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旅行故事:用心去蓋朗格旅行

(圖為民宿主人I先生帶我去的秘密基地)
"每趟旅行都是特別的,獨一無二的。所有計畫式的、小心翼翼的、以防萬一的、或是強迫式的旅行往往都徒勞無功。我們在多年掙扎之後才發現不是我們帶領著我們的旅行,而是我們的旅行帶領著我們。"(約翰·史坦貝克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整趟歐洲之旅,看了很多古蹟,見過很多美景,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我在挪威蓋朗格峽灣遇到的I先生。

I經營著一家小型的民宿,除非有特別要求,不然不供餐。和一般歐洲人不一樣,到達他的民宿,得先把鞋子脫下來,換上他供應的室內拖鞋。這是我住過這麼多歐美民宿以來,第一次遇到和亞洲文化如此對味的要求,因此我並不介意。
I長得很一般,是個蘇格蘭人,但卻因為娶了挪威太太,而定居在這裡。說穿了,就是一個身材發福的中年大叔,髮線稀疏,一笑的時候可以看到缺了許多顆牙(沒辦法,這是當牙醫的職業病,一看到人第一個注意到的就是他的牙)。但I絲毫不以為意,大笑時放聲大笑,穿的衣服不特別講究,一副自得其樂的樣子,完全不遮掩。大辣辣的個性,外加愛找人聊天,讓他經營這家民宿多年,一直生意興隆。
蓋朗格的住宿並不便宜,因此許多人通常都從 Hellesylt 搭船來蓋朗格,玩一兩個小時,之後在直接搭船回去下一個景點。但這趟旅行認為我們做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就是在蓋朗格待一晚。並不是為了其他原因,而是因為,
蓋朗格,是一個人來,心也得來,才能好好享受的地方。
I是個稱職的主人。我們到達時,他便滔滔不絕的和我們聊天。I的客人全都是自助旅行的背包客,很多人來蓋朗格,一待就是一個禮拜,爬山看瀑布健行,而不是一昧地趕景點。I的民宿並不是十分的豪華,而與其說是旅店,倒不如說像是你去親戚家住的感覺,衛浴設備和床鋪棉被沒有一個是奢華鋪張的擺設,卻小巧可愛,溫馨舒適。柔軟的棉被讓你一躺下就不想起來,又或者是擺在屋內的座椅,看的出來已經在那裏許多年,可是面對的是蓋朗格的山景,也是一樣讓你一坐下就起不來。但重點是,民宿裡聽得道潺潺的瀑布聲,一打開窗戶又是有夠奢侈的百萬美景,是我選中這家民宿的原因。
(圖為民宿房間外的窗景)
I同時也是個多話的人,告訴我們很多挪威的當地小知識,包括他們的政府如何運作,他們沒有救護車可有直升機(題外話,在蓋朗格若是出了車禍,直接由直升機來載,二十分鐘之內帶你到最近的醫院,這要是場景換到恐怖交通的洛杉磯,搞不好救護車開一個小時都有可能),在美國政府每年頻頻負債之餘,挪威政府卻不斷的在為後代子孫存錢,社會福利好到不行。當然I也不是只聊嚴肅話題,他也順便告訴我他因為太愛義大利麵,去弗羅倫斯的當地餐廳裡和廚師打探到烹調的最佳講究方式。他的父親曾因為他被欺負,找上警察把對方打到住院,並警告對方,下次敢再碰他兒子,就讓他回醫院。不過霸氣的I爸爸也同時告訴他兒子,要是敢再回去那個酒吧,就把他揍一頓。而他遇到的其中一對最有趣的客人,是來自長島的日本女孩,事業心重的女強人一枚。女強人十五年前來蓋朗格一趟就住在I的民宿裡,十五年後又再來同一個地方,帶著好姊妹來爬一個禮拜的山,行李在從杜拜轉機就弄丟了行李,借了I太太的衣服穿,買了這裡的登山鞋,拜託I先生做菜給他們吃,也順便喝光了I典藏的經典紅酒。放蕩不拘的日本女孩卻和I先生相談甚歡,讓I先生就算辛苦伺候也甘之如飴。
(I先生民宿的花園裡所看到的景色)
但我不得不說,我們在蓋朗格的旅行,因為有I先生的熱誠照拂之下,有趣了起來。I先生一聽說我們熱愛爬山,立馬說要帶我們去附近一個秘密峽谷裡看風景健行,在我客氣的說不好意思麻煩他之餘,他卻堅持不給我說不的機會。於是在我們把行李放好,帶好水源,便坐著I的手排骨董車,到兩英里處之外,所謂的"秘密基地"。他用英文的翻譯是Hidden Valley,一個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而你就算問當地人在哪裡,他們也會說,往這條路直走,看到公車站牌後往右轉,一直走就會看到的這種不精確導覽方式。我很肯定,若非I先生載我們,我們絕對找不到。I一面開車,一面閒話家常的隨便亂聊,我不介意,畢竟愛聽故事的我,也是難得遇到一個愛講故事的人。不過在我忙著捕捉窗外的風景時,I先生卻打斷我,叫我別拍,耐心的等待去秘密基地,才能感受到真正的美景。
然後他帶了我們到一個綠油油一大片,卻被群山和瀑布環繞的峽谷底端。一個從沒出現在我上谷歌查的任何資料裡,卻絕對是我認為人間仙境前三名的地方。I要我們靜下心來,仔細地數數看有幾條瀑布,並且側耳傾聽,瀑布的流水是從哪個方向過來的。順光的、逆光的、大的小的,初春的蓋朗格,正值冰雪融化之際,瀑布十幾條數也數不完,但就在我們以為我們全都找到之後,I又指出了五六條出來。完畢後,他告所們,通常他的客人來到蓋朗格,不外乎是忙著拍照、忙著捕捉、忙著趕到下一個景點。
"可你知道,蓋朗格不是你人來了就可以的,你的心一定要跟著來,才能真正的體驗這裡。"短短的一句話,卻點破了連我自己都看不見的盲點。
數位相機和手機的畫質越來越好,同一個景色我們總會拍個十來次,再找出那張最完美的上傳到網路。我們忙著捕捉,卻忘記體驗。也是在我真的數完瀑布之後,我放下相機和手機,深深的吸了一大口挪威專屬的空氣,聽著瀑布的沖刷聲音,看著飛鳥頻頻的飛過,直到那一刻,我才真正體驗到甚麼叫做身心都在蓋朗格。
然後I就把我們丟下了。他說他不載我們回去,要我們用走的,健行的方式走回他的民宿。有在follow我們部落格的粉絲都知道,我和ABC老公爬遍優勝美地走過大峽谷,那些名氣頗重,多人打卡的登山步道我們要多少有多少。可卻沒有一個地方像秘密峽谷的健行步道一樣,讓我們如此放鬆、愜意,又讓我們覺得和天堂如此的近。這些奢侈的美景,全都是上帝給予我們的禮物,而也是在感受這些大山大水之後,我們學會渺小,學會謙卑,也學會放手,學會放下壅擠的行程表,放慢腳步,用心好好地去旅行。
我想這是I先生和蓋朗格,教會我最珍貴的一課。
Ps…蓋朗格的遊記我會另外再撰寫一篇,敬請各位期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