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

(圖片取自於網路

距離波士頓市長選舉剩不到七天。有史以來波士頓市長清一色由白人男性主政,但這回兩名候選人都是有色人種女性,一位是台裔美籍的吳弭Michelle Wu,另一名則是波蘭和突尼西亞混血Annissa Essaibi George。無論誰當選,都將為歷史寫下新篇章。

吳弭祖父母因為國共內戰隨著國軍來台,父母在80年代從台灣移民來美國芝加哥。根據NBC報導,吳弭在哈佛畢業沒多久,新工作才剛上任幾個月時,因為母親出現精神分裂症狀而回芝加哥照顧兩名年幼的妹妹。吳弭一邊照顧母親,一邊開茶店,一邊監督妹妹的學習,還跟保險公司和醫療系統搏鬥。她說道,「我受夠政府的官僚,我們之所以會如此掙扎,也是因為心理疾病(在我們的文化中)被看為是丟臉和有瑕疵的。」但這成為她參選的契機,想要對抗並且改善政府的運作,讓類似她母親的弱勢、這些充滿智慧卻因為語言不通而被邊緣化的少數族裔得以被照顧和看見。

吳弭在茶店事業失敗後帶著母親和妹妹們定居波士頓,順便申請上哈佛法學院,在這裡遇到她的恩師,當時在參選參議員的Elizabeth Warren。吳弭在替恩師助選時開始踏入政治圈,經營起波士頓的人脈。隔年也靠恩師加持順利選上波士頓市議員。吳弭持續深耕多年,多次競選連任,好幾回都是最高票當選。無論辯論或政策上都走冷靜謹慎、高知識份子的風格。她不但是第一位女亞裔波士頓市議員,更成為第一位少數族裔的女議長。吳弭Elizabeth Warren的政治傾向十分類似,秉持向左走的自由派風格,提出的政見包括免費大眾運輸系統,綠能電動校車、免費幼稚園教育、房租管制等。這讓吳弭受到年輕人的喜愛,自稱自己是Wuniverse一員的人比比皆是,甚至在她宣布參選市長的24小時之內就達到連數門檻,是其他候選人都沒有的盛況。

市長選舉初選時,36歲的吳弭是唯一沒在波士頓出生的候選人。相比之下,她47歲的對手Anissa Essaibi George走土生土長的接地氣風格,政治傾向也屬溫和中間派,更拿到警察護理師工會的支持。我認為吳弭會出線有幾個原因,一方面是美國政治目前無論藍紅都往極左和極右靠攏,年輕選民更喜愛想法激進鮮明的候選人。另一方面波士頓目前人口已有超過半數都非本地出生,吳弭代表的是一個新興並且持續增長的波士頓族群。也難怪吳弭在民調上始終大贏對手20-30個百分點,看起來勝卷在握,即將入主成為波士頓首位台裔美籍的女性市長。

吳弭說父母對政治非常反感,認為政治代表著恐懼、貪汙、和飢荒,覺得身為亞裔就是要頭低低的找份高薪且不麻煩的工作。但吳弭打破在美亞裔的刻板印象,不走三師路線而選擇投身於政治,把母親難以啟齒的心理疾病翻轉成為從政的契機,藉此拉近和選民的距離。她找對人脈並選對顏色立場慢慢扎根,也是當原本的波士頓市長被拜登找去入閣之後,吳弭躍身於市長選戰之中,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成就今天的結果。

PS… 很可惜吳弭家沒見證後來台灣民主政治的精隨。恐懼貪汙飢荒這些都是上一輩的事,在我看來政治的代表,應該是造勢要有汽笛喇叭、選前要告急、候選人媽媽或另一半要出來哭或跪、以及立法院杯葛要打群架才對。

延伸閱讀時事新聞:Adele發新專輯矽谷騙局開庭案過得比誰都好的女主角疫情大轉彎:新冠口服藥出爐美國假疫苗證明的新商機 妮姬米娜的Super Balls美國要求國際旅客打疫苗美國在阿富汗的灰頭土臉大阪直美退賽哈利梅根訪問美國疫苗觀光潮被強制裝避孕器的小甜甜布蘭妮口罩戴好才能挺好台灣疫情大爆發到不了的集體免疫虎媽深陷醜聞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