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P看時事:千年一見的黃石公園暴雨洪災


(上圖為去年我去黃石公園北邊Lamar Valley的景觀,下圖則是ABC新聞的黃石北邊木屋被河水沖塌圖片

黃石公園關門了,這是34年來頭一回。

根據AP News報導,上週黃石國家公園連續四天暴雨不斷導致冰山融化,北邊河流Stillwater和Clarks Forks Rivers河水暴漲成為土石流,沖斷許多交通道路,擊垮上百座房屋,水位更打破1918年的紀錄。黃石國家公園受到嚴重影響和破壞,全區所有道路和出口關閉,並且積極疏散上萬民遊客。目前為止並尚未傳出任何人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先來聊一下黃石內部的地理位置,眾所皆知的熱門景點如老忠實噴泉、大菱鏡、甚至是黃石版大峽谷等都位於黃石南,人潮也比北部來的多。黃石北方則有著名的Mammoth溫泉和環境清幽的Lamar Valley,景觀遼闊,人煙相對稀少。黃石關閉園區時間估計會持續至少一星期以上,南方有望在情況穩定後重新開放,北方景點損害嚴重,園方表示今年夏天恐怕都無緣見證北方景觀。

暴雨洪災沖擊黃石附近水源系統,除了斷電以外,北邊Gardiner小鎮附近許多居民和遊客也面臨嚴重缺水和缺糧狀態,讓你在美利堅合眾國擁有第三世界國家的體驗。除此之外,美國國家公園一向都讓動物和遊客在各自區域共存,沒柵欄也沒間隔,好讓動物得以在最天然的環境內被保護。我去年造訪黃石時,曾因為靠野牛太近而被嚴厲提醒必須和動物保持距離,除了不打擾動物,也是保護自己的生命。如今這些動物的家園被洪災侵襲,各種被保護的野生動物在園區以外的區域亂竄,活脫脫上演野牛版的侏儸紀公園。

黃石管理人Cam Sholly表示,「這是千年難得一見的大自然現象,但看起來似乎發生的比例也越來越頻繁。」紐時指出,疫情底下美國人民紛紛報復性旅遊,黃石是中西部自駕遊的首選,人潮常在六月創新高。只不過濾鏡和打卡照底下的國家公園,其實早就因著全球暖化效應導致極端氣候,而擁有更多旱災、野火、和洪災的發生。也因此專家估計這回洪災不會是最後一遭,未來估計會在黃石看到更多火災、水位下降、森林死亡等現象。

美國國家公園許多令人讚嘆的自然景觀,背後都是由數千年冰雹暴雨野火等天災所製造而成,上帝藉由大自然的災害,刻劃出峽谷山陵和溪流。人類享受天然災害帶來的天然景緻,卻沒有能與天然災害抗衡的本錢。更別提人類的遷徙和進駐對環境造成破壞,對氣候造成改變,更多天災來自人為,增加這些災難發生的頻率。國家公園透過天災往往洗刷成新的樣貌繼續生存,這些附近失了家園的上百民百姓是否能東山再起,人類是否又能撐過下一波天災來襲,則就很難說了。

希望黃石公園早日恢復!

延伸閱讀:美國中部的文化衝擊黃石最昂貴住宿大公開(上)除了噴泉還是噴泉的黃石美國國家公園攻略大峽谷國家公園全攻略計畫美式公路旅行Road Trip小撇步美國超市全功略洛杉磯到舊金山的景點攻略美國租車全攻略優勝美地的冰河點三點推薦Panorama Trail瀑布山林爬山行征服優勝美地大瀑布優勝美地全攻略優勝美地攻略續集夏季限定的優勝美地Tioga Road優勝美地一日遊優勝美地的Taft Point和Sentinel Dome

加入Dr. Phoebe的臉書更多Dr. Phoebe的文章關注Dr. Phoebe的哀居

想聽美國女人悄悄話請看<美國女子學>,美國旅行資訊請看DrP新書<在地人玩美西>,更多美國文化分析請看DrP新書<真正的美國生活>!

留言