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帶著登機箱去歐洲旅行


(圖為我們夫婦倆第一次去歐洲帶的超大行李箱)
"這世界上有兩種遊客,一種是打包輕省去旅行的人,另一種則是希望自己打包輕省去旅行的人。"(美國知名旅遊家Rick Steves)
第一次去歐洲14天(半自助半跟團),我和ABC老公各自帶了一個必須托運的大行李箱。
第二次歐洲12天(全自助),我們夫婦倆一人帶了登機箱,一人帶了必須托運的大行李箱。
第三次和姊妹淘去歐洲6天(全自助),我直接帶一個小的登機箱
這次是我們夫婦倆第四次去歐洲,16天、三個國家、五趟飛機(有廉航也有傳統班機)、外加無數條火車接軌的全自助行程,我們挑戰一人帶一個小的登機箱去玩16天。
先說說我們旅行的定位,我們並不是一般刻板印象的背包客。雖說我知道背包可以輕一些,大部分的旅者環遊世界時都一定要揹著大背包,但因為我有職業傷害的關係,肩頸背部一直都不是太好,要我行李用背的根本就是要我的命,沒有其他辦法,必須得用有四輪推的行李箱。另外我們並不是一般的三、五天的商務旅行,但也不是五個月環遊世界的長程旅行,因此這定位通常有點卡卡的,所以我們基本上就是,想要輕省的、不帶任何托運行李的去旅行。先來聊聊為什麼我打算來做這個挑戰。(以下純粹個人經驗和觀點,不喜勿戰)
  1. 很多東西根本用不到
曾經我以為,只要旅行超過五天以上,就一定要帶大行李箱,而且還要將行李箱死命塞到爆,才覺得值回票價。畢竟航空公司都免費替你托運了,不帶白不帶。舉凡衣服、包包、鞋子、穿搭得宜的飾品,外加零嘴、泡麵、甚至是鍋碗瓢盆,通常帶這些零零叩叩的藉口就是,"以防萬一需要,還是多帶一點比較保險。"但一趟旅行下來,沒穿到沒用到甚至是根本忘了自己帶這些東西的例子卻比比皆是(沒錯,我是過來人)。我認為,只要早做準備,為一個星期所打包的行李數量,可以和為一個月旅行所打包的行李數量相同。旅途中我常常聽很多人抱怨,"早知道我就少帶一點行李",卻從來沒聽過任何人抱怨"早知道我就帶XXOO來旅行了。"
  1. 拖著大行李箱趴趴走,一點也不好玩
(右邊為我們第一次去歐洲時帶的托運大行李箱,左邊為這次要帶的小登機箱)
跟團體旅行,最容易看到團客帶著大行李廂去旅行(比如泰國的五天四夜遊,卻得帶兩大託運行李箱),一方面反正有大巴士幫你拉車,另一方面跟團吃的東西很多時候都不好吃,多帶點零嘴填飽肚子才是王道。於是在我進出機場多次了以後,發現大部分除了商務客之外,不只是台灣旅客,甚至是外國人也都是,只要出國,就一定大行李箱伺候。但在自助旅行的時候,除非你是全程開車,不然飛機火車公車、外加拖著行李箱在歐洲的石板路上前行,甚至這次在歐洲下榻的許多住宿根本沒有電梯,地鐵街口上上下下幾十個樓梯也得扛,往往都是被"以防萬一"這個藉口拖累,而也讓旅行疲累許多。
  1. 歐洲的廉價航空最方便,但托運行李費也是要命的爆貴
歐洲的廉價航空真的有夠便宜,只要在對的時間下手,真的會讓你覺得賺到荷包飽滿,舉例:我這趟三國之旅,三張單程票買下來,一人才$500美金(折合新台幣一萬五),包括兩趟的美國飛歐洲航線,基本上是我之前購買傳統航空票價的一半以下。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個托運行李費用是42美金,非常的貴。因此如果打算在利用歐洲廉航各個國家自由來回移動,那麼還是帶小的登機箱比較簡便。
  1. 比較不用擔心行李不見或成為被下手的目標
帶著托運行李,除了需要時間辦理托運手續之外,另外還得需要多餘的時間等待行李。我們夫婦倆在奧地利薩爾斯堡的時候,就曾經遇到行李沒跟上飛機的事情,得等好幾個小時才從民宿收到行李。友人甚至在從美國飛到印度,轉機到杜拜的兩星期旅行時,也遇到航空公司在印度弄丟行李,導致她兩個禮拜在杜拜全部就憑著一身衣裳、一台相機(還好有帶充電器)、和一個側背包包這樣打天下。事後我問她這樣的旅行感覺如何,她說除了每天晚上必須手洗衣褲之外,其實反倒也落的輕鬆。而對杜拜的旅行記憶也完全不受影響。隨身手提在身邊的好處,至少行李弄丟或不見的問題會小許多。同時,歐洲有許多扒手愛對遊客下手,大行李箱完全就是昭告天下"我是遊客"的最佳方式。拖著方便的小型行李箱趴趴走,相對能夠融入人群當中。
  1. 比較不容易失心瘋亂買紀念品

(這次在英國看到Fortnum and Mason的茶包,即便行李小依舊是忍不住入手兩大包,另外拆開放夾鏈袋裡節省空間。結果回美之後才發現美國也有賣,當下只讓我覺得自己像個阿呆-_-)
行李越大、買的越多。但通常買一堆貴鬆鬆的紀念品後,回國後才後悔當初為何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其實現在地球村的概念,全世界接軌,真的想要英國的紅茶、法國的馬卡龍、美國的巧克力、甚至是德國的果醬,還是有辦法可以買的到。除非你出國旅行的意義是買紀念品跟狂掃名牌,不然其實看過的風景、拍過的照片,就是最值錢的紀念品(延伸閱讀:十種免費又有意義的紀念品)。只帶登機箱去旅行,一方面強迫你沒法強迫亂買一堆液體類的東西(同時也防止你必須拖著這些液體類的紀念品跑來跑去),另一方面也間接的替你省了荷包。真正會入手的紀念品,一定會是願意讓你拖著到處跑也在所不惜的,那麼我相信,這一定就是真愛了XD。

聊完了輕省去旅行之後,接下來來聊聊準備行李前的小撇步。
  1. 查好航空空公司的行李大小規定

我們這次搭的五趟飛機,不都全是同一個航空公司,但當然我每個都查,並且以最嚴格的規定來做為決定行李箱的目標。有些航空公司會非常嚴格的執行行李大小和重量,有些則不會。但為了以防萬一,我們還是以挪威航空為標準55cm x 40cm x 23 cm,10kg以下。一量我們的既有的破舊行李箱(跟了我們兩個十年之久,也夠久了)才發現,全都超出範圍,搭美國國內班機可以,搭歐洲廉航則萬萬不行。還好我們有龜毛的測量,因為在我們從挪威回舊金山的班機,就被迫測量是否能放的進測量行李的容器,否則得另外加錢托運!
  1. 購買行李箱須知
(圖為我們這次選定的行李箱)
舊的行李箱太大,我們開始在網路上查找行李箱的大小,才發現行李箱的廠商報的大小都不會包括輪子的長度。可是你真的在旅行的時候,測量長寬高時,航空公司都會包括輪子的長度在內。因此登機箱和大背包比,相對吃虧。但沒辦法,為了不付貴鬆鬆的托運費,也不把我的背部壓垮,說甚麼也拚了。我和ABC老公像個神經病一樣,拿了軟尺將賣場裡的第一個登機箱量到最後一個。發現大部分的登機箱,真的都超出範圍。因此我們很龜毛的,在跑了兩家賣場之後,買了這兩個箱子。
我們之所以選這兩個箱子,沒甚麼原因,純粹就是他們符合我們的測量,相對輕些,而款式我們也可以接受而已。
  1. 打包行李碎碎念
關於打包行李我寫過好幾篇(延伸閱讀:打包行李的小撇步冬季打包行旅須知),但這次旅行算是歐洲的春天。溫度上在5-20度左右。我們打算只帶一個星期的衣服,並在旅途中間找一個附近的地點洗衣服。順帶一提,姊在天龍國租公寓生活,洗一籃加上烘一籃小小的(約一個禮拜不到的)衣服是8塊美金(折合新台幣$240元),有夠貴到爆炸,後來去英國洗衣服的價錢,才發現其實跟天龍國差不多XD。因此這樣的情況,一個禮拜到一個月的旅行方式,其實帶的衣服量都是一樣的。
不同國家溫差大,也就只能用之前的洋蔥式穿搭。過厚重的衣服我們反而不帶,都是帶輕便的外套,如果真的冷,就穿五件衣服在裡面好了。
最後,一個登機箱裡面,我一共塞了(其他如機票、護照、信用卡、相機等這些我會另外放隨身包):
衣服類:
3條內搭褲(同時也可以當作保暖褲)
3條外褲
7件上衣
1件半身羽絨衣(另一件外套穿身上)
7件內衣褲
7雙襪子
1雙外出鞋、1雙室內拖鞋(球鞋穿身上)
1條圍巾、1頂毛帽、一副手套
化妝包類:
棉花棒、梳子、眼罩、耳塞、牙刷牙膏牙線、化妝棉、化妝品、卸妝棉、擦手巾、乾洗手、一小塊肥皂、小罐洗髮乳和潤髮乳、隨身藥品
(延伸閱讀:十種該帶出國的好藥
另外還加了一支小雨傘。
充電器和其他電器用品則會帶在身上(畢竟手機相機會需要隨時充電),就不另外放在行李裡面了。

聽起來很多東西,但其實利用捲筒式打包法,真的全部都塞進去,並不十分滿,許多衣物的部分都還是有壓縮的空間!有圖有真相,給各位看全部東西都收進去的樣子。

當然這純粹是我個人經驗和觀點,和各位分享。最後祝各位旅途都順利,也希望大家都能輕省的去旅行!

(資料參考:Rick Steves Packi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