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即將由藍轉紅的加州!?


(圖片取自LA Times)

加州身為全美最多人的州、世界第五大的經濟體、還是民主黨最大的淨土,但是在州長改選的民調上,已經悄悄來到五五波,由藍轉紅的變天機率不小。改選制度很簡單,有兩個問題要回答:1. 州長留或不留?2.參選人中你選誰?若一半以上的人說留,那麼州長Safe,加州持續推動抽大麻、課重稅、保障非法移民、推動電動車,繼續和紐約比拚誰才是自由派的殿堂。若沒過半,則州長換人,加州變天,然後第二個問題票數最多的人,哪怕得票數連25%的支持度都不到,只要比對手多一票以上,就是新任的加州州長。這是加州州長改選的大Bug,也難怪過去幾乎每任州長都會遇到改選,也因此不少人抱怨改選制度不公,步驟過度鬆散,隨便都可以讓州長下台。

這樣說法乍看之下或許有些道理,但是至今成功讓州長下台的例子也只有復仇者阿諾史瓦辛格一人,再無二例。若真要說加州即將變天的主要因素,只能用「天時地利人和」六個字形容。

加州現任州長Newsom在2018年當選加州州長時以61.9%的得票比率,大勝只有38.1%共和黨的John Cox(題外話,他這次也要參選),甚至加州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比例是2:1。原本Recall Newsom這口號只在零星的保守派人士圈子裡晃晃,沒想到疫情來襲,加州微封州的狀況,讓這些人向法官申請延長四個月的聯署時間。在去年十一月,州長被拍到在疫情險峻微封州的情況下,一方面要求加州居民乖乖待在家吃烤雞,避免群聚和家人過節,一轉頭卻和加州醫療協會CMA的醫師團現身米其林三星餐廳French Laundry慶生,還全程都不戴口罩。此舉激怒了已經半封城快被封到爆炸的加州居民,民意沸騰,多方都譴責州長雙重標準,成為Recall Newsom的最佳助選員,也讓聯署人數瘋狂暴增,順利通過門檻。

46位候選人中呼聲最高的是保守派電台節目主持人,非裔的Larry Elder,今年69歲,美國近年來政治的新趨勢就是沒有太老只有更老,拜登都78歲了,69歲開闢政治的新疆界也還真的不算太晚。Larry Elder在一般選舉上近乎不太可能出線,卻因為這次改選而有機會上位,對那些長期在民主黨執政下的保守派人士無疑是找到救命稻草,把過去幾十年來不管怎麼投自己的聲音都會被埋沒的憋屈在這次改選中都發洩出來。Larry Elder算是相對激進的保守派人士,支持小政府、反對給予非法移民醫療資源、認為系統性的種族歧視不存在,認定加州無業遊民問題、高賦稅、高犯罪率等都是民主黨惹的禍,更信誓旦旦的說,一旦當選,將直接取消加州的口罩和疫苗規定。

另一名呼聲不小的參選人則是年僅29歲的地產網紅Kevin Paffrath,是我大學學弟之餘XD,也是一名地產大亨兼斜槓YouTuber。平日的YouTube頻道涉獵範圍頗廣,從理財知識、股市行情甚至信用卡點數都能聊。雖說他是民主黨出身,卻表示自己在議題上偏中間,認定自己能解決加州遊民問題(具體怎麼解決沒說),還說要讓州政府運轉無比透明,每天都上傳社群媒體和YouTube影片,只差沒叫你看完後別忘了按讚訂閱和開啟小鈴鐺。

加州至於變天與否,十來天之後即將見真章,全加州居民應該都跟我一樣,正在剉咧等。換作是你會想換州長嗎?留言來告訴我吧!

延伸閱讀時事新聞:美國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大阪直美退賽哈利梅根訪問美國疫苗觀光潮被強制裝避孕器的小甜甜布蘭妮口罩戴好才能挺好台灣疫情大爆發到不了的集體免疫虎媽深陷醜聞全球最有名的跨性別女性選加州州長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拜登撒錢計畫大解密美國人的大國現象猴腮雷的亞裔阿嬤骨灰差點寄丟的美國郵政等不到的失業救濟金美國樹懶效率只打一劑的嬌生疫苗德州風暴過後農曆新年在美國拜登習近平的除夕夜對話美國的超級盃開打疫情底下的美食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