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美國政權和平轉移背後的力量--保守派的法官們

 


圖片取自於美國最高法院官網

打這篇稿子時,美國剛剛完成選舉人團的票選,拜登獲得306選舉人票,正式入主白宮。

川普在這次選舉中打了56場官司來控訴選舉不公,有超過46件被駁回、撤銷、和解,換言之就是沒有下文。雖說川普透過社群媒體大聲公屢屢放話,利用許多陰謀論來為自己辯白,至今卻無法提出真正有效或能被法院取用的證據或論述,包括喬治亞州法官宣稱沒有任何混淆選票的證據而拒絕審理的案子、內華達州和密西根州都駁回想將川普任命為贏者或是宣稱沒有贏者的官司、威斯康辛州法院也駁回指控22萬張選票由不當方式投票的官司。

上禮拜美國最高法院則有一項備受矚目的官司被媒體爭相報導,由德州發起川普背書,宣稱喬治亞州、密西根州、賓州、和威斯康辛州因為疫情底下投票制度的改變,導致選舉結果不合法。此項提議被最高法院駁回,一致同意德州沒有權利發起這項官司。即便沒有任何一個州能提出任何關鍵性證據的狀態下,根據Politico的報導指出,依然有70%的共和黨員都覺得這次的選舉不公,為2024的選戰埋下川普準備捲土重來,打著公義旗號的伏筆。

不少腦袋精明的朋友可能會問,川普四年之內不是才任命三位大法官嗎?他不是放了一拖拉庫的保守派法官在美國司法系統的各個層級嗎?美國最高法院不是保守派當家嗎?為什麼這些從州立到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都不挺川普的案子呢?

時代雜誌做了一個有意思的分析,聲稱其實美國保守派菁英律師們(謎之聲,菁英不是民主黨的專利,保守派的菁英也不少)幾乎完全沒有要幫川普翻案的打算。這也是為什麼川普的律師團隊是由爭議性相對較大的成員組成,比如最近剛確診,還在聽證會上連放了兩個響屁的魯迪·朱利安尼。這些保守派菁英律師們,許多是教授、法官、事務所律師等,打從還是法律系學生時,通常都會加入Federalist Society聯邦黨人學會,這個學會是為了促進美國保守派價值而成立,也是全美最具影響力的法律組織之一。目前美國最高法院中的九名大法官,有六名曾是這學會的成員。這些學會的菁英律師們,將捍衛司法價值視為其信仰,更重要的,是要致命延續保守派的價值,又名為保守派法律運動Conservative Legal Movement。

政治人物或許為了選票會迎合川普,但對於這些菁英派律師來說,若對法律不夠堅持,有可能直接影響到名聲和接案的狀況,更因為川普這次的證據不足,堅決不幫川普背書。這代表共和黨未來如果繼續走川普式的反菁英路線,將和這些保守派法官們的理念和信仰背道而馳,形成共和黨內的拉扯力量。共和黨要不就必須撇下菁英律師,未來找類似川普律師團爭議性和政治性較高的律師來背書,要不就得尊重這些保守派菁英律師和法官,但這也代表著有可能會流失川粉的支持。

共和黨接下來的牌不好打,但不得不說因著這些保守派菁英律師們踩住法律的底線,沒有和川普隨之起舞,美國才有政權和平轉移的今天。

延伸閱讀:加州洛杉磯疫情第三波川普的下一步民主黨偷桃:喬治亞州如何由紅轉藍沒那麼簡單的失業救濟金美國人的美國時間疫情底下的洛杉磯矽谷媽媽徵保母美國亞裔是永遠的外國人? 新冠底下的醫療趨勢疫情過後的旅遊趨勢美國亞裔大不同菜鳥新移民vs.歸國留學生如何融入美國的聊天文化如何當個臨時的在地人美國的醫師娘(上)美國的醫師娘(下)ABC vs 小留學生 紐約客的美麗與哀愁美國約會網站大作戰如何寫一篇Cover Letter美國大學文憑值多少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