治界縱橫多年,更因著老布希提拔成為首位進駐白宮內閣的亞裔女性,並成為二戰後最長壽的內閣官員。

在九零年代沒太多亞裔政治人物出沒時,趙小蘭的存在格外顯眼。麥康諾在談及他和趙小蘭的婚姻時表示,「很多人說我們的結合是mixed marriage(意旨兩人的膚色差異),但我一點都不覺得。我的前妻是個自由派,那才是真正的mixed marriage。」直白論述讓我差點笑翻。

兩人選在雷根總統的生日結婚,婚後趙小蘭也成為丈夫競選時的重要助手,由於麥康諾曾患有小兒麻痺而身體不便,趙小蘭就負責給選民們一個個擁抱。兩人因為晚婚而沒有共同的孩子。趙小蘭在接受CNN訪問時說道,「在我的世代,女人被教導可以家庭事業兩得意…但事實並非如此。所以我努力告誡年輕女性們,無論他們要小孩與否,在人生的道路上都必定會有取捨和犧牲。」

趙小蘭在後來在川普任內再度擔任交通部部長,共和黨在當時幾乎被川普整碗端去,少數例外包括趙小蘭和麥康諾兩人。川普因趙小蘭的膚色指責她和中國關係親近藉機抹紅,更不止一次對她的名字取歧視性綽號。趙小蘭在當時選擇不在社群媒體上隨之起舞。直到多年後被問起才說,「川普說著各樣誇張的話想測試反應。而我一個都不想回應…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很多人故意把我的名字唸錯來嘲笑我。在美亞裔努力想改變下個世代。但是川普似乎不瞭解這些,這是他個人的問題,不是亞裔美國人的問題。」

當川粉進攻國會時,趙小蘭是第一個辭職並且公開和川普槓上的內閣官員,表示這明明是場原本可以避免的災難以示抗議。

雖說趙小蘭的任期內有政績也有爭議,但是單憑她和麥康諾不對川普卑躬屈膝這點令我欣賞。麥康諾黨鞭生涯的結束也代表溫和知性派的共和黨內勢力的大幅式微。而川普主導的激進共和黨世代已悄然來臨。

PS… 趙小蘭任期內的爭議主要是2021年要求辦公室助理替家人籌備中國的旅遊行程,她的反擊是因為她孝順所以貼心替父親安排打點。但是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阿這個不是一堆台灣政治人物都在做嗎?」

(延伸閱讀:美國人去牛排館不點牛排?哀鳳最新詐騙伎倆王冠第六季的威廉與凱特別太認真,85%比100%好?美國現代聖誕之后-瑪麗亞凱莉Podcast沒想像中好賺?Spotify的裁員與校正回歸美國新手媽媽死亡率創新高好萊塢的電影明星之死露露檸檬Lululemon和Alo的運動潮牌爭霸戰《回到未來》之後的Michael J. Fox皮克斯神話不再?來聊聊Elemental的低票房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