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賺多少錢才算夠多?


2021年底,美國經歷了過去四十年來最嚴重的
通貨膨脹,有大約7%的價格漲幅,讓眾多老百姓都吃不消。光是油價就在去年大漲50%,從柴米油鹽醬醋茶到裝修師傅,甚麼都漲漲漲,更不要提房價。但一路走來始終沒漲,比政治人物的保證更可靠的就是薪資絕對不漲,只不過這抱怨起來比老太婆的裹腳布還長,因此不再今天討論範圍內。

關起門來,許多人紛紛問起自己:在這個價格一飛衝天的年代,究竟賺多少才算夠多?

先聲明,我沒打算開理財頻道教各位住套房,倒是想上天堂的可以告訴我,我帶你認識耶穌基督。但我想用「快樂」的角度來思索錢賺多少才夠的議題。根據Purdue大學心理學系幾年前頗為知名的研究指出,若將全球人賺取錢財的多寡和快樂指數做分析,發現「理想薪水」跟大家想的不太一樣。研究者Andrew Jebb表示,「這和電視媒體廣告不停鼓吹的『快樂就是金錢無上限』概念有很大落差。事實上,年薪6萬到7.5萬美金已經足以讓人的心情舒坦,最理想的數字是9.5(北美洲微調至$10.5萬)。這只是個人的財務狀況,對有家庭的人來說,這數字會更高。」

如果把這數字依據美國不同州細分,根據去年的數據來列出各州「讓你快樂的最低薪資」時會發現,想定居在密西西比州只要$8.7萬就能讓你做個好野狼(台語)。如果想念台灣小吃又想和眾多移民聚在一起取暖,那麼快樂薪資最昂貴的二三名分別是紐約$15萬和加州的$14.5(順帶一提,這兩個州的失業率也是居高不下,近期內在7.6%左右)。你問我最昂貴的快樂州在哪裡?答案是夏威夷,因為大多數東西都必須從美國本土進口。

如果說思念是很玄的東西,那麼快樂就是比較而得出來的東西。研究進一步指出,更加富裕的人並不見得更加快樂,只因為他們急於和他人比較,人比人心態之下,也往往導致對現有財務感到不滿足。當財務狀況超過上述理想數字時,很多時候反而生活的滿足和快樂感也越發低落。

有意思的是,根據2021年理財公司Charles Schwab對美國人所做的調查發現,疫情導致一半以上的美國人財務受到影響,卻也意外成為美國人重新檢視生活的契機,包括69%開始重視心理健康,57%開始重新用心經營感情,54%也開始整頓自身的財務。美國人破天荒的開始未雨綢繆,存錢存急救金投資,改變過去許多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美國人有多不愛存錢這點我有深度探討過,詳情請看美國人的金錢觀一文)。有意思的是,疫情前美國人覺得在「經濟上過的舒適」需要將近100萬美金的總資產,現在這個數字也降低至62萬美金。換言之,多少才算夠這個問題或許見仁見智,但是確定的是,比我們過去認知的少更多。

最後分享我在聖經中非常喜愛的一段話,「我已經學會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任何事情,任何景況,我都得了祕訣。」(腓4:11-12)這秘訣並不是去賺更多的錢或擁有更多,而是在沒有打混耍廢的前提下,當世界每一個管道都在告訴你賺的或擁有的還不夠時,無論多寡,你都能為已有的向上帝充滿感恩,活在當下,而不是一昧的追逐和他人比較而來的快樂

好奇台灣人心目中的理想數字是多少?留言來告訴我吧!

延伸閱讀:想兩者全拿的谷愛凌高齡產子的背後為什麼明星容易離婚在美亞裔的高失業率關穎珊的轉換跑道轉換跑道的勇氣蓋世英雄下一步暴力搶劫他殺騷動的美國芝麻街首位亞裔布偶史上第一名波士頓女市長即將出爐台裔美籍的吳弭大阪直美退賽虎媽深陷醜聞一脫成名的亞裔大叔猴腮雷的亞裔阿嬤

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更多美國旅行資訊請看<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美國女子學>和<美國人的真正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