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打疫苗後急著丟口罩?小心變種的危機

 

(圖片取自於網路

拜登總統為美國立下的目標,是在今年7/4國慶日前達到70%的成人施打一劑疫苗。根據CDC的最新統計,目前這個數字大約落在64%,施打完畢的人口則占大約53%。身為民(撒)主(錢)黨(不)大(手)本(軟)營的加州,也效仿Ohio來打疫苗抽獎的大活動,砸下$1.165億美金吸引居民打疫苗,最大獎包括$150萬的現金。家。這果然也有一定程度的奏效,至少讓加州的施打比率立馬破了70%的大關,方便州長跟總統交代(雖說身為納稅人的我總覺得這舉動有點像在下鈔票雨就是了)。

白宮表示有12個州都已順利達標,其他州也在陸續跟進中,但美國的文化精隨之一就是甚麼都要即時,無論是Amazon的訂單還是Netflix的訂閱,甚麼長恨歌還是紅樓夢那種鋪陳超久的劇情想都別想,現在立刻now now now才是王道。疫苗還沒打好,大部分的州就紛紛解除口罩禁令,雖說是針對已經打疫苗的人,但基於個人隱私沒人能查也沒人敢問,也就是有打疫苗沒打疫苗大家都一起丟口罩奔向自由(菸)。

CDC放下口罩的禁令引來兩極評價,Nature報導流行病學專家Hoen認為此舉稍嫌太早,和其他國家相比,西班牙在三月底、德國在四月底都紛紛加強口罩禁令來抵擋病毒,到底美國人哪裡來的高度樂觀覺得自己就是高人一等不會中彈?令我實在不明白。報導也指出,雖說有強烈證據指出口罩可以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但大部分的政府公衛部門都在努力的讓沒打疫苗的人乖乖戴口罩,反觀美國隨著施打疫苗機率攀升,從二月中之後就急速降低自身的戴口罩機率。

但打疫苗真的就無敵鐵金剛了嗎?那可不一定。Business Insider日前發表一篇文章,顯示出大部分疫苗在面臨變種疫苗時,效率都多多少少打些折扣。我將其中自CDC的數據圖表翻譯出來:

  • ·         輝瑞:原種95%,英國75%,巴西能防但%未知、印度70-75%
  • ·         莫德納:原種94,英國巴西能防但要打booster、印度能防但抗體降低
  • ·         嬌生:72%原種、英國72%、南非64%、巴西61%、印度能防但%未知
  • ·         AZ76%原種、英國76%南非無法堤防、巴西印度能防但%未知
  • ·         科興:67%原種、英國67%南非巴西無法堤防、印度能防但%未知

除此之外,紐時這周的頭條指出,輝瑞疫苗顯示出對於所有的疫苗都有抵抗力,但對於來自印度的Delta變種出現的抗體相對低一些。報導進一步指出,英國和美國在疫苗施打上的最大差異,來自於英國讓最多的人施打第一劑,但也延緩第二劑疫苗的施打速度,有人甚至等上三個月才打到第二劑。反之美國則有一二劑疫苗都在建議範圍內施打,但整體來說施打速度慢一些。兩個國家相比之下,以人口比例來計算,英國的死亡率遠低於美國的十分之一。雖說讓更多人有一劑疫苗是看起來更有效率的方案,但印度變種的出現,對於只打一劑疫苗的名眾顯然來勢洶洶,也導致英國目前的疫情又再度吃緊,延緩解封。而美國也預計印度變種在過不久也即將在美國大流行,屆時其他疫苗是否真能hold住,防止新的高峰,則有待觀察。

這場疫苗和變種病毒的拉鋸賽還未結束,我認為口罩還不該那麼早丟掉,警戒心也不該那麼早鬆懈。最終疫苗和病毒變種誰會勝出?恐怕只有時間才會知道。

至少在那之前,我還是會乖乖戴口罩的。

延伸閱讀:大阪直美退賽美國疫苗觀光潮口罩戴好才能挺好台灣疫情大爆發到不了的集體免疫虎媽深陷醜聞全球最有名的跨性別女性選加州州長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拜登撒錢計畫大解密美國人的大國現象猴腮雷的亞裔阿嬤骨灰差點寄丟的美國郵政等不到的失業救濟金美國樹懶效率只打一劑的嬌生疫苗德州風暴過後農曆新年在美國拜登習近平的除夕夜對話美國的超級盃開打疫情底下的美食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