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農曆新年在美國


圖片取自於網路

美國的農曆年,沒有年貨大街、沒有張飛選妃、也沒有五十道料理從早吃到晚。疫情爆發前,海外遊子可能找機會聚在一起包個餃子、可能是一人帶一道菜potluck吃一頓,如果經濟許可的話,則是上餐廳好好的犒賞自己。紅包有沒有包雙數沒關係,有拿就該偷笑、守歲放鞭炮都免了,畢竟明天還要上班,更有可能被鄰居檢舉。如果真的住的地方太偏遠,沒餃子皮好買也沒人可聚,那麼找間美式中餐料理,吃個panda express好像也不壞。

美國今年的農曆年氣氛因為疫情來襲而沖淡許多,但畢竟住在洛杉磯這個文化大熔爐之中,還是會在不經意之中被被提醒農曆新年的到來,用三個不同的面相,來聊美國2021的農曆年。

大紅又大金







(圖片取自於網路)

從強國人開始對時尚界大舉進攻成為主要買家開始,農曆新年前難免會看到和生肖或新年有關的紅金商品,比如讓米老鼠穿旗袍、讓哆啦A夢扮牛放在Gucci鞋子上、放牛車放在Coach包包等讓你摸不著頭緒的設計。基本上,只要看到大紅大金的衣服被推出來,就知道離農曆新年不遠了。Costco和Trader Joe也會有著用紅金為底顏色的零嘴新年包以及巧克力,同時會出現大量的菊花盆栽和花束。

龍蝦吃不停


龍蝦一直都是亞洲人的最愛,根據美國媒體表示,龍蝦熟後紅透透很好看,跟農曆新年的紅色喜氣一樣,但我覺得這完全就是美國人的猜想,同樣是紅色的食物,為什麼就沒看到亞洲人買番茄或草莓呢?美國從2017到2018年中賣了超過1.4億隻龍蝦給中國,但在2019年因為關稅戰而掉到5100萬隻。川普去年重新跟中國簽約,將數字調回9500萬隻,但今年這個數字恐怕難以兌現。一方面是美國疫情吃緊,運送龍蝦的航班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全球疫情的關係,聚集變少,根據Aljazeera的數字顯示,美國國內今年的龍蝦需求降低70%、而出口對外的龍蝦,也降低了44%。業者也因此擔心,接下來這一年在美國的龍蝦價格將無法衝高,唯一的好處大概是,住在美國的人可以盡情吃龍蝦了XD。

中國城危機


以往在美國的農曆新年,美國各地的中國城總會發起許多慶祝活動、比如中國城各商會協會或公會的大遊行或隨處可見的舞龍舞獅,今年當然通通取消。今年農曆新年時爆出舊金山中國城區域的年長者被惡意攻擊,其中一名不幸身亡的案例,令在美亞裔十分汗顏,也遭到副總統賀錦麗的譴責。除此之外,中國城因為疫情來襲而岌岌可危,CBS新聞指出光是商機就掉50-70%,畢竟主要客群來自外地遊客和思鄉的新移民,兩者還能到中國城消費少之又少。洛杉磯新興的小台北SGV琳瑯滿目的商家之中,我看到兩極的現象。好吃的餐廳依然賓客絡繹不絕,排隊等現做的蔥花大餅就讓我等上一個半小時、阿凱迪雅辛巴樂或是蒙特利公園大樹小吃周末排隊常常是十個人以上起跳。但那些只做觀光客生意的商家,許多都離不開關門的宿命。為了挽救商家和餐廳生計,全美中國城串聯起公益捐款活動,無論是線上路跑還是寵物鐵馬行等,為的是和經濟寒冬對抗,好讓在歷史悠久的中國城不至於消失。

最後,當然還是要不免俗地祝各位牛年行大運,也祝福大家都有順遂平安的一年。

延伸閱讀時事新聞:美國的超級盃開打疫情底下的美食千呼萬喚拜登上台美國雙色暴動比一比民主黨過半,川粉衝國會保守派的法官們加州洛杉磯疫情第三波川普的下一步民主黨偷桃:喬治亞州如何由紅轉藍疫情底下的洛杉磯BLM之被撕裂的美國美國亞裔是永遠的外國人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